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老李說說話
2015/02/25 10:57:49瀏覽881|回應8|推薦62

老人家喜歡我們叫他老李,86歲,晨運時最喜歡找我講話,他似乎不曾記

得重複的故事已讓我聽了好幾回了....當然!我也是樂於當個最佳傾聽者...

好一陣子不見他人影,一早拄著拐杖出現逢人便問,環顧尋他的聽眾,且

訴著大腿的酸,痛,麻....說是看了好多醫生都不管用,既是退化症就不管

他呵!老人家就是樂天知命..

哈哈...我倆相見歡,一陣噓寒問暖再度聽他開講:我啊~十六歲就娶妻,糊

裡胡塗的聽家裡給安排的,她十九,隔年就當爹了,孩子也不知怎地生個啥

病光是發高燒,才幾個月就不明不白給夭折了..唉!我猜啊!當時流行霍亂啊!

有可能是給染上了,鄉下沒醫生可看,要嘛得走個半天的路!唉...連連搖頭。

**

說到這裡,老李照例要唉嘆兩聲,感嘆自己年輕時不懂得當個好丈夫,好爹

爹,怪著都是無緣啊!

一頂帽子拿起又戴上,摸摸理理幾乎全禿的頭,一雙朦朧眼望向天空....轉頭

又朝著我說了:ㄟ,小妹妹啊!妳好命,生在好年代!

孩子沒了,我也就離開家了,當時才十七歲年紀小不懂事跟著幾個同鄉毛孩子

參加甚麼青年軍,也沒跟家人說,隨便接受訓練訓練就跟著去打游擊戰,搞到

真槍實彈的才知道害怕......後來越打越遠也沒法子回去了.....

我命大,來看看我的小腿肚,這凹的就是子彈孔,當時不知道痛都麻了嘛!..

還是一名小醫護兵發現的,瞧這額頭上還有個印子也是打傷的..子彈可不是開

玩笑的喔可真不長眼~~~~

**

您有回過老家嗎?您的太太呢?老李的河南口音我聽得的,偶而也會好奇問些

家務事...要不及時打個岔,老人家興致一來興高采烈的又比畫著當年,若是

剛巧適逢其時,全員到齊,參戰的可還有幾位英雄,譬如91歲身手依然矯健

的米店老闆山東姜爺,82歲跑過遠洋漁船的江蘇周爺,河北的81歲劉爺爺..

一場腥風血雨的游擊戰從哪打到哪兒的陳年戰事可就長了,晚輩如我離席是

否妥當可就進退兩難了呢!....

**

老李回憶:兩岸開放探親第二年就回老家看了,據家裡人說太太把眼睛哭瞎了

,因為自己不告而別走了,加上孩子也沒了就成天哭啊哭啊!慢慢就抑鬱而終

,唉..當時我也年輕啊!哪懂事,真害了她..

您還記得她的樣子嗎?不太記得了...17歲就離開現在都老了,回老家只有晚

輩在人家也不認識你說不上話,所以好多年都不回去了.....

現在的太太呢?唉呀!!她年輕,比我小了十來多歲,我倆個性不合,年輕就各

玩各的,還好有個女兒跟我說說話,現也嫁人了,生個小孫女,挺可愛的,

這時候看見老李的臉上漾著幾許堪慰,慈暉閃閃.....我等聽眾則默默無語....

**

小妹妹呀!年輕真好,妳這大過年的有上哪玩去啊?

呵呵....我家親友手足多難得能相聚,就...廚房.....每天玩扮家家酒..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2005q2002&aid=21095827

 回應文章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2 15:33

一早陪閣閣搭計程車去行天宮.

駕駛台上擱著 一張小小孩的照片.

我問:您小孩啊?

司機先生大聲的回:我的兩個小孫子!哈哈哈哈....

一路.我們都在聽他說兒子.兒媳.孫子.孫女.好幸福的司機先生.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w2005q2002) 於 2015-03-12 22:16 回覆:
生活要知足常樂讚啦心靈自然平安喜樂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3 15:45

祝福小妺妺
闔家元宵快樂

金門服役時的當年勇  誰理你
就改天再說了  得意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w2005q2002) 於 2015-03-05 23:17 回覆:
洗耳恭聽喔~同學....趁著耳朵還靈光開心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2 18:19

我很喜歡聽老人家說往事,每段都是一章一節的歷史

小妹妹,有妳這聽眾真好啊~大笑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w2005q2002) 於 2015-03-05 23:14 回覆:

呵呵...老李交代說:小妹妹妳可要寫好事喔!狗屁倒灶的風流史別寫ㄟ...大笑

我太太說了怎不告訴妳寫寫她差點當將軍夫人的事...

今天老李說了其夫人的憾事大笑故事令人莞爾大笑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6 15:40

談當年勇,笑笑的子女已怕得要命,一談再談,直到他們紛紛離席為止!

以後女兒限制我[每日一吹]!夢屋是最佳聽眾!

您這位小妹妹挺受歡迎的!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w2005q2002) 於 2015-02-27 11:10 回覆:

笑爸真有趣...確是....包括我家的年輕人都常說落伍了...大笑

哪個年代啊!殊不知那才是歲月的精華誰理你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6 11:37
暖暖的這天氣,公園裡少不了左鄰右舍不請自來,都是熟知和舊識。
磕磕絆絆那老李柱著拐杖,盡環顧尋覓的許是同儕吧?楞了楞嘴裡但見嘀咕:「老王七天沒來了,莫非…」走了嗎?似乎這個字兒對他忒別敏感,唇兒衹見略微顫動了一下。
喔!回頭瞧到人們公認最佳人緣的「園仔花」正坐在椅子上發呆,他最是喜歡找她提往事了,忙不迭上前打個招呼並趨近挨著坐定。可不是,他得有個話伴兒了,雖然老調重彈,說著說著,恁是悽愴悲涼的感觸也能因有她專注的聆聽進而轉化為溫馨的感動。
「小妹妹啊!妳能扮家家酒總是幸福的,想我一生倥傯唉…」呵!又來了…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w2005q2002) 於 2015-02-27 11:05 回覆:

我說老仔仔呀!您自個兒呧咕的可沒錯ㄟ.....活脫脫的ㄚ不就時有這光景大笑

我說老李,拐著拐著一天兩天不來咱暗暗也猜測..這大冷天的...挺憂心呢~~

看看..是不是也老氣橫秋了...咱....哈哈...連口氣都沾染了那氛圍..哇哩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實生活裡
2015/02/26 09:46

我唯一接觸的老人家就是現在澳洲鄰居希臘人老太太,滿頭白髮,臉色白皙,看起來很好,就是行動不便。她不太會說英文,比手畫腳,我用猜的。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w2005q2002) 於 2015-02-27 10:56 回覆:
我和幾位爺哥們說話通常也是半猜半疑大笑...喜見老大哥們興高彩烈的自信愛你喲!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5 22:17
老夢呀,就知過年時妳一定將廚房當戲台,
人家是一齣接一齣,妳是一盤接一盤還一碟,
聽聞三陽開泰小贏一樁,今年可就是喜羊羊了。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w2005q2002) 於 2015-02-27 10:52 回覆:

沒啦!都嘛這樣大笑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5 16:59

何時..也來同我說說話?

白鴿又過去了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w2005q2002) 於 2015-02-25 20:43 回覆:
呵呵...當真!老林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