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團:不設邊界就是邊界所在
2018/07/31 04:04:48瀏覽39|回應0|推薦0
美團:不設邊界就是邊界所在

原標題:美團:不設邊界就是邊界所在



如果你要創新,你必須願意長時間被誤解。



市值過6800億美元的亞馬遜,一路走來承受瞭太多的質疑,可當書店、超市、計算能力等一個個領域被其相繼顛覆之後,外界這才算看清貝索斯的思維所台中商標註冊在。



而在中國,存在著一傢與亞馬遜一樣備受質疑的公司,那就是大陸商標申請美團。從本地生活服務到出行再到收購摩拜,美團的邊界似乎越來越模糊。很難有人說清楚,美團到底是一傢怎樣的公司。

豪美科技|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行車紀錄器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多鏡頭推薦

的確,如今與吃喝玩樂出行相關的需求越來越離不開美團。從外賣到到店消費,從點評業務到尋找吃喝玩樂信息,從旅遊住宿到婚嫁,再到如今收購摩拜以後的出行。



“我們希望成為在線服務領域的亞馬遜。”前不久在接受The Information的采訪時王興這樣說道。



但這一戰場從來都不平靜,從阿裡、攜程到滴滴,美團的邊界越模糊,友商陣營就越龐大。



超級生活服務平臺



4月3日,摩拜股東會通過瞭美團收購方案後,業界有一條段子流傳開來:最初王興的一句“飯否”,做瞭美團外賣。後來,用戶想去店裡吃,美團做瞭打車。再後來,用戶想去距離較近的店,美團就收購瞭摩拜。



雖是調侃,卻道出瞭美團近年來在本地生活服務的佈局和真諦。從成立之初的團購,到後來的賣票、餐飲,到近期的出行,美團在生活服務進行瞭一次又一次對邊界的外探,但又始終圍繞自己的邏輯。

豪美科技X戰警GPS車隊管理系統|gps車隊管理|gps車隊管理系統|車輛監控系統|gps車輛監控系統

比如到店、到傢、旅行和出行,都是用戶的剛需場景,在前三個領域,美團已經確定瞭行業龍頭地位,跑在瞭行業前面。這些佈局並不是一蹴而就的,不斷進行邊界的外探,美團始終沒有離開用戶需求,而這也正是外探的必要性所在。



就以近期出行領域的美團兩大動作為來說,首先是網約車市場,美團看似半路殺出,但細想之後就會發現其合理性。



2017年年底時,美團內部進行架構調整,成立瞭新零售 打車事業群,其在出行領域的野心顯露無遺。但據熊出墨請註意瞭解,美團做打車並非是奔著搶占市場份額,從中分得一杯羹而去。其真正原動力是為瞭給用戶提供“吃喝玩樂行”的一站式體驗。



王興此前也說過,美團的業務特征很大程度是和位置相關的。用戶在喝玩樂之時,有打車這一需求。而很明顯,打車歸屬於LBS(基於位置的服務)。所以在此邏輯之下,美團打車的上線就顯得是在情理之中。



後來的事大傢也都有看到,3月21日,美團打車上線國內最大的打車市場之一——上海,當天收獲超15萬訂單,三天後占領當地30%市場份額。而用戶的需求不止於此,美團的業務外探也就不止於此,於是又有瞭美團收購摩拜。



共享單車是用於解決城市中最後3公裡的出行困擾,但過去兩年的野蠻生長,讓共享單車領域正好走到十字路口,繼續融資和燒錢逃不開資本的怪圈,但美團收下摩拜,正好能夠終結共享單車的資本遊戲死結。



實際上,美團的佈局能夠讓共享單車不隻是局限在最後一公裡出行的限制內,更多能夠與吃喝玩樂等服務進行聯動起來。摩拜單車董事、愉悅資本創始及執行合夥人劉二海此前在接受新浪科技專訪時就提到,共享單車的覆蓋半徑集中在1-3公裡,與人們吃喝玩樂、上班、休閑的生活場景高度重合,這是生活服務中的重要一環。



