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嚴師啟示錄(二)─設計師的Qualification
2007/01/12 23:49:51瀏覽2115|回應17|推薦102

說過了美國教授的故事,也來說說台灣的嚴師;不過我要強調的是,這些老師雖然要求嚴格,但是畢業多年以來,我仍深受他們的影響。他們對專業的堅持態度,以及不給情面的評語,無時無地都在鞭策所有的同學,繼續兢兢業業的在自己工作上追求進步。

台灣的這位教授,由於出身顯赫的家庭,言談之間,常不自覺流露出一股貴族的氣質,更因教授當年剛從紐約名校畢業歸國,加以英挺的儀表,可說是眾多學生心目中的偶像。

但在大家殷切的期待下,這位教授第一天上課,開宗明義說了一席有關設計師Qualification的話,就澆了所有同學一桶冷水;

他說:「依我的看法,你們班同學可分成四類,第一類是既有天份又肯用功的,不過這一類同學在貴班絕對是十分稀有,頂多一、二位而已,而且畢業以後起碼要苦十年,還要一直堅持下去,才有機會成為下一代的大師;

第二類同學則為數甚多,是有天份但是不用功的,以設計師的立場而言,我建議這類同學不要到設計界來攪和,因為設計界已經夠飽和了;但若是這類同學能將設計的概念帶到各行各業去,比如說開一家設計感十足的餐廳,這樣一來,無需苦十年,你們就可以擁有很好的生活,也可以幫我們把設計的概念推廣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去。」

教授接著說道:「第三類同學,是沒天份但是肯用功的,站在教育者的立場,我還是鼓勵他們繼續努力,也許他們是屬於大器晚成的,也或許是我看走眼了;

至於第四類同學,沒天份又不用功的,你們的學費也沒白繳,想想看,人生360行,你們這麼年輕的時候就瞭解到有一行絕對不適合你,你日後成功的機會已經比別人大了一半。」

毒的話還不止這些,還有如下:

「...傳統中國人社會,老師總是鼓勵學生用功,說什麼勤能補拙,但是在設計界這是不成立的;沒天份,再用功都沒用,沒吃過用過看過,你怎麼也無法體會、更不用說能設計的出來了...」

這一番話可是讓很多同學當下就萌生偶像幻滅的感覺,但是多年以後我才體會出來,這些不中聽的話,其實說的卻是事實!

一位同系畢業的學姐,後來到義大利留學,有一次為了要爭取一個project,不眠不休的工作了整整一個星期;在這段期間,她的義大利小鬍子同學,吃飯喝酒,唱歌跳舞,夜夜歡宴,最後只花了一天的功夫,輕鬆的贏走了那個project!

除此之外,在後來的課程中,這位教授曾在評圖presentation時,嚴詞批評台上同學的穿著不得體,沒有抱著一種“今天是來見業主”的嚴肅心態,而使被批評的同學淚灑當場;也曾在presentation開始之前,當場撕掉同學的作品,趕他回家重做,要他下午帶新作品再來。

在這個辛苦和成績不成正比,老資格的無法倚老賣老、欺壓新人的創意產業裏;早一點瞭解這些事實,才能有正確的心態,無論是面對業主、還是面對競爭者。

有時候想起當年教授講過的話、做過的事,感謝中也帶幾分佩服,畢竟他說過的,都是有可能讓自己變成“票房毒藥”的實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hhaha001&aid=649022
 引用者清單(1)  
2007/01/14 02:31 【littlezone 的網誌】 有教無類論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4/18 16:34

他講的不但中肯而且都是事實

聽的下去   就可以少跌倒幾次 少浪費一些時間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那麼多人都想/已當歌星…
2007/05/09 14:39
其中有很多人又常常走音,誰來告訴他/她們?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gree...
2007/05/02 13:57
建築與設計是非常競爭的行業, 要有理性的組織能力更不能缺細膩的美感.
"沒天份,再用功都沒用"的確是事實!
審美雖可訓練, 但絕妙的"創造"除了努力, 仍有賴天成的神來一筆.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嚴中練火
2007/03/23 19:09

真是嚴!

以後的我不知是哪一類吼!?



Tin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老師!
2007/02/20 01:42
雖然殘酷,卻也點出人生最真實的一面!
心的故事就在【流浪者手札】

五餅二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磨鍊
2007/01/28 23:28
寧可在學校讀書時遇到這樣嚴厲的老師,至少經過嚴師的磨練後大概也練就出一身銅皮鐵骨,出了社會即便面臨再艱難的問題和局面都不會心慌害怕。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慶幸
2007/01/20 11:15

我碰到的教授......

雖也有幾位是如此的嚴厲......

我是他們下手重砍下的倖存者......



erica333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7/01/17 01:36

現實殘酷!

現實是殘酷的,但早點認清真的比較好嗎?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是像我這麼膽小的人
2007/01/15 10:55

碰到這麼兇的老師

即使有天份

天份也會被嚇死



orange899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1/15 09:42

之前在N.S.那裡沒有先看過您的原文就發表意見,我只是針對一般台灣的教育體制的通病作一些回應。現在看了您的文章感觸良多,我也是學設計的,也曾經碰過很好的老師,學設計確實不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事,但好的老師確實可以開發學生的潛力,對某些學生來說是恩師的人對其他學生而言可能什麼也不是……世上沒有一種教法可以適用全部的學生,所以大家才會有這麼多意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