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文
2021/06/05 09:22:24瀏覽324|回應0|推薦10

聯合報黑白集/民間自保運動開始了

2021-06-05 01:57  聯合報 / 聯合報黑白集      

清末慈禧太后縱容義和團「滅洋」,引來八國聯軍。東南各省督撫不願配合朝廷旨意,與各國議定保護外僑安全,換取聯軍不入侵。這場史稱「東南互保」或「東南自保」的行動,使半壁江山躲過兵禍,許多百姓免於傷亡。

在政治上,這場「互保運動」也象徵清代中央集權的崩壞。地方督撫公開串聯違抗朝命,事後朝廷也不敢追究;從此,全國都知道滿清不但昏庸,更是沒牙的紙老虎。十年後,就爆發了辛亥革命。

最近台灣疫情失控,民間和地方要求自行進口疫苗,也算是某種形式的自保行動。蔡總統雖稱不刁難,指揮中心却不斷作刀筆吏文章;金馬澎等外島推動機場入境普篩,卻遭蘇貞昌重批不容「國中有國」。

蔡政府高唱去中國化,卻深知民主政權也要像「天朝」一樣維持住森嚴門面,絕不可退讓寸步;否則一旦被看破手腳,就連綠營群雄也不再遵命。新冠病毒固然緊急,權力喪失却更可怕;寧可全力抹黑抹紅,也不能表現出讓步認輸。

最新的「自保」,已實踐到民眾個人層次。最近長榮飛美班機爆滿,原因是美國為所有入境旅客免費接種,與其在台灣苦候,不如買張機票飛美接種,才是最快的自救辦法。獨派大老蔡丁貴享受過後,才呼籲民眾獻身挺國產疫苗,他老兄可真愛台啊!

聯合報社論/政府若只會撒錢,還不如請個出納就好

2021-06-05 01:54 聯合報 / 聯合報社論             

疫情惡化,政府祭出紓困4.0方案,立法院火速通過紓困特別預算總額為八千四百億元。蔡政府知道事態嚴重,這回許多申請程序都免了,昨起主動將各種補助直接撥入相關民眾帳戶。行政、立法院長齊聲強調「救命錢不能等」,要盡快送到嗷嗷待哺的人民手上。問題是,不惜舉債的數千億元真花在刀口上嗎?在去年疫情太平時,政府發出的四千兩百億元紓困金,可有政策效益評估?如果細究,其謎底可能和疫苗一樣令人不安。

比較去、今兩年的紓困方案,紓困架構與補助對象和去年類似,主要差異就是多了「孩童家庭防疫補貼」。這項補貼,主要是著眼台灣全境進入三級警戒,學校停課;小孩停課、大人不停班的結果,就是家長哀鴻遍野。尤其,並非每個家庭都有足夠的電腦,大人小孩搶上線,「數位落差」便顯得更巨大。

再者,沒有照顧幫手的上班族,為了照顧小孩必須請「防疫照顧假」。這個照顧假卻是口惠而實不至的「給假、不給薪」,迫使勞工必須在「照顧」與「收入」中抉擇。在輿論批評下,政府想出了「孩童家庭防疫補貼」:從嬰兒到國小孩童、國高中特教學生,每人發放一萬元,估計預算經費兩百五十億元,六月中就會發放。

然而,這種數兒童人頭的「孩童家庭防疫補貼」的政策邏輯,卻令人費解。第一,因為防疫而受到影響的照顧者,除了養兒育女者外,更有照顧失能長輩、成年身心障礙者的家庭。以失能長者為例,今年家庭看護移工進口凍結、日照據點因防疫關閉,家庭照顧重擔更沉重。但為何政府眼中只見孩童,不見老人?顧小領錢,顧老自救;這樣的「政策棄老」,令人不寒而慄。

..............

第三,按小孩人頭發放的補貼,並不排富,也不問家長是否請了防疫照顧假,一律一孩一萬,只做到表面的公平。郭台銘先生家有三孩,會收到三萬。但財力已可為台灣購捐疫苗的郭董,會需要這區區三萬元嗎?不排富的孩童津貼,貪圖的是發放方便,即不可能都花在刀口上。

............

真要解決疫情下的照顧困境,最好的辦法是給假也給薪,讓「防疫照顧假」名副其實。有學者建議,依就業保險平均投保薪資計算,發給請假者每日一一三八元津貼,不分照顧老小,直到解封為止。富人自然不需要請這種假,不會有福利外溢問題。

政府的紓困若不能貼近人民的需求,只是擺擺樣子大撒幣,不做任何政策效果評估,那麼要政府幹嘛?我們只要雇個出納就夠了!

(上皆錄自網聞如侵權立刪)

                                 *****

                              124萬劑抵達

                              敲鑼打鼓好像101與圓山都亮燈燈?

                              飛上天喽!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989&aid=1635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