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機情人
2012/12/27 08:12:07瀏覽641|回應2|推薦62

許多人對手機的依賴已經到了朝夕相伴,寸步不離的地步,小齊甚至戲稱手機是他的親密情人,隨身攜帶一刻都不能離開自己的視線:上班、吃飯和睡覺都緊緊依偎,甚至連旅行度假,開會、聚餐也須臾不能分;而且只要有空就低頭相對,全神貫注。

     這天在餐會中,話題圍繞著新型的智慧型手機在聊。向來很有主見的小芳認為,雖然手機功能之多就像隨身帶著一部小電腦,網路拉近了人們之間的距離,就算不同的大陸板塊,不同晝夜時差下,依然可以及時聯絡,然而是否無形中疏遠了身邊的親友,減少了跟家人的互動呢?…..聽到這裡,不由讓我手心冒汗、侷促不安,佩服小芳的嚴以律己。她知道一旦上網將無法克制自己陷入網路的迷茫,明白身為職業婦女的自己若將太多時間浸在手機或電腦裡,就無法跟身邊的家人和朋友有更好的溝通交流,所以她擁有的是最陽春功能的手機,儼然成為我們眼中的異類。

     與網路連結的智慧型手機確實帶來許多便利,但也綁架了很多人的時間。在網路時代裡,斟酌自己的時間、精力與環境等各方面的條件,決定是否要跟別人一樣擁有個各樣的社群,就像每個人都要衡量自己的經濟能力和需求決定是否要買車、買房一樣,只有明白付出與需求的平衡,評估主客觀條件的不同,才不會在盲目的隨波逐流或攀比中掉進生活的盲區。

     的確,很多人寧願跟網上的陌生人訴說心情,卻忽略了身邊的親友,無形中彼此變得生疏,一旦事故發生卻又埋怨別人少了一份關注。要知道虛擬空間所獲得的一切都無法取代真實的人際互動;家人跟朋友一樣,濃厚的感情是需要平時努力用心培養。

小莉說,她一位開貿易公司的朋友,生了第二個兒子後,夫妻倆一年多來沒請保姆,輪流在家照顧孩子──包括做飯、學習、玩耍、接送,和兒子們一起學滑冰、學《弟子規》和英語,親子關係特別好,夫妻間的感情也更緊密。豐富的養兒經驗,滿滿的兒女經每每可以聊上一兩個鐘頭……。可見,最美好的感情不能光靠天生的血緣關係來維繫,也不能靠外人填補那份屬於親子的共同回憶,而是需要朝夕相處、親密接觸,才能滋養厚實的親情與愛情。反之,如果花過多的時間上網,恐怕就不會有這份美好的享受了!

     凡事有利就有弊。現代科技越進步,“單純”“恬靜”的生活似乎變得更遙遠、更困難,沉醉在電子產品的我們還能擁有一份清明和悠閒嗎?這個世界不是有錢人的世界,而是有心人的世界;婚姻的殺手有時不是外遇,而是時間和用心,人情的疏離也可能是因為彼此少了見面溝通的機會。

如果有一天手機沒電了,持續三天、七天、半個月,沒有手機叫起床、沒有手機秘書提醒行程、不能跟朋友哈拉、沒有線上遊戲消遣……那時候我們還能幸福的生活嗎?那種感受是否比失戀還要痛苦百倍?又有幾人看見手機情人潛在的危機?是我們靜下心思考的時候了。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52663&aid=7178071

 回應文章

双扇堂主人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回应
2013/02/18 11:56
慢慢道來,給人無限的回味,是啊,凡事有利就有弊。但我們的愛心不能丟,對身邊人更加應該關注,絕不要讓他們受到冷落。願你過得舒心。家庭幸福美滿。
双扇堂主人
欣玥(w552663) 於 2013-02-20 07:18 回覆:
感謝來訪!也願你過得舒心,家庭幸福美滿!

周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早人
2012/12/29 09:56

我是古早人,手機只拿來通話,智慧型手機對我來說,沒路用.

欣玥(w552663) 於 2012-12-31 07:26 回覆:
智慧型手機已經成為年輕人的最愛,我輩跟不上時代了,呵!朋友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