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 文
2021/06/13 09:05:58瀏覽276|回應0|推薦7

王健壯/這是決定人民生與死的時刻

2021-06-13 02:31   聯合報 / 王健壯(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川普在總統任內防疫作為荒腔走板,害死了無數美國人,但他在疫情爆發初期就立即推動「神速行動」,讓美國成為領先全球的疫苗大國,挽救了美國及全球無數生命。 

納坦雅胡領導以色列防疫,初期也是疫情慘重,但他以超高價格向國外搶購數倍於全國人口的疫苗,並曾卅次致電輝瑞藥廠執行長緊盯進度,讓以色列成為全球接種率最高的國家。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雖然自稱「防疫學台灣」,疫情爆發初期就關閉邊境,但因紐西蘭經濟主要靠觀光收入,人民反彈可以想見。阿爾登每周網路直播,穿著家居服與人民以談心方式溝通她的防疫政策,不但化解了民怨,也讓紐西蘭成為全球防疫第一名的國家。        

這三個國家領導人的防疫模式不盡相同,但不同模式的結論卻是一樣:對抗瘟疫的兩大武器,一是領導能力,另一是科學。國家領導人在防疫期間的任何決定,都關係到人民的生與死,領導人如果不信任科學,讓政治凌駕科學,把權力置於生命之前,其結果必然是民亡矣、國危矣。

而且,民主防疫與專制防疫不同。專制防疫不容人民異議,防疫成敗繫於少數人的獨斷獨行;但民主防疫卻須集眾智以為智、集眾力以為力,人民可以集智、集力甚至集權於中央,但政府領導人絕不能有中央集權甚至獨裁的心態,否則,民主防疫與專制防疫何異?

但台灣政府領導人在疫情和緩時,即已動輒聞異議而反之,前有台大公衛的詹長權被責難,後有中央研究院的陳培哲被圍剿,這是決策錯誤的禍根之一;禍根之二是,多數政府官員受制於權力關係,不敢違逆陳時中,也不敢與蔡英文唱反調,防疫政策「全國一致」到祇剩下一種聲音。

以篩檢為例。專家學者早就呼籲台灣在封境之外應進行普篩或廣篩,但政府卻置若罔聞,疫情爆發後,雖然同意定點篩檢,但普篩、廣篩仍然不是政府選項。另外,企業與民間想自行篩檢,政府卻一直嚴禁,也是在疫情爆發半個月後才被迫解禁;但篩檢政策如此反覆,證明錯的是政府。    

防疫有四大防線,隔離、篩檢、治療與疫苗,台灣現在封境隔離已出現破口,篩檢也嫌不足,祇剩下治療與接種兩道防線。但現況是,重症患者等不到救命藥物,政府才決定臨時緊急向外採購,確診者到院死亡,孤獨死於河中、死於廁所、死於家中,時有所聞,死亡率也高於全球平均,證明治療這道防線也沒守住。但老天爺給了台灣一年多時間準備,現在卻是藥物短缺、設備不夠加上醫院能量不足,這個政府還有何詞可辯?

至於疫苗,就像蘇益仁所說更是「決策連番錯誤」。全球接種率最低國家之一,全國人口兩千三百多萬,但疫苗目前祇有兩百多萬劑,國產疫苗二期解盲就準備緊急授權,這三項紀錄都是負面的世界紀錄,難道政府無過也無責任可言,一切都要怪罪老共?

更重要的是,瘟疫蔓延時刻,人民從政府身上想尋求領導、尋求撫慰及尋求保證,但蔡英文在疫情爆發神隱兩周後的首次談話,談的重點卻是政府官員沒有炒股,對危難沒有領導,對死亡沒有撫慰,對將來沒有保證,與紐西蘭的阿爾登相比天差地遠。

但蔡英文何以至此?有媒體報導說「她的心態仍停在防疫光芒最高時,還沒歸零」,此說若真,台灣國難當頭,豈非有領導人等於沒有,老百姓大概祇能祈求上天保佑了。(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上錄自網聞如侵權立刪)

                                   ************       

  讓海的寬闊

暫忘

悲催的島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989&aid=163750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