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長會(上)
2007/12/20 07:19:46瀏覽1201|回應2|推薦46

年底是學校老師與家長舉行一對一會議的時間,兩個小孩的家長會,都恰巧落在老公出差的那10天裡,只得由我一人出席。

為有參加過妮妮以前幼兒園家長會的經驗,所以當收到弟弟的家長會通知時,已知道老師會談些什麼。基本上,我們的幼兒園在每學期末都會在教室門上貼出家長會的時間表,在設定的兩天內,家長可選擇方便出席的時間,每人為時半小時。通常是先到先搶得好時間,所以老公一告訴我他看到時間表公布出來時,我就馬上要他趕快把在其中一天的最後一個時段(下午4:30)訂下來,方便我開完會就接弟弟回家。果然,後來幾天去學校接弟弟時,看到家長們不是搶訂最早的,就是想訂最晚的,越晚簽字的人,拿到的時間越近中午。

弟弟害羞、不愛講話、英文程度跟不跟得上,一直是我擔心他在學校的情形,沒想到與老師開完會,發現這個小壞蛋,根本就變老娘給騙了。

學校是以小孩學習成長的方式來做判斷,沒有所謂的得分標準。弟弟在各個領域裡都是達到要求標準,在語言及創作發表上略為差強人意。據老師Mrs. Parwin表示,弟弟在私底下與小朋友溝通情形良好,也玩得起來,但一叫他站起來發表意見時,他就三緘其口。老師說,弟弟其實是很聰明的小孩,他已經會背班上所有小孩的名字,當老師問他問題時,他都能清楚回答問題。她建議我們在每周四分享時段時,記得讓弟弟帶個東西去上課,可以鼓勵他開口說話。

Mrs. Parwin提到弟弟的另一個問題,就是他在團體活動(Circle Time)時,不乖乖坐好,時常四處走動。老師表示,如果我們能在團體活動開始前,就把弟弟送到學校,他看到其他小朋友時間到了就坐好了,他也會跟著做,久了就會養成好習慣。

會議最後,Mrs. Parwin讓我看弟弟在校的藝術作品,有項鍊、剪貼、圖畫等。最叫我訝異及感動的,是當Mrs. Parwin翻到其中一頁弟弟的圖畫裡,有一個大頭的人,下面有些不清楚的英文,Mrs. Parwin介紹這張時,說是弟弟開始隨意畫人像,但我卻看到那些英文,正是我的名字。

天啊!弟弟在家從不畫人像,我知道他開始會拼家人的英文名字,但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寫出我完整名字的畫像。妮妮則是自她開始會畫人像起,就不停地在學校在家裡一張張的畫我.

我輕聲的告訴Mrs. Parwin,「他畫的是我」,眼裡卻有感動的淚水,忍著不要讓它掉出來。弟弟是表達含蓄的人。

Mrs. Parwin聽我這樣說,仔細看了圖,才確定我的說法,並找另一張有顏色的紙,把這張畫像裱起來,讓我帶回家。

接了弟弟上車後,我拿出這張圖,問弟弟:「這是誰啊?」

弟弟頭半低嘴角上揚輕笑小聲的說:「是你啊。」

這張肖像現在掛在我辦公室裡

(待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vhsieh&aid=1469232

 回應文章

auntiejessi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令人噴淚的感人
2007/12/21 14:41

我讀著讀著都熱淚盈眶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weet
2007/12/21 00:12
that is soo swe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