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舊民歌: 老師斯卡也答
2010/07/26 20:56:57瀏覽5872|回應16|推薦67

 

民歌之所以百聽不厭,就是因為它的"醇、淨、真",有如喝著白開水,沒有太多的調味修飾,卻可以引起無限的共鳴!所以不只是45年級生愛聽, 連我這6年級生也喜歡; 就像老師斯卡也答這首歌曲,它是一部電影主題曲,由小野作詞,校園歌曲頗具份量的陳雲山作曲,楊芳儀演唱。它是楊芳儀脫離二重唱之後的個人專輯,也是楊芳儀最後一個專輯,老師斯卡也答描寫一位教師陸碧蓮到位於萬大村的山地國小服務,她從抗拒到適應,逐漸愛上了部落裡的一切,直到幾年後接到來自台北的聘書,她要離開時,泰雅族原住民的孩子們以感性的歌聲高唱「老師.斯卡也答」,歡送他們敬愛的老師。老師斯卡也答中的【斯卡也答】是泰雅族原住民語,【再見】之意,是一百充滿濃情的驪歌。

作詞:小野 
作曲:陳雲山

你來時的天空 像嬰孩甦醒時的臉


溫柔的紅霞 圍繞著池塘邊


你走時的天空  像嬰孩哭泣後的臉


殘餘的淚珠 垂掛在松樹間

斯卡也答 斯卡也答


走過郵筒 別忘了捎信來


斯卡也答 斯卡也答


走過山下 別忘了上山來


                                                                           


                                                                           



後記:這首「老師,斯卡也答」是楊芳儀的獨唱曲,在「滾石民歌百 大」CD中即收錄有此曲;後來1998年滾石又出版了十四張「民歌重逢」的CD,將徐曉菁與楊芳儀的歌收在同一張,「民歌重逢」在市面上應該還買得到。

  

( 休閒生活音樂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uegotwo2000&aid=426257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懷念
2010/07/28 22:45

我也是六年級生,這應該是讀國小時的歌曲,那時民歌好流行。

民歌歌詞如詩,歌聲純淨,自有歷久不被遺忘的優點...

夏慕沙(vuegotwo2000) 於 2010-07-29 12:52 回覆:

金紡車,午安:

oh!ya!  終於找到同是六年級生的格友了,也有共同回憶的民歌,真好

剛去你家聽馬戲團音樂,好像ㄛ...仿彿出現小丑在玩耍的俏皮感覺,好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讓人回味的一首歌
2010/07/27 16:44
老實說,這首歌我一直以為它重覆的詞是「再也吧」,現在看到歌詞才知道
是「斯卡也答」,說實在也想不起來是從那兒聽到這首歌了,乍聽妳的分享
時就覺得好熟悉且帶某種的感情連結,真的很好聽。而且民歌對六年級生而
言也是相當熟悉的,有參加學校社團或救國團活動的學生應該很熟悉,民歌
說真的,真的都很好聽也特別有味道也很好學。

這首歌配上妳分享的影片真的更讓人聽了更會感動,看到影片就想起以前看
過的電影「魯冰花」,感覺以前的電影和配樂也超賺人熱淚的。
夏慕沙(vuegotwo2000) 於 2010-07-27 20:03 回覆:

就是要專注,晚安: 

         謝謝你也喜歡這首民歌,很難相信這已是20多年前的電影了耶,他是在南投

的萬大拍攝,那是一個山地村落,女主角是蘇明明 胡冠珍,這兩位已經好久沒看到

他們了,懷念他們喔.

          魯冰花這部電影似乎也是圍繞在學生和老師之間的故事,是一部蠻有深度的

電影.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音域很高
2010/07/27 14:30
沒想到六年級生的妳也認得楊芳儀,她和另一位〈好像是叫許曉菁?!〉兩人翻唱了很多各國民謠,如露莎蘭等歌曲,紅及一時。
夏慕沙(vuegotwo2000) 於 2010-07-27 20:30 回覆:

巧手潘老師,晚安:

                應該是徐曉菁,不是:許 ,他們兩位和音很美,露莎蘭好像是蘇格蘭民

                 謠.剛才我腦海中又出現王海玲的這首歌,我也很愛...(點上圖)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青春
2010/07/27 12:01

記憶中的民歌

除了是校園歌曲

還有著年輕人的想法

現在聽來

仍有著當年的青春

夏慕沙(vuegotwo2000) 於 2010-07-27 20:43 回覆:

老師,您好:

           隨寫人老師也喜歡聽民歌嗎??

           我記得民歌手黃大城曾說:民歌是詞曲都很棒的作品,人會過去,但民歌

           卻是永遠的....

            謝謝老師到此捧場.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許多現代年輕歌手的聲音後
2010/07/27 10:42

相較之下

很懷念過去的民歌手

聲音好飽實

旋律聽起來舒爽感人

夏慕沙(vuegotwo2000) 於 2010-07-27 11:15 回覆:

姐姐你好ㄛ:

我也有同感,  現在的流行歌曲有些旋律節奏還不錯,但歌詞就顯得意境不是那麼美,

有些民歌唱起來就像一個故事般,有畫面..也很有FEELING.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懷念~
2010/07/26 22:51

阿min:

我也很喜歡這首曲子,記得某年去ktv時還曾點來唱,不過key實在太高了,不降音唱會很可怕。

阿min應該不用降key吧?

夏慕沙(vuegotwo2000) 於 2010-07-27 11:41 回覆:

阿妹:

        偶記得你唱順子的回家好像也沒降音ㄚ,(阿娘呦...嚇鼠人)

想到KTV,就想到當年阿計自己一人在KTV唱三小時的創舉...

現在嗓子不行了..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