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的巡視
2007/05/16 01:43:13瀏覽2478|回應14|推薦157

先父生前,總是花了許多時間在自家前、後院的花圃上,他在前院種了玫瑰,品種雖只算一般,好在有紅黃紫三色;但是早春開的鬱金香,則是越種越瘦;後院的牡丹花算是種的非常成功,每年春末夏初,都會開滿整整一株的大紅繡球,至於芍藥,只在初移植來那一年開過,後來不知什麼原因,就枯死了。

父親心裏有位暗中較勁的對手,就是住在斜對門的南斯拉夫裔鄰居,那位老先生非常精於園藝,他的家門口,總是依照不同的季節,綻開著各色花朵,而後院更架起了葡萄藤,好一副地中海的浪漫風情!

於是父親常常趁著散步之便,走到對家門前觀摩學習,那位鄰居倒也爽朗,兩位老先生比手畫腳的,各自說著鄉音濃厚的英語,竟然也能交流種花剪草的心得!

在陽光充足的夏季,父親總會在前、後院,剪剪修修的忙個不停,每次都要在華燈初上之後,才在母親的三催四請下,心不甘情不願的進屋吃晚飯;種花,不單是家父的興趣,也變成了他在街坊鄰居間炫耀的話題。

奇怪的事情就發生在幾個月之前;因為治病之故,父親回台灣住了幾乎整整一年,在農曆年前(一月中旬)還是因併發症辭世,三月底我和家人帶著父親骨灰歸葬加拿大;有一天我在家門前巧遇隔壁鄰居,我告訴他父親過世的消息,他覺得十分驚訝和難過;待我回台北後,這位鄰居和家母聊天時,忍不住問道,為什麼父親走的那麼突然,他說上個月(就是二月)還看到父親在前院整理花草,怎麼這麼快就過世了?

母親打長途電話,告訴我這件事,我該是感傷還是高興?父親明明已經過世了,卻還在我們身邊,也還在整理他的花圃!淚眼模糊中,我仿佛又看到他戴著棒球帽,彎著腰在前院修剪玫瑰花的身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hhaha001&aid=962324
 引用者清單(1)  
2007/05/16 03:46 【點點咖菠在雨中】 思念母親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 sorry...
2007/05/16 14:58

只是淚眼盈眶

不知該說些什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令尊過世後
2007/05/16 13:05
現在庭院,花開得怎麼樣?

若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又帶點感傷
2007/05/16 11:26

雖然已過往

但他仍做生前最喜歡做的事

他在另一個世界不寂寞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惦掛
2007/05/16 08:33
有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