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喝茶非等閒
2012/11/11 16:48:12瀏覽491|回應3|推薦56

從二尖山上一眼望去,規劃整齊的山坡地是一層又一層的茶樹,翠綠的生機確實賞心悅目。在相當的海拔高度,合適的溫度和溼度才能栽種出味道清香甘醇的好茶。走進附近一處賣茶葉的店家,老闆殷勤的備水招呼,開始介紹他的茶葉。就在一邊說話的同時他按下旁邊的計時器,很好奇老闆居然對泡茶時間的掌控算記得如此精準,他笑笑說:“最適當的浸泡時間才能沖出茶葉最佳的口感,就算是肯德基資深的廚房工作人員,炸鷄塊的時候也要使用計時器,嚴格的品管控制才能做出最美味的食物,維持不變的品質。”

用心經營的老闆堅持自己的泡茶原則,讓我想起學習茶藝的時候也是同樣從細緻精密入門:授課老師從茶葉的介紹到茶具的選擇、茶水的講究和時間溫度的掌控,都有深入的講解,……。就在那份刻意營造的喝茶氣氛中讓我重新品味喝茶的境界和喝茶的學問。

於是開始欣賞茶具樸實高雅的陶瓷質感,體會捧在手心中與泥土的親密感受,學習品味不同茶葉所帶來不同的滋味,茶水的共舞中有多樣變化與美妙的享受,不同的色澤又有如此豐富內涵,……從此知道喝茶非等閒——靜心喝茶不僅是單純的解渴,也喝出淡泊與禪意,平和的心情和意境時時在腦海中縈繞,喜歡一次次的思維沉澱,不啻是一次次的昇華。

品茶需有一顆寧靜的心情才能品出自然安祥,三五好友促膝而坐,暫把塵囂繁瑣擱置一旁,才能“從心到百骸,無一不自由”,進而能“積疑一念破,澄息萬緣靜。”由珍惜到放鬆漸能“識妙聆細泉,悟深滌清茗。”喝茶就在細細聽泉、觀沫、聞香、辨色中,而後漸能澄息、空心、清性、屏慮;品茶時急躁不得,草率不得,竟是多麼慎重又自在的一件美事,喝茶是一門功夫,一種享受,一份閒適油然升起……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52663&aid=7036084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茶道
2012/11/21 16:32

您講的是茶道呢

以前跟家父泡茶

剛開始只覺得苦

慢慢的品到茶香

內心有一份悠閒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到泡茶如此講究,使我想起一家喜愛茶的人
2012/11/17 22:53

有次到一位朋友家,他請我飲三萬元一斤的茶,

用餐時最好的菜餚卻是一盤荷包蛋和幾樣青菜,

讓笑笑印象非常深刻!

欣玥(w552663) 於 2012-11-19 07:25 回覆:
呵!可見這位朋友重視喝茶勝過用餐。這樣講究喝茶的人鳳毛麟角。

周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茶
2012/11/12 17:01
泡茶是功夫,品茶更是功夫.
欣玥(w552663) 於 2012-11-14 07:27 回覆:
先生懂得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