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R&D人生-老闆,我可以回家了嗎(轉貼文章)
2011/02/14 22:39:06瀏覽237|回應0|推薦3

時間是晚上6點半,Stanley坐在電腦前面,人雖坐著,他的眼神早已失焦。他的肚子咕嚕咕嚕地叫,很想關上電腦,去吃點好吃的,然後擠入下班的人潮中,跟大家一樣做一件簡單的事──回家。

哦,6點半,是不是還有下班的人潮呢,或許5點半更擠,真希望哪天有機會可以擠在下班的人潮中。雖然擁擠、塞車是一件令人不舒服的事,不過能夠有機會擠一擠也是一種幸福,表示自己跟大部分的人是差不多的,即使有點累,不過看看週圍的人群,大家不都是這樣子嗎,疲累指數應該落在平均值附近而已。 

不過為什麼週圍都沒有人站起來呢,難道沒有人這麼想,沒有人覺得今天的工作已經差不多了,可以休息了?於是,還是菜鳥級的Stanley仍然坐在位子上,只是屁股忍不住動來動去,椅子也跟著轉來轉去,還發出ㄍㄧㄍㄧ的聲音,他似乎潛意識裡想提醒大家,下班時間到了。 

Stanley進入這家大的科技公司已經幾個月了,對他來說比較不適應的,就是下班好像是件不光采的事,心裡總覺得有這麼點偷偷摸摸的感覺。尤其大家都還坐著,先離開好像無形中就會被貼上工作不認真、不是重要角色、未來沒有什麼希望等等標籤。重要的是,老闆沒走,大家似乎也不好意思走,但對於Stanley來說,今天的工作到這裡就差不多啦,幹嘛還不走;他一直不能理解。 

那麼,老闆為什麼老是不早點走呢?結果是,老闆的老闆也不早點走,不過老闆當然不是因為看到大老闆還坐著,只好坐著,有個很重要的原因是,這麼多年來,他已經習慣了,而且真的有很多事情要處理。那麼,大老闆又為什麼不走呢?這個答案,恐怕就不是年輕的Stanley可以了解體會的了。 

2000年科技泡沫的破滅,雖然距今已經6年了,不過那個可怕的陰影,對許多科技業的大老闆來說,好像有點揮之不去的感覺,當時泡沫破得又快又急,每天報紙攤開來,財經版都有科技業的利空消息,而且是全球性的,關廠、裁員聲不斷,台灣科技股則是籠罩在一波波調降財測,且一降又二降的聲浪當中。 

對於普羅大眾來說,這些是消息,對於股東或員工來說,影響的是荷包。不過對於上報公司的大老闆來說,其實那是個極為沈重的壓力,尤其原本處於雲端,被科技榮耀給包圍著,突然的跌落,已經讓人不知所措了,還要想出對策處理這個大變化,還要面對股東大眾的質疑。而且這個轉變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大家搞清楚是怎麼回事,恐怕至少要半年以上,在這中間,大老闆的想法和判斷也會不斷改變,決策能力、危機處理能力都一再被考驗著,而且好像沒完沒了。

那真是個長期的惡夢,常常帶著壓力入腄,而且擔心一覺醒來又有什麼壞消息傳來。

因此,即使這段時間已經過去蠻久了,大老闆的心情卻始終沒有辦法安穩下來,即使景氣好轉,他也沒有把握,這個景氣循環會持續多久,難保什麼時候又會有所轉變。

2000年從雲端跌落,由盈轉虧,後來雖然由虧轉盈,然而賺了5毛,就想怎麼樣可以賺1塊,賺了1塊,又想怎麼樣可以賺2塊;如果繳出不錯的成績單了,又要擔心,怎麼樣才可以持續下去。 

這就是為什麼大老闆不下班的原因,因為大老闆不放心。

那麼,老闆為什麼還不下班呢?公司多年以前營運狀況還不錯,產業也紅,那時業務量大,真的是忙,晚上9點、10點下班是很平常的事,而且真的是做不完,只好搞到這麼晚。而且,那時科技榮耀上身,雖然下班時間晚,但其實忙得是蠻愉快的。 

後來,因為競爭廠商大增,產業出現變化,可是公司受到重創的是利潤,營收還是稍有增加的,這表示業務量依舊很大,也就是說還是不停的在忙;只不過,在產業轉變的這段長時間,心情也逐漸轉變,不再像過去忙得那麼痛快,如此而已。

痛快少一點,熱情也少了一點,做起事就有點routine(例行公事)了,或許其實這些事,可以不需要花那麼多時間,做到這麼晚,不過晚下班似乎已經成了一種習慣,不這樣,似乎就是怪。 

那麼,對Stanley來說呢?大老闆的心情,他難以體會,老闆的習慣,他也沒有;他想得很簡單,明明下班時間就到了啊。 

這一天,他決定要早點走,他實在不想做流於形式或演給別人看的事。那天他刻意地沒有揹背包,空著手來公司,到時候好神不知鬼不覺地空著手離開,不會驚擾到認真工作,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有這麼多事情要處理的同事們。

悄悄關上電腦,走到電梯口,正巧遇到要去用晚餐的同事,同事張大眼睛,問他:你是要下班了嗎?他說,是啊。同事接著說:真好,我都忙不完。

是嗎?我下班有這麼異常,而你有這麼忙嗎?接連的幾天,Stanley依舊在7點以前離開,有時會有同事高聲地說:拜拜。這有什麼意思嗎?或許沒有,不過,這時的Stanley,寧可沒有人理他。 

Stanley會因為早回家而被認為表現不佳嗎?他的考績會受到影響嗎?或許年終才會知道。不過他心裡是跟每個有反應的同事唸著,如果有需要,我會留著,但是今天,我的事情做到這樣就可以了。謝謝各位的指教,拜拜。 


<後記>
看到這樣的故事相信是許多人心中的痛,有人做事沒效率,上班與廠商聊天,下班再去做事,真是本末倒置,且因為主管都愛人留下來加班,因為高層會在意,加班不夠會被點名的。可惜台灣現在很多的大老闆都是二十年前起家的,面對更競爭的環境永遠退不了休,永遠不放心交給屬下,他都不下班,誰敢下班?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ltzdance&aid=4884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