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童軍活動-海洋科學中心半日體驗
2008/11/05 08:39:26瀏覽1281|回應2|推薦36

有時真覺得時間追著人走,一個活動完還來不及寫,一個禮拜又過去,又有一堆該寫未寫的生活體驗,無奈啊~

當九月初看到女童軍團長的電子郵件告知北加州女童軍舉辦一個「海洋科學中心半日體驗」的活動簡介時,我很興奮地就上網登記參加,因為活動內容將介紹舊金山灣區的海洋生物,參加費用只有 15 元,套句朋友 Lucy 的話:「比送女兒去參加夏令營還便宜,學得也多」。

活動按年齡分為兩場, Lucy 女兒 Amy 是 Junior 女童軍,早我們兩周參加,聽她回來時聊到她們當天參加的情形,更讓我迫不及待當天活動的來臨。有時想想,我這麼積極地參加小孩活動,一半也是為自己,等於重新過一次童年,而這次童年在美國呢~

10 月 25 日周六上午一早,就跟其他女童軍的媽媽們約在附近的文化廣場停車場集合,打算共乘到離家約 25 分鐘車程的紅木市灣內的海洋科學中心。到達地點時看到中心時,真是出乎意料地只有在灣邊的幾間小小平房。算了算,約計有來自七八個團的 30 個小女童軍( Brownie )參加。

活動由海洋科學中心的人員先開場,介紹紅木灣內與海洋的生態環境,之後便分成三組,以小組方式開始今天的實際體驗行程。

第一個活動是將工作人員在灣內已架好的漁網,由三組人馬分執一方,像漁夫捕魚般,將網子拉上岸。拉上岸的網內,當然有無數的小魚,就每個小女童軍分一條,手捧小魚快速地自水邊拿到岸上的水桶裡。這天小女童軍人數眾多,而網內魚數不足,包括小妮在內,還有十來個小女生沒機會捧到魚。

拉呀拉呀用力拉呀(小妮是第三個)

收網囉~


看看撈到什麼小小魚

我們這組的指導員叫 John ,他先帶我們到碼頭旁一個浮板上,跟小朋友們解說水裡的生物的特性。

接著,這一組十個小女生又被分成兩邊,每邊四個女生,各自拿個連著小水瓶的長棍子,在水邊繞一圈,再把水瓶裡的灣內水倒入兩個小瓶子內,這兩個小瓶子則由在旁邊沒撈水的兩個小女生拿著。

再來,這一群小朋友就跟著指導員回到室內,在一陣解說後,在電視營幕中觀看相連的顯微鏡下,剛~水裡的微生物。圖為小妮拿著顯微鏡片,由另一個小女生將水倒上去。

小朋友要自分到的微生物介紹板上,找出在顯微鏡下跑來跑出的微生物是那一隻。

再一站是小朋友們再被帶回碼頭邊,大夥一塊使力把桶子放入灣裡撈泥起來看泥裡的生物。一坨泥放在水槽裡時,妮妮一直吵著「好髒好臭」,害我很尷尬,因為其他小朋友都和下去東摸摸西摸摸了。

還好後來換到旁邊的清水池看會游泳的生物,妮妮才又玩來跑去了。當然,指導員又繼續開始解說啦。

最後一站,我們回到另一個室內,這次指導員先在白板前,畫一個魚的身體,並要小朋友們輪流上台加上自己認為魚還缺少的那些器官,並解說這些器官的功能。妮妮想畫的部位,紛紛被別人畫完,最後 John 說,「沒關係,妳上來,我告訴妳畫哪裡。」,才讓她高興地回座位。畫完後,還玩記憶遊戲讓小朋友們記起這些器官跟功能。


在同一間房裡, John 先要小朋友每三個人一組,每人前面又放另一個各種魚的圖片板子,他隨後自後面的大水槽拿出各種不同的魚( John 說這些都是灣裡的魚),放在每組的水桶裡,讓小朋友們辨視。每組也是每五分鐘換一組水桶觀察魚的種類。

由於我們是這站的最後一組,所以大夥跟著 John 一起把水槽裡的魚放回隔壁的小型水族館的各個大水箱內。

活動就在原來集合的小舞台做結語。

翻翻這個海洋科學中心的簡介手冊,類似這樣的活動,得要人夠多才辦得起來,當然,生日派對也可在此舉行,讓與會小朋友有同樣的體驗。然而,對我們這種住得遠,又是個體戶,如果沒參加女童軍活動,還真難參加得到這類活動。

Marine Science Institute

500 Discovery Parkway

Redwood City, CA 94063

www.sfbaymsi.com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vhsieh&aid=2356043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童軍活動很多啊
2008/11/06 11:22
矽谷媽媽辛苦了
矽谷媽媽(vivhsieh) 於 2008-11-07 01:31 回覆:
謝謝,不過我也趁機體驗這裡女童軍的活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乍看之下
2008/11/05 12:52
(第一張照片)以為alex跑去當義工去了!
矽谷媽媽(vivhsieh) 於 2008-11-06 01:24 回覆:
哈哈,他頭髮那有那麼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