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拉上「背後」的黑幕
2007/10/21 16:40:02瀏覽464|回應0|推薦10

任職A品牌的F一直抽不出空來與我們約個時間談行銷計畫,「沒辦法,最近實在太忙了,各大品牌春季新款都已經推出,趕著飛來飛去的看秀。」

看秀,比慾望城市還慾望城市的工作,聽了都足以讓許多人眼睛發亮吧,但他說,「你試試今天飛美國明天飛義大利,幾乎都在飛機上睡覺的滋味吧,每次醒來都不知道自己在哪裡啊。…我已經兩星期沒見到我兒子了。」

這讓我想起之前擔任旅遊節目工作人員的W。「好棒喔,可以不花錢就去很多地方玩。」那是我們的想法。但他說,「當我在沙漠中坐在駱駝上,發現自己生理期突然來了的時候,你知道那種感覺嗎?當你必須在黃黃濁濁的河裡洗冷水澡時,你知道那種感覺嗎?」

很多事情是這樣的,因為我們極力把事情做到最好,以致於別人看來,呈現的總是風光亮眼的那一面,甚至成被艷羨的對象。而當我們願意說出背後那些艱難的前置步驟、曲折的過程或因為親身經歷而提出的忠告時,有時候反而成為一種在他人看來是拐彎抹角的自我炫燿。

我們很少有機會去看「背後」。「背後」宛如一部戲演出時非相關人員禁止進入的後台;那是前台氣定神閒背後的兵荒馬亂,是場上光鮮亮麗背後的手忙腳亂,是聚光燈下流暢明快背後的反覆演練,甚至是挫折、失敗、眼淚最真實的發生地。

有個願意與你分享「背後」的人,是應該感到幸福的;掏出那些必須坦承面對的不盡完好,需要勇氣和足夠的信賴。但是,這樣的坦承如果不被珍惜,是會造成很大傷害的,信任關係下被曲解的傷害,勝過一開始明明白白的沒有好感。

像是「背後」的黑幕一拉,那樣的人再也沒有資格進入後台,曾經捧心相對的人,寧願端出台前該有的形象,無論插諢打科無論端莊嫻雅,不再在乎那人怎麼看待,就此只當他是橫眉冷對的千夫之一人,是弱水三千不取的那些東去流水了。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itingbar&aid=131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