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瓜傳
2014/11/17 22:06:22瀏覽1191|回應4|推薦30

我家的木瓜樹很不容易,看到它,令我想到國父小時候看到的那條逆流而上的魚,那條不屈不撓的魚,啓發國父屢敗屢起的革命精神,才有了今天的中華民國,但,逆流而上其實是洄游魚類的一種本能,與所謂奮斗其實根本無關。倒是我家的木瓜樹,是真的經歷過大風大雨,有過瀕死經驗的,在我們都已判死的情況下,它居然又努力地活過來,而且活得花繁葉茂結實累累的。我想它應該是活出一種典範了吧!

2013/03/29

2013/07/12

↑在這之前木瓜樹成長順遂,長得亭亭玉立

 

2013/07/13

↑蘇力颱風過境,木瓜樹近根處,幾乎整個折斷,我們都認為它不可能活,我們讓它苟延殘喘地躺在牆頭上,是因為,除了掉地上的七、八顆之外,樹上還有不少,希望暫時保留在樹上能夠保鮮一段時期

↑那陣子,青木瓜塞滿冰箱,有些可以的就用電石催熟,其它只好做菜

青木瓜雞柳:去骨雞腿肉切成條狀用醬油醃過,加鹽和葱和辣椒絲熱炒,炒好後,熱汁淋在刨好的青木瓜片上,拌勻後,把雞柳再添入盤中即可

涼拌青木瓜:醬、麻油,辣椒絲,香菜過沸水後(殺菌)切細拌勻即可,青木瓜薄片特脆,只有吃過才能明白,其脆度大約刨的白蘿蔔皮差可比擬。(加糖和醋又是另一種口感,也很不錯)

紅燒青木瓜五花肉:加醬油紅燒,八角和辣椒放一些味道就很棒了,青木瓜含酵素,用來燉肉特別美味適口,那陣子一鍋接一鍋,百吃不厭,不過,基於健康考量,現在我家有腳的肉幾乎不吃,每餐一魚二菜已成固定模式,這些菜只能回味啦

2014/07/06

↑木瓜倒下後,莖開始爛成了空洞,下雨天可以積雨水,不過同時頭尾後來開始長新枝,所以就一直靜觀其變

2014/09/03

2014/11/14

↑空洞已經長出新的維管束,神奇的是整個樹幹被新組織填滿,這樣的生長力真的令人驚嘆

↑斷裂的根部有了新的生長,以它現在的姿態,躺著也能活,我看再大的風雨也難為不了它了!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lido&aid=19059606

 回應文章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0 08:39

楚欣:

青木瓜雞柳 .涼拌青木瓜

每一到看起來都很美味

炒辣的應該也是很美味~

木瓜樹的生命力 韌性很強

值得我們學習.謝謝分享

楚欣(walido) 於 2014-11-20 09:31 回覆:

基本上我家不算愛吃辣

不過很多菜,炒的,紅燒的,常會放一奌奌的辣椒

吃起來美味又開胃

週四愉快~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8 14:10

紅燒清木瓜五花肉

這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煮法

應該很好吃

看到妳家的木瓜樹生命力如此強韌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家裡的庭院

也有一棵被風吹倒的木瓜樹

它也是繼續生長結實累累呢

楚欣(walido) 於 2014-11-18 19:06 回覆:

是,很好吃, 以前紅燒肉我是不吃肥肉的

但這樣燒出來的肥肉比瘦肉還好吃,那陣子天天吃

 

木瓜的生命力很強,傷得愈重長得愈瘋

攔腰砍斷,長出一堆來,厲害吧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8 09:45

生命力 如此堅韌

發人深省

楚欣(walido) 於 2014-11-18 13:40 回覆:

是阿,我們都佷讚嘆這棵木瓜樹

當初它倒下的時候,我們都不認為它能活

因為只有靠地的一側一奌樹皮連著而已

我們完全放棄它了

没想到它一奌也不自暴自棄

活得讓人意想不到的


Michael W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7 23:06
青木瓜可做成泰式口味的涼拌青木瓜,非常好吃!
楚欣(walido) 於 2014-11-18 13:35 回覆:

我想應該是很好吃的,據說酸酸辣辣很開胃

當初我有上網找過青木瓜料理

但一看做泰式涼拌要買魚露,我就不想了

涼拌菜好吃但不耐吃,就像泡菜吃一段時間就溺了

不管是家鄉的,台式,韓式都一樣

我不想買什麼魚露,只吃個一兩回覺得很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