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變成獨子的表弟
2011/09/10 08:35:08瀏覽268|回應3|推薦10

我們送外婆最後一程,將骨灰罈送進鎮上的靈骨塔後;一行人從最高的五樓沿著樓梯離開。突然三阿姨說了:「爸爸放在一樓,我們去看看爸爸,跟他說媽媽來跟他做伴了。」

外公過世太久,我從未見過他,更別說當天一大群的小朋友了。可是,媽媽的家族人數眾多又關係親密,我們一路說著:「去看爸爸」、「去看爺爺」、「去看外公」、「去看阿祖」,毫無避忌的,像是一同去探望好久不見的老人家。

當我們看見大阿姨的兒子推開逃生門,站著像在等誰時,弟弟開口喊了:「ㄟ,外公在一樓,這裡是二樓啊,走錯了。」這個表弟沒說什麼,微微笑著。而後,三個表姊也下到二樓,與她們的弟弟站在一起;接著,是已經七十歲,腳程慢些的大阿姨。三表姊這時開口:「你們先下樓吧,我們想先看看大哥。」

大姨丈沒有什麼表情的加入行列。望著面容出奇相似的這一家人,我才突然想起來,「是啊,雖然幾乎沒有什麼和他相處的記憶,但這個家,曾經有個我們叫『阿華哥哥』的人,他是大阿姨的長子。」

大阿姨在媽媽的幾個姊妹中,最熱情好客,也長姐如母一樣的疼愛媽媽,我們兩家往來密切;但當時還小的我,其實很難得見到阿華哥哥,從大人的口中知道他是個混混,總惹些不大不小的是非,有進出牢裡幾次的紀錄。他幾乎不曾出現在家族聚會中,姨丈、阿姨也很少提及他;尤其是姨丈,平時這個老好人,在說起這個兒子時,總把手一揮,粗嘎的用台語說:「沒用啦,我當沒這個兒子。」

而我對阿華哥哥少少的印象裡,他總是穿著花襯衫,用一種刻意歡樂的聲調和我們打招呼,然後在大家不注意的時候溜走。後來,隨著我們定居台北,關於阿華哥哥的消息越來越少;不特別說起的話,他就像不曾在那個家裡存在似的。

直到他在台北出了嚴重車禍,阿姨一家緊急北上,媽媽陪著去認屍,我才再一次意識到他的存在。不只是他「表哥」的身分,更有傳統中「長子」的重要性,以及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哀痛。

「很慘啊,一張臉支離破碎,好不容易縫縫補補到可以入殮的程度。」當時媽媽是這樣轉述的。後來,媽媽還曾經夢過阿華哥哥,她說哥哥在夢中還是穿著就像流氓會穿著花襯衫,刻意用拉高的聲調喊著「阿姨」,熱切的朝媽媽揮手後就走遠了,而那張臉,恢復成好好的。

----------------------------------------------------------------------------

外婆的後事處理好那天,天晚了,我們也實在累壞了,一家五口借住在大阿姨家。而我也因為那天下午在靈骨塔二樓的事情,份外在意起這個改變許多的表弟來。

他和阿華哥哥粗壯黝黑的樣子截然不同,是個瘦長白皙的男孩。本來有一個哥哥、三個姐姐的他,是說得上外向活潑的,高中時順著自己的喜好和心意北上念了美術,之後就留在台北工作。

直到,他成為「獨子」之後。

---------------------------------------------------------------------------- 

有個朋友的朋友,她的故事是這樣的;唯一的弟弟因為感情因素,在自家頂樓一躍而下,她因此放棄在日本已經申請通過的留學計畫,從此幾乎與媽媽形影不離。她的媽媽以家中不需要她負擔家中經濟為由,要求她不要出門工作,即使是短暫的出門,也總是一再的打電話確認她人在何處。

與她相約的地點,總不離她家方圓 500 公尺,以方便媽媽在心慌著要求她回家時,能以很快的速度出現。

我從來沒問過她怎麼想,會不會還是有些憾恨;但那時候的我總覺得,明明是個才華洋溢,有許多理想等待完成的女孩,這麼絆住了,多可惜啊。

---------------------------------------------------------------------------- 

表弟在阿華哥哥的意外之後回到鎮上,先是在距離家裡幾百公尺的 3C 賣場謀了個職,一天要站上十幾個小時;他也曾和家裡商量能夠到台中找一份能發揮所長的美術設計工作,但後來的發展是,他每天到大阿姨經營的麵攤幫忙,打烊之後再一同回家。

他見到我時不再像以前熱絡的談著 photoshop 、 illustrator 的技法,總是淡淡笑著跟大家問候,然後躲回房裡。

大阿姨總對我們透露,希望他快找個理想的對象,快結婚,快生個孩子這樣的訊息;「整天都在房裡,也從來沒見過他談戀愛…,他現在是家裡唯一的男生,我都七十了,我急啊。」

那天住宿在大阿姨家的除了我們一家五口,還有二個平時居住在台北的女兒,於是大阿姨分配了房間,要我爸爸和兩個弟弟就到表弟房間睡一晚。「房間有這麼大,可以睡四個男人啊?」「可以,睡八個都成。」

他說要先回房裡把木質地板拖過一遍,收拾收拾;我和媽媽每回住的房間就與他的房間緊鄰,只不過之前他總是關上房門。這次,我跟著爸爸弟弟進到沒有關上的房間,當他們說著「哇,鄉下透天厝真好,一個房間就我們家一半大了」的時候,看見表弟正收起立著的畫架,再往他的電腦桌看去,書架上,幾乎都是與電腦繪圖相關的書籍。

「姐,要不要玩 wii ?」表弟看到站在他房門口探頭的我這樣問。「真好ㄟ,玩 wii 就是要有這麼大的空間才過癮啦。」弟弟羨慕的插話。

那個房間,在我們看來確實大得誇張;但再想想,如果那幾乎就是一個人的世界了,能說大嗎?

---------------------------------------------------------------------------- 

現在的我,不會去問關於憾恨的問題,「多可惜啊」這樣的想法,還是會在心中輕嘆;只是,不再用「絆住了」這種說法。他當然可以故我,不過顯然他選擇不這樣做。表弟無法替代已經離開的阿華哥哥,而是除了做自己之外,也扛起另一個人原本諸多的被期待。

縱然,有一點無奈。

勇敢?宿命?承擔?最後的這個詞,我怎麼也無法肯定落下,只是我相信,他們在順服的背後,比很多人有著多點什麼吧。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itingbar&aid=5627920

 回應文章

D
主題
2011/09/28 10:46
最令我感到驚心的是,連你也進入
從「寂寞」「愛情」轉換到「死亡」「孤寂」
的主題裡去了
等待酒吧(waitingbar) 於 2011-09-29 01:39 回覆:
書寫難脫自己擁有的、熟悉的

D
恐怖
2011/09/26 00:41
我已經開始感到不安了。不是對於漫畫內容,而是為何推薦我這個...
等待酒吧(waitingbar) 於 2011-09-26 16:23 回覆:
是我不安的想知道你賣給我什麼,哈。

D
很棒
2011/09/23 23:06
這篇很深刻動人。
等待酒吧(waitingbar) 於 2011-09-25 17:28 回覆:
想推薦你一套漫畫:恐怖寵物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