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詩人佛洛斯特(Robert Frost,1874-1963)的詩《火與冰》 (Fire and Ice)
2010/12/02 18:28:04瀏覽25817|回應0|推薦12

Fire and Ice

Some say the world will end in fire,
Some say in ice.
From what I've tasted of desire
I hold with those who favor fire.
But if it had to perish twice,
I think I know enough of hate
To say that for destruction ice
Is also great
And would suffice.
-Robert Frost(1874-1963)

火與冰

有人說世界會毀於火,
有人說毀於冰。
依我對慾望的體驗
我贊同毀於火的觀點。
但若要毀滅二次,
我想我對恨認識夠深
說到破壞這方面,冰
同樣巨大
綽綽有餘。
-佛洛斯特(1874-1963)
-游元弘譯

<賞析>
佛洛斯特(Robert Frost,1874-1963)在美國家喻戶曉,可說是廿世紀美國最受歡迎的大詩人:聖誕卡片上、電影中出現過他的詩;美國的中小學課本也常選他的名短詩;1961年甘迺迪總統,邀請佛洛斯特(當時已87歲)在就職典禮上朗誦自已的詩「全心的奉獻」(The gift outright)...。

佛洛斯特是美國極少有大器晚成型的詩人。然而,他一生探索詩,執意要成為詩人的過程,可說是帶著全家東遷西泊的冒險,歷經艱辛困苦、茫然、焦慮、挫折、沮喪、失落的長程:佛洛斯特15歲開始寫詩,就立志要成為詩人,21歲就結婚,22歲就開始有小孩,但到40歲才在異國(英國)出版第一本詩集而成名,成名後返回美國。他有二子四女,算來只有長女正常存活到84歲(長子8歲死,次子38歲自殺身亡,次女44歲時進精神病院,三女29歲生產時去世,夭女出生即亡),妻子一生受疾病影響,早佛洛斯特25年過世...。

佛洛斯特的詩大致可分成短篇抒情詩與長篇帶有描繪敘事風的冥想詩,前者尤受讀者青睞。

他寫詩的一大特色,就是很擅於編組經鍛鍊的口語,運用單音節樸實無華的「小字」,表達深刻的人生哲理。詩中充溢的哲理,多是從生活困境中體悟而來,或是觀察自然所得。詩風明朗不晦澀,郤能言近旨遠,寄寓深婉,因而能雅俗共賞,傳之久遠。

這首「火與冰」是他中年(49歲,1923年)名作。主題是世界(包括個人)會毀滅於什麼?世界末日之說,通常會在氣象學、天文學或宗教領域中預測。這首詩則是融合人性的觀察,運用詩的象徵手法,預測世界(或個人)會毀滅於火或冰。
這首詩中「火」的意像,可象徵慾望、激情、妒忌、控制、佔有...等,一種過度熱,以至破壞。「冰」的意像,則可象徵恨意、冷漠、疏離、放任...等,一種過度冷,以至毀損。

就佛洛斯特的人生來看,他對「火」與「冰」的毀滅性是深有體會的。高中一畢業18歲,就激情急切地數次向女友求婚,女友善意的冷郤,要他等她大學畢業,有能力謀生再結婚,佛洛斯特因激情欲望受挫,加上妒忌,差點走上自毀的路。所幸女友一貫地堅定,她大學一畢業就與21歲的佛洛斯特結婚,但婚後與貧困奮戰數十年...。

觀察人世現象,許多情人常因激情妒忌,導致相互傷害,甚至毀滅;某一國因慾望,想佔領他國,發動戰爭;有極度冷漠疏離的父母或兒女,拋棄小孩或遺棄父母...等等,都是毀於火或冰的例子。環顧人生種種種現象,對於這首詩我們當有更深的體會。

這首詩的主題巨大,所使用的形式郤短小輕巧,反而形成了詩的張力;近乎不帶個人感情的敘述語氣,有如格言警句的詩,是很特殊的詩類型。這首詩的形式,雖可稱為自由詩,但每行末的字,多以「ai」音居多,「fire」「desire」,「hate」與「great」,「ice」與「suffice」押韻,音樂性豐富,全詩讀來音調鏗鏘,末2行節奏較短促收束有力,與毀滅的感覺相應。
( 創作文學賞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llace1960&aid=465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