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熟識、或陌生的關注與眷顧
2009/04/21 12:11:12瀏覽731|回應1|推薦11

星期天下午五點半出門的時候,太陽仍炙,踩下階梯卻是一片濕漉漉;「下雨了嗎?」一邊想著,我依然習慣性的,看看階梯邊邊我小小的那盆萊姆黃金葛。

W深信辦公桌上的小盆栽長的好不好,與工作順利與否之間,有著微妙的連動,「像上次那盆幸運竹,明明很仔細照顧,狀況卻越來越差,跟那時候的工作一模一樣。」

雖然我的萊姆黃金葛並不是為了對應工作的情況而買,當時只是覺得,那種鮮嫩在一片白的浴室裡顯得格外突顯活力罷了。「一盆三十五,三盆一百要不要?」當時花木批發市場的老闆這樣問,「不要不要,一盆就好。」那天,我更感興趣的是批發市場外搭著阿里山帳賣農特產品的攤商;水梨、虱目魚丸、黑糖糕…。

但是,當原本茂密的萊姆黃金葛開始發黃發黑、乾枯萎縮,受到W的影響,以及怎麼也不能放任著該對它有責任的生物死去的心理,我開始動手摘除不健康的葉子、買了液態肥每兩星期澆灌一個刻度、移動它擺放的位置到階梯邊邊來。

仔細看看,不是下雨;居住的這條巷子兩旁,放了許多大型盆栽,不知名的鄰居澆水時,也為我的萊姆黃金葛加得滿滿。

把它放在這裡,想著有太陽有雨水,其實還是有些放任天生天養的味道,「自己要加油啊」,盡努力之餘;我這樣對它說過。當我發覺逐漸往上直挺、由黃轉綠的葉片時,滿心以為總算有了代價。

但那天發現鄰居的澆灌,卻讓我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生命能茁壯,除了自立自強,還有太多外來的熟識、或陌生的關注與眷顧;動植物皆然。沒有陽光時,有人給了一片燦爛;乾渴時,有人送上一壺清涼;甚至,為枯瘠加添了養分。

或許,我應該與W分享這個想法,當她週期性的為工作的事情苦惱時,是太執著於發掘與證明自己能做什麼,拒絕了許多人的善意協助。植物與工作之間,果然是有著巧妙關聯的吧。這是,不同於W說法的一個發現。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itingbar&aid=2871578

 回應文章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不錯的體驗
2009/04/26 03:06
 
等待酒吧(waitingbar) 於 2009-04-27 10:47 回覆:

不只不錯,我想,是個很棒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