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位科技帶來的醫療效率
2011/05/14 21:39:19瀏覽192|回應0|推薦0

走一趟醫院發現現在看診的效率真是高~
當護士小姐要我去照X光後就回來~
我還有點愣住~
因為過去經驗看診當天要看片的話~
往常不就是要在原地等X光片洗出來~
不管是自己攜帶或是由專人送回門診處~
大約也要40~60分鐘左右~
再問護士小姐就不耐煩的說 "就跟你說回來這裡就對了"

也不多說直接去X光室拍照~
在現場還等了十多分鐘~
等到拍照完及換好衣服回來門診處~
不過5~10分鐘光景~
護士小姐已經出來叫我進去讓醫生看X光片了~

原來現在已經不用X光片的膠捲了~
而是都已經影像數位化了~
拍完照即刻編號存檔~
再透過網路傳送訊息至門診處~
護士小姐一看到訊息傳來就知道我已經照好~
並且應該已經回到門診處了~

醫生只要打開他那台X光片專用液晶顯示器上我的檔案~
立刻將X光片顯示出來~
還可放大縮小平移與前後換片~
不到30秒已經下了診斷結論~
然後開藥結案~

處方簽已經送至藥局處開始裝藥~
等排完繳費人潮後回到藥局處~
才剛坐下不到一分鐘~
我的號碼已經到了~
立刻領藥回家~

這樣的看病效率真是驚人~
與醫生真正說話時間前後不到三分鐘~
數位化的科技帶來的方便~

雖然縮短了病人在醫院的等待時間~
但是醫生對於病人的看診與關心卻流於制式化的流程~
愈來愈像生產線的快速組裝作業~
每個病人對醫生來說只是一段過程~
而看診也只是病人就醫時間的一小段過程~
其他的病人只能自求多福了~
難怪國外一位知名專家會批評國內看診時間過短~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ltzdance&aid=521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