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一學生閱讀的方式
2008/10/31 08:11:39瀏覽1806|回應3|推薦50

按照妮妮學校一年級老師們的規劃,這個月中開始,回家作業將加入與去年類似的「帶書回家計劃Blue Book Bag)」。

妮妮老師在月初時針對此作業,在每周與家長的電子郵件中提議,要舉行一個講座,跟家長及學生解釋,如何正確的做這項回家作業。當時收到信時,心中還有疑問:這個作業不是去年大家都有經驗做過了,為什麼還要特別花一天晚上的六點到七點來做說明呢?直到出席後才明白,學教育的自有他們專業的想法。

原先是只有我們班的說明會,在班上老師跟其他一年級老師聊天後,竟成為全一年級師生的大活動,選擇於1023日周四晚上在圖書館裡舉行,人數之多,讓我覺得好像回到去年新學生家長說明會的情景。

周四是妮妮的鋼琴日,跟鋼琴老師提前到六點上課,匆匆把妮妮送過去,交代老公下課時去接她回來,就急急忙忙往學校去。還好,進到說明會時,才剛要開始,前排還有一兩個空位,很高興地就定位等開場。

去年的Blue Book Bag是每周一書及每人一本筆記本,由學生將看過書的內容,將心得以文字及圖畫方式表達。今年的Blue Book Bag裡,除了每周一書外,還附有五張不同的練習紙,以五種不同主題讓學生完成讀後作業,但每周只需選一主題,這些主題裡,有些是要求學生畫出開場、中場及終場的圖畫;有的是寫出書內的三個角色及其特質(加圖畫);有的是給這本書另一個主題等等.

老師們特別在說明會時,由兩位老師當場示範正確與小朋友閱讀的方式,我自行擷取的重點如下:

  • 打開書前,先問小朋友以下的問題:書名、作者在哪裡?妳覺得這會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
  • 一邊閱讀時,一邊問小朋友:為什麼書裡這樣寫?妳覺得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 唸完書時,再問:妳覺得主角做的對不對?如果妳是主角的話,妳會怎麼做?

記得開學時,老師要求每天跟小朋友閱讀至少20分鐘的書,我們大概一天唸個兩到三本來達到要求的時間;在說明會教導的閱讀方式下,當晚那本書我就唸了30分鐘,還不包括跟妮妮一起完成讀後作業的時間,天啊~當然,那讀後作業就隔天才做了。

老師示範完畢,同時講解如此閱讀的目的可幫助學生的推論、預估及清晰的表達能力。有人問到,如果當周一書是已經讀過的書,要如何推論?老師也建議還是可以另一個角度來與子女討論這本書的內容,並且最佳讀者是會一遍遍讀同樣的文章。

如果發音不好,也沒關係,主要是小朋友在閱讀時,大人可以幫忙回答他們不了解的單字或問題:「發音不正確的閱讀,總比完全不閱讀來得好」。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就是鼓勵家長與小朋友一起閱讀,讓他們知道大人重視閱讀,也能影響他們養成閱讀的習慣。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vhsieh&aid=234254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宣的發音好像在念經,原來也沒關係
2008/11/07 20:30
宣的發音好像在念經,這樣說來應該也沒關係了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課外讀物
2008/11/04 16:16
我家有小六和小三生,每學年老師對閱讀的要求都不一,但我發現最有效的方法,不是一天規定的閱讀時間讀完就好,而是以看幾本書為單位再check comprehension。住Salt Lake時,老大小二的老師規定每天都要寫日記,甚至每天寫一頁閱讀心得。這是慢功。可是持之以恆後,讀寫能力就出來了,甚至幽默感也有了。

兒童課外書無論哪一類都值得讓小孩子們看。每天陪他們讀書,養成好習慣,等他們長大一點兒,您絕對會輕鬆多了。
矽谷媽媽(vivhsieh) 於 2008-11-05 08:13 回覆:
有道理~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孩子好用心
2008/11/01 22:46
好棒的媽媽.記錄得這麼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