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念念鼎泰豐
2008/07/29 05:05:30瀏覽2700|回應15|推薦57

六月底回台灣前,列了一堆書名,打算回台灣買書帶回美國,看個過癮,其中一個作者,就是舒國治。

在許多網誌裡,都提到這位作家的大名,特別是他那本「台北小吃扎記」,在這裡的圖書館,預約了兩三個月,怎麼也輪不到借閱,索性回去買來保存。嘔的是,一回台灣就上博客來訂書,一箱書原封不動,一直到回美國拿出來品味時,才恨得牙癢癢:怎麼在台灣早不看這本書,錯過了許多美食!

「台北小吃扎記」中,讓我扼腕的就是他寫「鼎泰豐」那一篇。不是我沒吃到,而是只吃了「二次」,不夠,還是不夠。

我媽娘家是江浙人,我還很年輕時,一家人一陣子會上鼎泰豐去打個牙祭。最早時,信義路上的鼎泰豐只有兩層店面,通過窄窄的樓梯,我們一家五口坐上二樓的座位,叫上各兩碗的油豆腐細粉及菜肉餛飩,各一份的鮮肉及豆沙粽,如果特別餓,就多來一份鮮肉粽,最後的赤豆鬆糕是不能少的收尾菜,當然,小姐端到桌邊的前菜,一定也會叫個小菜及泡菜來開胃。

菜單上還有其他許多菜,不知怎地,從來沒人興起念頭想要點來試試,現在猜測,可能是我們吃的清淡,多肉的雞湯、牛肉湯及小籠包,看著菜單字面,總是提不起勁。

第一次嚐到鼎泰豐小籠包的美味,竟是婚後它在洛杉磯開分店時,我們帶著朝聖的心情去店裡品嚐舊時味,在老公點了小籠包後,才知道原來小籠包也可以這麼好吃。

鼎泰豐的事業發展得快速,但總店還是保有最佳品質。台北的家人不吃信義總店以外的鼎泰豐,洛杉磯的鼎泰豐也在隔兩年我們再度南下時,吃到個壞印象。

這次回台灣,打定主意要吃個兩趟鼎泰豐,沒想到竟同一周內吃兩次:第一次是我們一家四口帶著小妹同往;第二次竟好巧不巧的在相隔兩天後,跟老公高中同學相約在那裡聚餐。之後的行程,再也排不進鼎泰豐。

為了小朋友吃食,我們除了老公愛喝的牛肉湯外,碰例點了一份易飽的肉絲蛋炒飯不加葱,小朋友吃的津津有味,剩下來打包帶回家給二妹留留涎。跟老公同學吃飯時,他加註「鼎泰豐的炒飯是有名的」,我這才試吃幾口,哇,這份要價不菲的炒飯,真有它出名的地方:炒飯可見粒、炒蛋又香軟,肉絲有勁,三個不同特性的食品交融,讓我不小心塞了一碗下肚,怪不得妮妮可以一次吃兩(小)碗。

回來上班後的第二天,口乾舌燥,想著菜肉餛飩,想著油豆腐細粉。公司附近有家上海館子,一年多前試過它的油豆腐細粉,糟得很,但抵不住想念,再給它一次機會,試試它的菜肉餛飩。一試之下,皮厚,粉多,湯不鮮。好想,好想再回去叫一碗油豆腐細粉或是菜肉餛飩,壓壓我的饞嘴。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vhsieh&aid=208852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愛醍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為鼎泰豐~~~
2008/07/30 01:02

我家兒子想回台灣~~

只為了鼎泰豐的小籠包!!!!

第一次吃是三歲,第二次吃是五歲~~~~

五年沒回去了~~他還在掛念中!!!

超市買的還是無法打發他........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最想念
2008/07/29 23:39
菜肉蒸餃跟酸辣湯 .... 天啊.... 口水流滿地啦.....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牛肉湯+炒飯
2008/07/29 11:53
可以連小籠包都不吃, 這兩樣非吃不可!!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鼎泰豐
2008/07/29 09:45

這次回台忙到沒空去吃哩

扼腕中


blue phoenix


賈斯等的拔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我嘴也饞了~~
2008/07/29 07:51
年底到南加鼎泰豐加減吃吃囉~~

還好沒有照片, 不然口水都流不止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