通過技術來提高服務的效率,也是美團一直在關註的重點。比如在配送環節,美團已經可以把每單派送時間壓縮到28分鐘左右。前不久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8年會”上,王興還透露,美團已經在朝陽大悅城內測無人配送車,預計在2019年實現片區規模化運營。在王興看來,很多突破性的技術,例如人工智能,在最初僅服務於少數人,而美團科技創新的根本目的是普惠大眾。“



根據公開報道顯示,美團在2016年就成立瞭W項目組,研發特定場景下的無人車配送,2017年當王興察覺到無人配送會是外賣行業的趨勢,“送外賣機器人會很快出現”時,美團將W項目組提升為事業部,由美團點評科學傢夏華夏博士領導,擔任無人配送部總經理一職。



圍繞到店、到傢、旅遊、出行四大LBS場景,美團正在通過四大場景的全覆蓋來實現一條龍的超級生活服務平臺+高頻全入口的佈局。



不妨腦洞大開的暢想一下,未來打開美團App,餐飲和貓眼電影服務都可以與單車服務串聯起來,酒店和旅遊也可以與打車業務實現聯動,這個背後能夠重構線上線下的流量,優化用戶的體驗,甚至能夠在新零售領域玩出新花樣。而隨著送外賣機器人、無人配送車技術的商用,還能夠有更多意想不到的體驗。



不設邊界就是美團的邊界所在



可以說,不設邊界才是美團的邊界所在。



如王興所說,太多人關註邊界,而不關註核心。這個核心就是,美團到底為誰服務以及提供什麼服務。



“就像萬有引力一般,每一個物體因為質量的存在,會產生引力,都會影響周圍其他所有的物質。離核心越遠,影響力越小,或者是它本身的質量越小,變得影響力越小。”王興認為,萬物沒有簡單的邊界,美團也不會給自己設限,他們要做的就是清晰知道自己核心所在,並不斷嘗試各種業務。



這也是一直以來外界對美團拋來諸多誤解和質疑的原因所在,人們隻看瞭美團不停將自己的觸角延伸到一個又一個新的領域,卻沒有去想過這些動作其實都是圍繞著一個核心展開。



從具體業務上來看,美團外賣能夠擊敗諸多對手,取得龍頭老大的位置,如果隻是靠燒錢的話,肯定走不到今天。



近日,國傢信息中心發佈瞭《中國共享經濟發展年度報告(2018)》,其中指出在國內的外賣市場,美團外賣已經占據瞭62%的份額,穩居行業第一。其平臺的外賣用戶數超過2.5億,另有超過50萬的活躍配送騎手,覆蓋全國1300個城市。



這一串數字離不開美團近年來以用戶體驗為核心在外賣領域而進行的深耕。回頭來看美團外賣的幾件大事,2015年11月,上線兩年的美團外賣進行瞭首次品牌升級,logo從一碗飯變成瞭一隻袋鼠。並對已有的業務范圍進行瞭拓展,從餐飲新增瞭商超、鮮果、甜點飲品、鮮花蛋糕、藥品等品類的上門配送服務。



而到瞭2016年,美團外賣再次進行瞭升級,推出瞭餐飲開放平臺,接入餐行健、天子星、客如雲等多傢國內主流的ERP廠商,以幫助商傢提從定價、研發、營銷等方面升服務水平和外賣效率。



當然,除瞭說到的這些改進,美團外賣近年來所做出的努力還有很多。即便取得這般成績,其也沒有就此止步。在接受The Information采訪時,王興說道,美團外賣每天訂單量達到2000萬,放到中國13億人口,每天40億頓飯的范圍來看,依然遠遠不夠。



外賣這一核心業務奪得行業第一之外,到店餐飲和貓眼電影,美團也都做到瞭領先。其他業務之上美團也是如此,利用大數據、精細化運營等優勢切入,不一定是最早的入局者,但卻是在最合時宜的時機進入。



美團的酒店旅遊業務,也已能夠和攜程、飛豬等強勁對手一較高下。有業內人士分析美團在酒店旅遊業務優勢之時說道,當下在線旅遊領域競爭的核心依然是集中在流量之上。而美團從場景化這一天然的基因切入旅遊,是其他競爭對手所做不到的。



