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感覺說出來
2012/12/20 14:24:34瀏覽687|回應2|推薦51

小兒子開心的跟我說,運動會當天他負責班上掌旗的任務,好奇他是如何獲得這個光榮的任務的,兒子靦腆的說是體育股長分配的,哥哥則在一旁解釋:擔任掌旗任務的多是班上最高的同學。想不到從小經常被嘲笑個子最小的他已經長高了,我投以十分羨慕的眼神,他居然也會幾分不自在。

這天小兒子下課打球回來後,肚子特別餓,晚餐時把餐桌上所剩的全部菜湯都吃完,帶著一份滿意的飽足感回到書房去。不久,奶奶特地端來一碗燉好的藥膳湯,說是冬天進補身體比較不怕寒,但是小兒子一直都不喜歡喝黑黑濃稠的中藥補湯,況且晚餐又吃的特別飽漲,便在口頭上應付著:「等一下再喝。」

隔沒多久,老公頻頻催促喝湯,次數一多小兒子便開始反感,一個催、一個拖,兩人在對立中僵持,彼此都十分不快。後來老公特意到書房把小孩叫到客廳,請他幫忙按摩肩膀並喝湯,壓抑一個晚上情緒的小兒子大聲吼著:「不要逼我!就是不想喝湯啦!」說完拿著衣服走進浴室,把門重重的帶上。一臉錯愕的老公先是大聲斥責:「你!……你這是什麼態度!……」第一次與孩子的正面衝突讓他氣得接不上話,停頓了約20秒,才對著浴室喊道:「以後英文考不好都不許玩電腦!」──當然,喝湯跟學英文、玩電腦沒有任何關聯,大概一生氣就容易語無倫次,甚至翻舊帳吧!

眼看一番好意卻演變成彼此的咆哮,實在很不值得。知道小兒子的個性最不能忍受別人正面指責,又想起這段時間對他哥哥也有些不滿,於是利用這個機會明著是跟哥哥說事,卻希望坐在旁邊的小兒子有所體悟。我說:「以後請你不要隨便允諾要看課外書,實際上卻從來沒有動過書本,一種被敷衍的挫折感,會讓我很不想再跟你分享看書的心得,其實只要你老實說根本沒有時間看書,我是可以理解的。」

哥哥帶著一臉委屈解釋:「我怕你不高興呀!雖然我沒有時間看書,卻很想聽你跟我分享書中的精華和感想。」這番對話發現自己並沒有給他機會說出他的想法。這時候我轉向小兒子:「其實,如果你清楚的跟爸爸說晚上真的吃很飽了,相信他一定不會勉強你喝湯。如果不把想法感受說出來的話,別人是不會懂得的;爸爸催促的背後是一份關心和愛意,再說你的按摩技術最合爸爸的意,這樣的頂撞和拒絕,會很傷人的心。」

有時候,摩擦衝突都不是壞事,關鍵是要看清爭執背後的真相。我們經常會忘記要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立場看事情,如果多些用心,多些溝通,結果將會截然不同。就算再怎麼親密的家人也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不直接表白卻逃避問題、亂發脾氣,只會把事情鬧僵,甚至影響感情。

早上,老公很開心的跟我說:「昨晚臨睡前小兒子多有趣呢,我在客廳看書時,居然主動跑來幫我按摩。」老公不知道我跟孩子已完成一份功課,……。這次事件讓我相信小兒子已懂得反省與付諸行動,他真的長大了,就跟他的身高一樣又邁向一個新的里程。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52663&aid=716236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智慧又理性的媽媽
2012/12/21 21:52

有時侯把感覺說出來是好的,但有時侯太過誠實也會怕辜負對方的好意,讓對方有關心的失落受挫感,或許爸爸是考慮奶奶的感受而忘了兒子的想法,所以要讓所有人皆大歡喜真的需要很好的智慧才行,還好媽媽很理性又有智慧又了解孩子,孩子們很幸福喔!

欣玥(w552663) 於 2012-12-27 08:14 回覆:
謝謝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分同意
2012/12/20 16:58

親子之間的互動

是應該把感覺說出來

悶在心裡會有隔閡

說出來有助理解彼此感受

相同的摩擦不易再發生

欣玥(w552663) 於 2012-12-21 07:14 回覆:
說出來有助彼此的了解,只是感覺不對或是疏忽,就把想說的動機給壓下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