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理老闆的餿主意(轉貼文章)
2011/02/19 23:14:17瀏覽165|回應0|推薦0

老闆也是人,老闆也會犯錯。可怕的是老闆權力很大,犯的錯傷害更大,對大多數的工作者而言,你沒有力量阻止老闆犯錯,但你應該有效管理老闆的餿主意。

每一次我犯錯的時候,身邊最能幹的部屬總要倒大楣。因為在關鍵時候,我總是派出最能幹的部屬出面收拾善後。每一次我要求他們出艱鉅任務,他們總是乖巧的答應。我也一直不覺得我有什麼問題。

一直到有一次,這位能幹的部屬告訴我,他現在的工作分不開身,無法再增加處理善後的工作,我不得已只好大費周章的安排,他才勉強接受。而當事情處理完了以後,這位能幹而乖巧的部屬鄭重其事的「約談」我。他告訴我,他沒有權力管理我的決定,但是,他已經替我處理了非常多次善後工作,可不可以請我注意一下「公平」,如果以後再有這種「好事」,可不可以找其他人擔任,反正我身邊兵多將廣,應該讓每個人都有機會表現!

部屬面談,我的經驗很多,但談完面紅耳赤、冷汗直流,這是少有的一次。我很清楚,這個能幹的小朋友不是真的不願再接新工作,只是這些善後工作,讓他覺得很無趣,一方面是會發生這種事很荒唐,另一方面他也暗示,我一再出餿主意,讓他對我的「英明」大打折扣,其實是讓我自我節制一下,尤其是一句「他沒權力管理我的決定」,更道盡了一個忠心部屬的無奈!

從此以後,每當我有任何創意時,我先想到的就是「這會不會是另一個餿主意」,理論上我的犯罪機率有變少、變小。

多數工作者而言,永遠是老闆餿主意的受害人,管理老闆的餿主意,絕對是必要的職場本領,尤其如果你是那個能幹的部屬。

「找到老闆的肚腸」,是管理老闆餿主意的開始;「老闆肚子裡的蛔蟲」,表面上是罵人的話,指的是逢迎拍馬,但是充分瞭解老闆的思考、老闆的動向、老闆正在做、正在想的事,絕對是一個聰明的部屬該做的事。「找到老闆的肚腸」,不是要成為老闆的蛔蟲,而是對老闆可能出手的招數,有所瞭解,隨時準備接招!知道老闆要什麼、想什麼、即將做什麼,這是好的團隊默契,也是聰明員工的必要條件。

有時候,老闆的餿主意,員工也要負一半責任。因為在事前老闆徵詢意見時,許多部屬常會揣摩上意,含混以對,以至於老闆無法明確判斷,甚至誤以為大家都同意,這是辦公室中最常見的現象,因此許多的事一錯到底,一發不可收拾。

因此,當事先徵詢意見時,明確表達不同的反對意見,絕對不可或缺。但也許你會說,老闆很固執,天威難測,說不同的意見只會立即倒大楣,還是不說的好。如果你的態度是這樣,我只能說,你只是一般承上啟下的員工,你沒有判斷、沒有自我、沒有膽識,說自己相信的話,頂多口氣委婉罷了。如果真是餿主意,絕對沒有模糊的空間。


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 987  
作者:何飛鵬

<後記>
雖然每個老闆總是會找一個他信得過的人處理藉手的問題,但是這樣一個有能力的員工心裡可能卻很不舒服,因為總是要幫別人擦屁股。這樣犯錯的人沒學到教訓,反而讓優秀員工去擺平。超過了他的成就感與情緒的臨界點後,如果老闆還不懂得掌握適度輪替與個人犯錯個人擔的觀念,久了是留不住優秀員工的。因為如果老闆只是安排工作,而非去承擔親臨戰線的可能失敗或部份瑕疵,那麼那位優秀員工會認為自己比老闆的調兵遣強能力還強了,何必還要屈就。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ltzdance&aid=4902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