再加上美團手中所掌握的大量年輕用戶的畫像、消費數據,能夠為營銷等活動起到指導作用。王興在去年年中時自信地說到,美團的酒店間夜數已經超過瞭攜程。



顯然,在聚合服務這件事情上,美團已經越來越完善,正因如此,美團在互聯網圈的交織競爭對手數量也在增多。



一個繞不開的大背景是移動互聯網高速增長紅利期的終結。根據QuestMobile去年的大數據報告顯示,35個APP就基本滿足瞭用戶所有需求,隻有12.9%的用戶安裝APP數量在此之上。這也意味著,要麼成為超級APP,超級流量入口,要麼就玩完。



這一領域正在成為兵傢必爭之地。從阿裡收購餓瞭麼、滴滴進入外賣領域來看,跨界入侵,打通流量,提供更多整合服務是巨頭們都在交織入局背後的唯一理由。



美團的邊界擴張行動仍然在按照自己的節奏進行著,據彭博社報道,美團負責戰略的高級副總裁陳少輝表示,在2018年美團至少要進軍10個新的垂直領域,並向第三方開放平臺。若真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4鏡頭行車記錄器|四鏡頭行車記錄器|四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四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是如此,就意味著美團在達成“Eat better,Live better”這一使命的路上,又向前邁進瞭一步。



從Copy To China到Come from China



在中國互聯網的歷史長河裡,Copy to China在相當長一段時間裡中國互聯網公司的生存準則線。這背後的原因不僅是因為很多創新的互聯網巨頭最初誕生在美國,中國企業需要到海外上市,首先要告訴投資人我們是“中國版的XX“,從某種程度上來說,講已經成功的故事,做本土化模式的創新相對來說成功的可能性會更大,更容易讓資本青睞。



可以說,中國互聯網巨頭崛起的時代,正是Copy To China的黃金時代。尤其是1996年-2000年前後成立的一大波互聯網巨頭們,如今相繼迎來瞭18周歲的“成年禮”,最初成就它們的正是Copy To China。百度模仿谷歌建立搜索引擎,騰訊模仿ICQ之後有瞭OICQ也就是QQ的誕生,淘寶誕生之時ebay模式在美國風生水起,搜狐仿照雅虎搭建起門戶網站,優酷、土豆照搬YouTube引入視頻平臺到中國,微博最早也是Twitter的落地者,美團早期則是Groupon的跟隨者。



但並非所有的引入者都成為瞭巨頭,畢竟,引入模式隻是第一步,不斷創新和圍繞本土化進行的運營更為重要。事實上,以美團為代表的中國企業正在越來越被全世界所關註到,Copy To China的時代已經終結,Come from China正在更多進入全球互聯網的視野。



比如如今的騰訊的社交帝國早已經超脫當年的影子,騰訊與阿裡兩大巨頭在過去幾年內推動的“移動支付”讓中國領先全球成為“無現金社會“,微博仍然會在各種場合拿出來與Twitter作對比,但原因是微博早已經實現瞭“二次崛起”,市值已經超過瞭Twitter。美團亦是如此,盡管一度被質疑模仿Groupon,但王興的目標從來都不止於此,美團對標的是亞馬遜。事實上,在這一領域,美團已經成長為一個本地生活服務領域的超級玩傢。



在外界看來,美團在很多領域做瞭很多事情,質疑聲不斷,“為什麼要做這個?”“為什麼又要做這個?”“他到底要幹嗎?”



王興的處境很像貝佐斯在當年進入每一個新領域之時面臨的一樣。但如今,亞馬遜市值已經超過6800萬美元,成功登頂Brand Finance評出的“2018全球100個最有價值的科技品牌榜”。從這一點,或許能夠預見美團的未來。



正如貝佐斯說的,我相信,如果你要創新,你必須願意長時間被誤解。你必須采取一個非共識但正確的觀點,才能打敗競爭對手。



美團需要的,隻是更多的時間和跑得更快一些。



文|熊出墨請註意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jv052z2l7&aid=11374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