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小事 情
2014/09/30 13:14:31瀏覽212|回應0|推薦0

我一直覺得香港很像電影布景;百萬夜景的維多利亞港、匯豐銀行、半島酒店、中銀大廈等等巍峨壯觀的建築群之外,深水涉、將軍澳、廟街、坪州,是另一番風景。 

甚至只是拐個彎,去瞧瞧工業區內的食堂、扯著嗓子賣菜賣水果的傳統市場,就是生活的、真實的、有滋有味的景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北角?北角也不行啦,現在假日也滿滿都是人啊。」Y小姐聽了我說喜歡北角的清閒,有一回還特別跑去吃艇仔粥的事,這樣回答我。

「有一回我要去探望朋友,她手指燙傷了,託我順道幫她買藥,滿街都掛著藥店招牌,我卻找了很久。」J小姐說。「藥店賣得都是魚翅燕窩啦,有些我們小時候就有的店,因為房租漲太多啦,紛紛搬到二樓三樓去,甚至乾脆關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台灣的東西真的便宜又好吃,我們假日倆個人簡單吃個簡餐,幾乎就要400元港幣。」Y小姐這樣說,當時我們在信義誠品KIKI用餐。

「周休二日來台灣是我的小確幸。」J小姐光是上半年,就來了四趟;我們開始對他建議起台北之外的景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們園區的洗手間很多很多,算起來是很方便的,我實在不懂為什麼他們不肯去,要隨地便溺。」 

「他們插隊很厲害的。」P先生表演了強國人怎麼樣趁著人不注意就擠進人龍去。「我和我的朋友看不下去,就會這樣。」P又表演了一個大家把手勾起來,形成人牆的動作。

「哇,他們什麼反應?」我問。P挺起胸口,把下巴抬高,那是我們所謂拿鼻孔瞪人的姿勢。「那你們呢?」P挑著眉說,「瞪回去。」

我一直覺得PEQ非常高,園區內每天會發生太多需要排解和勸導的事情,但他永遠是笑臉迎人,安撫得宜,語氣沒半點不耐。但工作之外的他,顯然很不一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半小時的花車遊行時段裡,我目睹了三起因為被遮了視線而爭吵的事件;「ㄟ,先生,你傘撐著幹什麼,這雨又不大,你知道這樣遮著多少人看不到啊。」「我就撐著,怎樣。」

還有媽媽把孩子抱到鐵製戶外垃圾桶上,讓他站高點看清楚。保全前來制止,媽媽一手撐傘,一手很難把孩子抱下來。在濕滑的垃圾桶上,那個孩子試著往下跳,後來失足摔下

城堡前有兩條拾級而上的小徑,入口有及腰的鐵鑄門擋住。一個媽媽彎腰把手伸進背面,把拴住的門打開,「快快快,你去那兒,我幫你拍照。」他吆喝著孩子。

陪我們勘景的P前去阻止,媽媽卻說,「你弄了個路不就是讓人走的嗎?」

一旁的A對我翻了個白眼,特地用台語說,「但門是鎖著的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七月的遊行去了嗎?」八月在香港時我問P

「去啊,為什麼不去?本來以為那麼多人來到香港是增加經濟繁榮,後來卻弄得物價高漲,本地人也買不起,甚至有錢還搶不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很多人說香港人政治冷感,不會把民主自由拿出來談論,或許是的。統治者是誰、是不是普選,那麼大的事情,與我小小百姓何干?但人們從日常生活中感受到的,是劇烈的變化、壓縮以及毀信,那些累積成不滿不快不舒服的,小小的事情,最終開出一朵一朵抗爭的花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前有人對我說,「非常時期,衝撞體制是必要的方式。」當時我不以為然,覺得和平非暴力才是文明的展現。但難過的是,讓我逐漸對衝撞的必要性有所領悟的原因,免不了是犧牲流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P跟我說,因為吵架打架的事情太多了,但保全在互相通報時若直接說出打架兩字,又會讓當事人更加氣憤,因此他們發展出代號來。「2X」他神秘的說。

當我看著電視畫面,心裡一直持續著「2X」的聲響,2X、2X、2X、2X、2X、2X、2X、2X、2X、2X、2X、2X、2X、2X、2X、2X、2X、2X、2X、2X、2X、2X、2X....,很多很多2X。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itingbar&aid=17709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