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退回的辭呈
2012/10/21 07:37:27瀏覽1586|回應4|推薦62

已屆中年的秀碧經過培訓後,拿到丙級廚師證照,在好友的推薦下,終於獲得一份廚工的工作,曾經料理過十幾個人飯菜的她認為,由三名廚工一起完成五百位師生的伙食應該不成問題,然而卻很無奈的在上班後的第三天遞出辭呈。負責廚房工作的沈老師第一個反應是詢問秀碧:

“為什麼要辭職?是不是跟另外兩位廚工有關係?”

“不是,是我能力不足,無法勝任。”

秀碧低下頭回答,心中卻是五味雜陳。原本,對新工作感到幾分期待與惶恐,直到聽到好友安慰說:學校的廚房工作都會讓新人適應兩三個月後,再輪流掌廚;她這才放下心來。

生疏的環境裡,她從快速爐火的開啟和機械的操作中慢慢摸索,然而她明顯感受到兩位同事間的勾心鬥角,新人的她夾在中間被呼來喚去,很不是滋味。更意外的是工作的第二天,兩位廚工就指示她,按照輪值表的規定,輪到她掌廚。在沒有商榷餘地下,秀碧只好無奈的應允。

對大型廚房尚未了解的她必須看著菜單把今天的三菜一湯,在短時間內做出來。由於不熟悉白米與糙米的存貨數量,午餐差點出狀況,秀碧默默吞下失職的過失。煮完菜後詢問分食的份量和技巧時,竟又遭到同事無情的拒絕,冷冷地丟給她一句:“你自己分過一次就會知道份量了,我們當初也是沒人教導。”……回到家,感到身心俱疲的她決定在第三天提出辭呈。然而,主辦老師告訴她:已經將名字呈報上去,要辭職至少要待滿一個月,硬是把辭呈給退了回來。

那一夜,她左思右想無法成眠,過去的職場生涯中從來不曾這麼狼狽的打退堂鼓,況且這個工作又是好友為她爭取來的,於是只能硬著頭皮繼續做下去。既然要做就要下決心克服所有困難,勇於承擔,秀碧決定要把這次的考驗當作是人生的磨練,一定要突破困境,改變不愉快的工作氣氛。

她從主動關心和問候開始,用耐心包容與同事們相處。她發現廚房的刀子不夠鋒利,以致工作效率不彰,主動拿來家裡的磨刀石將菜刀磨利;又發揮自己的烹飪專長,以過去經驗指導煮糯米飯的技巧:米跟水的比例宜維持一比零點六,並要浸泡一個半小時,食材炒好後再放一杯米酒和一杯水,可以讓米飯和配料攪拌得更為均勻入味;同時她也時常將家裡的水果點心帶來跟同事們分享,……就這樣慢慢的跟同事建立起良好的關係。如今已一個多月過去了,適應環境後已不再提辭職的事,這時候也才間接了解當初自己被排擠的原因──原來沈老師慣用吆喝批評的口吻對待廚工,以致於那兩位廚工連帶也對上級推薦來的秀碧沒有好感,當被告知會有一位廚藝精湛的新人到職時,她們存心以看好戲跟敵對的心理對待秀碧,看看這位新人究竟有什麼本領!   

主辦的沈老師頤指氣使的態度令人不悅,長期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下人與人之間存在尖銳的對立感,心胸也變得極為狹隘。幸好秀碧主動釋出善意,營造愉悅的工作環境,慢慢打開同事的心結,她的努力終於化解了同事間的嫌隙。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52663&aid=6964790

 回應文章

Helena Che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職場如戰場
2012/11/01 11:14

不景氣的年代,大家為了保住飯碗有時真的很辛苦;

不只是身體上的勞累,還有精神上的磨練!

欣玥(w552663) 於 2012-11-02 11:46 回覆:
有時候精神上的累讓人更難堪。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
2012/10/27 11:02

現實而功利的職場上

主動釋出善意

是化敵為友的良方

欣玥(w552663) 於 2012-10-28 09:49 回覆:
這份勇氣與智慧確實令人讚賞!

周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實的職場
2012/10/22 10:11

沒有好的人際,在有好的職能,往往也指遭被排擠的命運

 

欣玥(w552663) 於 2012-10-22 13:10 回覆:
確實如此。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0/22 09:51
運用人生智慧,總能大事化小,扭轉局面!!!
欣玥(w552663) 於 2012-10-22 13:13 回覆:
佩服中年的秀碧確實用心,運用智慧化解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