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濟衰落的擴散效應
2008/10/17 07:58:29瀏覽2177|回應13|推薦51

最近附近很多公司裁員,加上股票跌跌不休,已經讓人不知所措。

大公司裁員眾多,我認識的朋友裡,就有兩三個不幸在這波名單中。

坐在我後面的米拉,在公司任講師一職,主要替客戶公司員工教授本公司軟體的應用。米拉離退休年齡不遠。上周五下午,她告訴我她頭痛,跟她老闆請了假,就提早回家休息了。周一問候她時,她說:可能是周五下午剛好「不小心」看一下退休帳戶,頭就劇痛起來了。

老公的小堂哥自芝加哥來總公司開會,連著兩天晚上一塊兒吃飯聊天。小哥的大女兒明年上大學,大兒子再兩年也要進大學。小哥說,這波股市振盪,讓原先能上好大學(在美國,好大學都是私立的「貴」族學校)的家庭,都得改上公立大學,或是先在社區大學唸個兩年,再轉好一點的大學了,因為教育專戶的股票也都跌了。

朋友公司福利不錯,每個員工一年有20天年假,等於每季有5天年假。為了節省成本,朋友的公司開始實施每人每季「必須」休五天假,以減少公司成本。強迫休假不一定是好事,員工未休的假都算在公司的「未支出」成本裡,員工沒有太多累積的年假,對公司財報是好事。對我來說,等於新進員工無法累積年假一次回台灣三周,太可怕了~

雖然去年底就預估到今年經濟狀況不佳,在年初時已把我們手頭的股票全都認賠賣出,但退休帳戶裡的錢還是放在那裡,沒想到去轉到現金市場,這下好了,股票開始大跌的第一周後,老公告訴我,他的退休帳戶已跌掉三分之一,至今的損失,我想都不敢想。

我們家附近因為學區的關係,儘管去年初外面房價就跌個不停,這裡還是穩如泰山,房子一出來,照樣是多人競標。這半年就不大一樣了,房子在市場上的時間變長了。兩周前,離家兩離街的房子在賣,我們跑去湊熱鬧看現在房子行情,跟該經紀人聊天時,她還很高興地說:「別的地方都跌得很重,這裡只跌了百分之五。」我的天,我這才知道原來我們城市的房子也不能例外的下跌。那,請問州政府,我今年的房屋稅是不是也該減肥一下了呢?

經濟不好,也是有樂觀的人,同事A跟我聊天時就提到,現在是上高級餐館的最佳時機。因為經濟狀況糟,上館子的人少了,所以過去架子高的餐廳,現在紛紛推出促銷套餐;而過去要大排長龍、或是至少兩三周前需預約的餐廳,現在也容易當天預約、現到現吃了。

AIT manager,他還很高興因為這波裁員潮,讓他撿到具大公司工作經驗的實習生,以平價薪水來他的部門上班,因為那家大公司砍人先從臨時雇員開始砍~

老闆說:這個經濟看來還要再糟個18個月,多努力做事,我們現在至少還有工作在。

唉~

 

上周去堂哥家吃飯,赫然發現小朋友在玩的大富翁(Monopoly)現在竟然不用現金交易,而是一人一張卡,刷卡買地付利息,還有一台機器負責記錄交易情形。我驚訝的話語,讓旁邊一夥小ABC笑我(我知道他們心裡在想:真是大驚小怪的土包子)。美國人愛刷卡的習慣,真真正正地真實反映在兒童玩具上了。希望這些小孩不要長大了也習慣刷卡渡日~~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vhsieh&aid=230498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也是
2008/10/20 09:57

退休基金跌了快一半

哎很慘

診所病人也比較少了

有人就會說現在沒錢來洗牙

或是做比較貴的治療

一年只洗一次


blue phoenix


麻吉。舊金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401k 還是紀續投資
2008/10/20 04:10
反正這是看長期到我用的到它也是3.40年後的事了
現在跌1/3 只要不領出來 熬過去就好了 是吧

經濟不好 我們更要逆向行使 有能力的話 消費刺激經濟
要不每個人把錢藏床下 不娛樂 不消費 政府真的會倒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刷卡
2008/10/19 22:23
在美時我一定能刷就刷citi bank的卡  因為可以集里程數   不過一定要立即交清  可不能一直猛刷  否則就很容易養成一個卡奴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