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志願(感謝電小二的推薦!)
2010/08/14 20:50:49瀏覽3830|回應25|推薦89
 

                           『你將來的志願是甚麼??』

記得以前作文課常常出這個老掉牙的題目,我發現女生多半是寫:護士、老師、 

媽媽,而男生就比較有企圖心,想當科學家、超人、 太空人等,而最近電視有 

一個廣告還講小孩將來要當王建民、周杰倫… 。

兒子念幼稚園中班時,曾告訴我,將來他想要當考古學家,他要把所有的恐

龍給發掘出來,那個時候, 他是個超級恐龍迷,所有有關恐龍的書籍圖片

,他都要收集,甚麼侏儸紀, 白堊紀,加上草食性、肉食性恐龍,他都相

當清楚,更誇張的是,連恐龍的身長幾尺,他也背得滾瓜爛熟。

直到現在,他要升小二了,我又問他,你還要當考古學家嗎?兒子想了想

,回答我:媽媽,不行耶! 我會怕蛇,萬一我去發掘恐龍化石,被蛇咬

死了怎辦?接著他又說: 我還是當跆拳道總教練好了,壞人來了,我可

以保護你們 

我跟老公笑著說:你不要把我們兩個過肩摔就行了!

前一陣子,朋友寄一篇短文給我:小學三年級的學生說,將來志願是當

小丑。華人老師看了斥責:「胸無大志,孺子不可教也!」外老師則

:「願你把歡笑帶給世界!」心想 ,這社會有多少家長會同意外老師

的想法??其實,志願沒有好壞之別,職業也沒有貧賤之分, 行行出狀元

,哪怕是送貨員,養豬戶,清潔隊員, 農夫,都有他們的重要性,就像

是小小的螺絲釘, 缺一不可 , 不然機器就會出問題。.

我猜,每個小朋友都喜歡談我的志願 ,事實上志願也沒有好壞之別 

每一個人都有權利擁有自己想要的志願 ,可是挑剔和批評會使我們的

志願變成我們認為別人喜歡的志願,久而久之,我們就再也不想談

自己的理想與抱負了,這時候,我想起了多年的一首歌,李壽全的

我的志願。

曲名:我的志願      演唱:李壽全

作詞:李壽全 作曲:李壽全 編曲:陳志遠

很小的時候 爸爸曾經問我 你長大後要做什麼
我一手拿著玩具 一手拿著糖果 我長大後要做總統

六年級的時候 老師也曾問我 你長大後要做什麼
愛迪生的故事 最讓我佩服 我長大要做科學家

慢慢慢慢慢慢慢慢長大以後 認識的人越來越多
慢慢慢慢慢慢慢慢我才知道 總統只能有一個
慢慢慢慢慢慢慢慢我才知道 科學家也不太多

中學的時候 作文的題目 你的志願是什麼
耳邊又響起 母親的叮嚀 醫生、律師都不錯

大學聯考時候 作文題目又是 「我的志願」是什麼
回想報名時候 心裡毫無選擇 志願填了一百多

慢慢慢慢慢慢慢慢長大以後 認識的人越來越多
慢慢慢慢慢慢慢慢我才知道 每個人都差不多
慢慢慢慢慢慢慢慢我才知道 我的志願

沒有煩惱 沒有憂愁 唱出我心裡的歌
告訴我的孩子 每個人都需要 平平靜靜的生活

慢慢慢慢慢慢慢慢長大以後 認識的人越來越多
慢慢慢慢慢慢慢慢你會知道 每個人都差不多
慢慢慢慢慢慢慢慢你會知道 人生就是這麼過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uegotwo2000&aid=432079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的小選手
2010/08/18 06:34

這些小選手真可愛

其實社會上每一件工作都需要人,水電木工和修車技師的工作機會說不定比大學畢業生還多。

夏慕沙(vuegotwo2000) 於 2010-08-18 20:06 回覆:

看雲說得好

不過我覺得在台灣水電技術人員的社經地位不高

台灣政府對基層技術人員的重視太少

年輕人又想要找輕鬆的工作

在國外好像不會這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模一樣
2010/08/17 22:03

讀妳兒子小時候當考古學家的點點滴滴,我真是興奮,因為他和我姪子簡直是一模一樣。

…是個超級恐龍迷,所有有關恐龍的書籍圖片,他都要收集,甚麼侏儸紀, 白堊紀,加上草食性、肉食性恐龍,他都相當清楚,更誇張的是,連恐龍的身長幾尺,他也背得滾瓜爛熟…這段話根本是在寫我姪子,還有他連各種恐龍的體重幾公噸也背得出來,那段日子真想研究他的腦袋結構

不過,我姪子現在不想當考古學家了,他嚮往當棒球或藍球教練…


夏慕沙(vuegotwo2000) 於 2010-08-18 16:59 回覆:

那你姪子跟我兒子可以結拜啦

我兒子沉迷恐龍時還一度要跟那些恐龍小玩偶洗澎澎 睡覺ㄋㄟ

對牠們照顧有加...比對自己的爹娘還溫柔ㄌㄟ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志願
2010/08/17 19:45

這篇還真逗趣。

令郎還在學跆拳吧?
學了跆拳,還怕不怕蛇?

夏慕沙(vuegotwo2000) 於 2010-08-18 16:56 回覆:

本想說練了跆拳應該更勇敢才對 結果還是一樣

蛇是一定會怕啦..更誇張連蠶寶寶也不敢摸..

