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端午安康
2021/06/14 08:21:19瀏覽732|回應0|推薦12

                       "端午時節雨轟轟

                       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輝瑞何時有

                       綠政遙指天外天"

                         *********

                      

專訪》「台灣淪仰賴施捨和半熟國產」 陳培哲嘆:疫苗政策傷害人民的健康與尊嚴


 


 

這位台灣肝病權威、新疫苗與新藥開發臨床試驗的專家,最近批評政府的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苗政策引來各方反擊。尤其是他批評總統蔡英文已公開宣稱7月底要打國產疫苗,在這種情形下食藥署難擋得住總統府的壓力,所以他在5月底就辭掉了食藥署國產疫苗審查專家會議委員。他更斷言,國產疫苗「7月絕對不可能做出來」。

引發兄弟歧見的本土疫苗議題,陳培哲解釋,他並非說蛋白質次單位疫苗不好,重點在政府決策風險評估出問題。在mRNA、蛋白質、去活化病毒與病毒載體幾種疫苗技術中,蛋白質分子很嬌貴,很難純化。美國補助Novavax 16億美金,至今第3期還沒通過審查,另外2家全球前10大的生技大廠葛蘭素史克(GSK)與賽諾菲(Sanofi)拿了21億美金合作研發,進度更慢,到6月才做到第三期臨床實驗 。

「蛋白質次單位不是不好而是太慢,太慢就不符合現在緊急狀況需要。」但政府3個疫苗補助都是給做蛋白質次單位的廠商,這是沒有風險評估造成的決策錯誤。陳培哲說mRNA和病毒載體較困難,但至少可以選擇蛋白質次單位與去活化這兩個平台。他質疑,到底民進黨政府在科學決策裡有沒有真正的專家。

如果篩檢出新冠肺炎患者,立刻打新冠單株抗體,可以減少5到6成死亡率。這我很早就講過了。那些生命是可以挽救的,你就知道我的挫折有多深。

其實陳培哲是受到政府邀請、參與疫苗決策的專家,除了已辭掉的國產疫苗審查專家會議委員,他還是疫情指揮中心研發組成員。這個小組由國衛院院長梁賡義召集,大概每周開1次會,陳培哲說這1年多來參加了約50多次會議,但充滿挫折感,「我提出的意見沒有一件他們去做,只有我很早就提出的單株抗體最近才開始做。他們之前充耳不聞,這代表這個指揮中心的科學判斷與能力不足。」


 

「我說民進黨政府不信任科學不是無的放矢,是我親身的經驗。」陳培哲指出,另一個疫情指揮中心不夠科學專業的地方是「核酸檢測方式」。美國食藥局(FDA)有一套檢測系統,但台灣的疾管署(CDC)卻自己弄另外一套,沒自動化、量能少又不凖,專家建議應採FDA的系統,但指揮中心根本不聽。「這次中國廣州疫情爆發,1000多萬人1個禮拜做完採檢,用我們手動方式要做到哪一年?」

(文章節錄自"新新聞" 如侵權立刪)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989&aid=16378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