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文發音與認字
2008/01/29 08:40:20瀏覽3207|回應7|推薦43

去年上半年,同事六歲女兒到公司來玩時,在我旁邊的座位捧著故事書,連續朗誦三本書給我聽,讓我很驚訝「一個幼稚園的女孩,就會認字唸書了」。最近,剛上幼稚園半年的妮妮開始要我聽她唸書,我才發現,原來學校老師真是厲害,已經啟發她對認字唸書的慾望。

有別於我們過去以「KK音標」做為英文發音的學習方式,美國教育制度教小朋友的是「自然發音法(Phonics)」。

妮妮開始學Phonics,是在她唸第二年幼兒園(Pre-Kindergarten)時,學校老師以著名Challenger編的發音歌(Challenger Phonics Fun),教小朋友認識每個字母在發音時的唸法。在家愛秀這首發音歌給我們聽的妮妮,讓三歲的弟弟同時也學會發音的規則,要是看到B,就會主動跟我說B是發ㄅ的音,依此類推。

據我在台灣的同學瑞娟表示,她女兒現在也在學自然發音法,但她很懷疑這種教學方式,因為她不明白,如果小朋友不懂得音標,看到不認識的英文,怎麼知道如何查字典來唸?我當時只是告訴她,在美國使用這套教法已經很久了。

一次有機會遇到專教外國學生英文的ESL老師,提出這點問題,她很驚訝的表示:「自然發音法是讓母語是英文的學生用的,因為他們一直在使用英文為口語,當看到英文字時,就可猜出其發音方式;但對於外國人來說,KK音標才是主要的學習方式,因為非英語系者,需靠了解音標的結構,才能看到字、發出音。」

這個論點我慢慢在妮妮唸書給我聽的過程中,一一顯現。

妮妮剛開始在家唸的書,是我買來以「自然發音」帶動學習單字的Hello Kitty故事書,每一本書以同一個母/子音系列的單字組成一篇簡單的故事。妮妮剛開始唸時,常常會碰到她不認識的字,並會不停的問我「那個字要怎麼唸」。唸了一陣子後,她自己會試著「看邊讀邊」、以自然發音法來猜該單字的唸法,並從相似的唸法中,找到她印象裡,在這種句子前後應該用的字的發音。很快,她已越來越不需要我的協助,而能自己獨立唸完一本書。

學校課堂上鼓勵看書,也是一大動力。妮妮除了每周固定帶兩次故事書回家做心得報告外,我每次送她上課時,都聽到老師對這些在外面排隊等著進教室的小朋友,以「你們先去書架上拿一本書,坐在地毯上先唸,接著我們就要做....」的話語做為一天的開場。每天看一本書,教室裡的書在這一年的幼稚園生活中,遲早會被看完。

由於家裡有一整批來自堂哥家的童書,我們很少再往圖書館借書,但妮妮在學校看書數量不少,讓她只要在學校以外的地方,看到她熟悉的書,就會興奮不已,想要唸給我聽。

像是有一次在等著看醫生時,在看診室裡看到Dr. SeussSam I am,妮妮就很興奮的打開來唸給我聽。書裡的單字很淺顯,許多重複的字,但妮妮唸完好幾頁的成就感,讓她有信心一本接一本的讀。

還有一次是在圖書館看到「大象與小豬」的故事書,是妮妮在學校看過的書,屬於初級唸書者(Easy Reader)系列,她也爭著要借回家唸給我聽;弟弟看到Dr. SeussGreen Egg and Ham,也是強調半天「我學校也有這本書」。

看到小孩愛唸書,總覺得未來有點希望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vhsieh&aid=157734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幼兒園
2012/03/26 11:26

你好, 我們很快也要加入矽谷的生活了, 目前很努力在爬文, 想先把小朋友的學校處理好, 小朋友目前三歲, 想讓他正式上美式幼兒園, 周末再加強中文學習, 因為完全不熟悉那邊, 不知有何推薦的學校?謝謝幫忙!   claudialin22@g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矽谷媽媽
2008/09/20 06:42
我看到你的留言了,
果然是過來人,
你的經驗豐富,
對我規劃兒子的上學計畫,
很有幫助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幼兒園
2008/09/18 08:38
想請問矽谷媽媽:

我打算讓兒子明年四歲正式去preschool,
三歲前半年帶他去上每週一天的音樂課,
後半年去Cupertino Community的preschool
去玩一玩和小朋友相處,

南灣附近的preschool很多,
不知如何篩選,
請問你當初是如何挑選幼兒園呢?


矽谷媽媽(vivhsieh) 於 2008-09-19 02:37 回覆:
留言在妳的blog裡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想請教關於Challenger Phonic Fun的事
2008/06/05 23:58

對不起,可否有妳的email add,我想請教Challenger Phonic Fun的事,我的是kmyho@yahoo.com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小朋友只愛看電視
2008/01/30 11:18
看來真是不會讀書的命了.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音
2008/01/30 09:39

所以學phonics﹐應該就像我們還沒學注音符號以前﹐也是早就會說話一樣吧﹗

可能也要看年紀﹐小孩子學語言﹐靠聽力。大一點就需要目視協助﹐所以需要音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閱讀
2008/01/30 01:55
養成從小閱讀的習慣是很好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