比他娘還膽小..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踢跆拳好耶
2010/08/17 16:17

我任教的學校

就是靠此社團揚名

我個人以為

學什麼都好

重點是要學的專精

自能有所成就

夏慕沙(vuegotwo2000) 於 2010-08-18 11:52 回覆:

當初讓兒子學跆拳 是想讓他鍛練體魄 (他要升小二 體重只有22kg)

一付營養不良樣  看了心疼  練了半年  感覺有差的是感冒變少了

我算過 如果要學到黑帶 還真要投資不少co co

就只有這麼一個兒子  就跟它拼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壽全這首歌,好熟悉呀!
2010/08/17 15:01

「我的志願」是幼時常見的作文題目,人的志願通常跟年齡成反比,小時候夢想要當總統、科學家之類的,長大才知這不太容易,漸漸務實起來。`其實我的志願並非當老師吧,這似是中文人賴以維生的職業,尤其教到一些很皮的學生,被氣到不行後,更是有些後悔。我夢想著有一天能當個自由作家,到處走走,隨興寫作,但想到八成會「露宿街頭」時,還是算了吧!這只是夢想!呵!


夏慕沙(vuegotwo2000) 於 2010-08-18 11:42 回覆:

請問渡溪老師是國中教師?

在台灣 感覺除非是當暢銷作家(作品要迎合大眾口味), 才能賺大錢

渡溪老師應該是堅持文章品質的人,所以才想當自由作家 ,能隨性寫文

 ,又沒有被催搞的壓力.我很好奇, 會把我們渡溪老師氣跑的學生都是那些兔崽子ㄚ?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志願
2010/08/16 16:53

小時候因為看多了日本故事,所以想當忍者或殺手,

還好沒當成...

夏慕沙(vuegotwo2000) 於 2010-08-16 19:49 回覆:

蝦米??如果真的實現願望的話, 那金紡車恐怕是全世界最斯文的忍者了

想說當音樂家應該是你的志願說

呵呵...

.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8/16 10:25

哈~看到hey-ho回的,先給笑了出來。

流流還很小時,我記得有次問他:他說要當蜘蛛人和超人。原來現在又改成鈶拳道教練了?

夏慕沙(vuegotwo2000) 於 2010-08-18 09:37 回覆:

每隔一段時間問他  志願都不同  前陣子他也很瘋極限體能王的長野選手

他也跟我說要去日本比賽  我說  先把你那一身排骨變成肌肉再說

ㄚ 排骨要先長肉 有肉才行...不然你有看過像路燈身材的人去參賽嗎?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學老師
2010/08/16 09:09
我從小的志願就想當小學老師,因為寫作文,順便拍老師馬屁,
二則一個負責任有愛心的老師,在小學階段,影響48人(很大的班級) 的將來!

我立志投入作育英才的  革命  行列。
然天不從人願,(我爸幫我決定唸工專,母校也以我為榮,全校僅僅我一人分數夠登記,,, etc.)。生米成熟飯。
   退而求其次   ,更上一層樓,唯一心願,娶以老師為業的優質女人為妻!
這,成了。 我老婆 Amy 是老師..http://www.emocutez.com

但,小時候當老師的志願,不斷囓咬著我脆弱的神經,再怎樣,總得給自己       一捲膠帶    一個交代,辭掉前途發展看好的集團董事長特助職位,踏入英文課輔良心事業,不只是老師,成了校長,那是另一段故事!!

Victor...
http://www.emocutez.com
夏慕沙(vuegotwo2000) 於 2010-08-16 16:47 回覆:
溫哥華這對夫妻真得好優秀  偶真素上輩子修來的福氣才可以在這ㄦ認識兩位

人家說:

人生是一連串的意外與驚喜所組成的  假如victor真的去做集團董事的特助

搞不好就不會娶我們可愛又美麗的AMY為妻了(人生如果沒有AMY,有何樂趣?)

還有我們這些UDN的格友們

也看不到你們倆這些豐富有趣的文章了

搞不好  可愛的阿篤就沒有那個福氣 被兩位照顧到..對不對ㄋㄟ??

(偶不素在拍馬屁啦)


亭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時候的志願
2010/08/15 18:34

我小時候的志願,是當老師。

長大後,雖然未考上台北師專,與教職擦身而過;陰錯陽差地投筆從戎,當了職業軍人,也早退了伍。

可是,經常有人看到我都會問“你是不是老師退休的呀?”

夏慕沙(vuegotwo2000) 於 2010-08-16 14:08 回覆:

要是沒聽亭竹說,  我真以為您是老師 , 看您文章寫得很不錯說.

應該也是書卷氣質濃厚才會讓人以為是老師退休,  退休??不會吧

您這麼年輕就退休?? 應該是有不錯的人生規劃..

真好.

PS:看你的大頭照素真的有像退休老師(嘻嘻)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元化的志願
2010/08/15 13:59

滿喜歡老外這種多元化的志願。在這看到的老外工人,打扮的整整齊齊,充滿著自信。不像老中,總覺得工人就是社會的底層。

夏慕沙(vuegotwo2000) 於 2010-08-18 13:43 回覆:

謝謝snoopyudn光臨本格

看過一本書: 總裁獅子心 ,作者嚴長壽說過 :實力比學歷重要

嚴長壽最初只是一個傳達小弟,不過他並不氣餒,他很尊重他的工作,他雖沒

有很好的學歷,但是他尊重自己,重 視自己的儀態,他有一個信念:「我必

須自己先看得起自己,才可能'讓別人看得起我。」職業又不分貴賤,尊重自己的

工作,注意自己的服裝儀容,讓別人一看到就有一個好印象.

他今天會成為亞都飯店的總裁 , 不是沒有道理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