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85
慢吟一首後山謠
創作散文 2015/12/12 19:36:02

    也許到了一個年紀就會自動慢下腳步,回顧那份熟悉的往事,找尋一份依戀,或是從過去的足跡中重新整理再出發的動力。一個涼爽的季節回故鄉花蓮,不戀山,山與我同行,不戀海,海入眼簾;走在街道上,一邊是翠峰山腰的嵐霧繚繞,一邊是寬敞的道路,雲天相擁,心情閒適,步行從容。

    西部的山雲有些朦朧,花蓮卻讓山巒與人做鄰居,出門是一大片青山翠嶺,橫掛的雲朵緩緩移動,彷彿一幅真實的山水動畫,美麗壯闊;一種熟悉卻捕捉不住的氛圍,令人歡喜,也教人驚訝,驚訝曾經伴我成長的圖畫直到今天才看見她的美。

    與睽違多年的昔日同窗相聚,聆聽熟悉的童年往事在每個人心中發酵後的點點滴滴,一些遺漏的故事居然沒有我的畫面,而那群天真的孩子還在彼此的回憶中淘氣的跳躍。老同學了,居然是要從有些陌生的容貌裡設法連結昔日熟悉的神韻。

    聽聞無常將同學帶走了、也知道正有人奮力抵抗病魔的侵擾。一位注重養生的高中同學居然因為癌症治療存心躲我們,她不讓別人知道自己得病,只為不想成為別人談話的話題、只為不讓朋友的探病成為自己的負擔,她甚至擔心罹癌會為遺傳基因留下紀錄,讓家族形象受損,影響晚輩婚姻......。感覺她確實考慮太多了,然而善良的她卻有一份豁達,第一次化療後就毅然把頭髮理光,因為不願忍受每天抓著一把一把掉落的頭髮傷心哭泣;病痛讓她不得不認命,她用自己的經歷告誡我:盡量不要染髮、不要熬夜、不要光吃菜不吃飯、不要鑽牛角尖......

    她知來日不多,開始為喜歡的衣服物品尋找歸宿;談話間聽得出她捨棄對物質的佔有和喜好,但更難捨的是對人的成見和對事要求的完美,她的一字一句是否正為我上人生重要的一堂課?當無常到臨,個人再大的恩怨和深深的不平都會變得如此渺小,而最漠視的吃飯睡覺卻成了最重要的大事。

    人生列車的車廂拉著名望、財富、權勢和愛戀,但健康卻是啟動列車的火車頭,她看起來是如此平常、如此不起眼,但是,唯有在失去健康時才會意識到:不管你如何努力拚搏與追求,世界上根本沒有比健康更重要的大事了!

    一位從我居住地遷移到花蓮的朋友否定我自稱是花蓮人的說法,糾正我要說是「在地人」;其實這又有甚麼不同呢?「洄瀾」是另一個花蓮的代名詞,對於人生的過客,誰會去在乎一個名詞或符號、在乎自己是哪裡人。多年漂泊之後只剩依戀,珍惜對這塊土地的歸屬感;花蓮有我成長的痕跡,因此才感覺親切踏實、才成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繞過半個台灣,繞過時光荏苒,只為找回昔日女孩的純真。

    慢活在花蓮,請別說我眼神憂鬱,難掩思鄉的情懷,在海風吹拂中緬懷往事,湧現一絲滿足與沉醉;飛翔歸鄉的翅膀已越過山川林野,見證幾多繁華與衰敗,茂盛與凋零。如今,終於再回到在這塊熟悉的土地,海風為我唱詩,雲水為我作畫,沉穩寂靜中慢吟一首後山謠。

最新創作
慢吟一首後山謠
2015/12/12 19:36:02 |瀏覽 61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以客為尊
2013/02/15 13:07:48 |瀏覽 891 回應 1 推薦 45 引用 0
是誰打翻我的墨汁
2013/02/04 18:56:56 |瀏覽 782 回應 1 推薦 42 引用 0
摘下面具後的我
2013/01/27 09:44:28 |瀏覽 793 回應 5 推薦 49 引用 0
有情咖啡香
2013/01/20 08:30:12 |瀏覽 806 回應 1 推薦 44 引用 0

最新影像 688
不分類
不分類
不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