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義工總動員
2007/10/08 09:14:11瀏覽1081|回應5|推薦34

女兒的小學是公立學校,小朋友上課完全免費,開學至今,在學習上繳的費用,只用每周三烹飪/藝術課的材料費每人50元。學校經費來源,則是來自政府上課人費所發出的補助費用,因此,學校特別需要來自家長的協助,除了金錢上,更需要大批的人力。

募款這部分就無需多說,家長會大力的發起各項募款活動(見家庭聯絡簿一文),班上所需的各種文具,也都由每位家長認捐(負擔不起的家庭就不用勉強)。公立學校經費不足,校內無法額外聘請如私校的助教(我兒子所待的幼兒園裡,因是非義務教育的私校,學費不貲,一班18個小朋友,就有兩個老師,一個助理),各項活動,就得靠義工家長的支持。

要不要當義工?當然要,這是為孩子的學校,也是為了自己孩子在老師前面有個好印象,當大家都露臉的時候,誰敢不出來幫忙。

開學第一天,每間教室門口就貼滿了本學期班上所需的義工內容:每天需要兩位家長在班上、每到周三的烹飪/藝術課需要三位家長協助、一位家長負責採買、十數位在家幫忙的義工家長。

鑒於平時要上班,「在家幫忙」的表格裡,很快就被許多家長給填滿了。由於我中午用餐時間較彈性,我就選了負責採買的工作。另一個小孩在隔壁班的朋友,選了「在家幫忙(at home volunteer)」,她告訴我她其中一個工作就是將全班教材的練習頁全部撕下,分類後交給老師。班上每周兩次的帶書回家紅布袋,也是由義工家長一個個將名牌拿下,以便小朋友隔兩天拿有另一本不同的故事書袋.

妮妮班上一個同學的媽媽,因為是自己開業,工作時間可自行調配,她每周三在妮妮班上做義工,每周五在她二年級兒子的班上當義工。當然,班上還有許多未上班的媽媽,平時的義工就全靠她們了。

除了班上的義工外,學校裡還有許多需要義工的工作,像是上下學時間維持交通、學期書展的設攤與看攤、返校晚餐(Back to School Dinner)打飯及接待、校內大型活動協助等等數不清的工作機會。對學校盡心盡力者,還會主動參加家長會,做更多的義務工作。

要在孩子旁邊做義工,也不是想做馬上就能做的,還得先去做B型肝炎測試,並參加學期初舉行的義工講座,才能合格到教室裡。我因為做的工作不需接觸小朋友,因此免了那一針肺結核測試。

不管你在公司裡的職位多高,在學校一律平等。我們部門裡,從副總裁(我老闆)、總監、經理、工程師等,大家都在學校當義工。我老闆上學期是班上的數學助教;我們工程部總監還有一位經理都分別在暑假前,擔任各自孩子參加校外教學時的義工家長,協助管理一群皮蛋;另一位經理上一學期與他太太輪流在周三下午,到班上看小朋友的功課。

對家裡有孩子在公立學校的家長來說,擔任義工,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vhsieh&aid=1279414

 回應文章

sis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唉呀呀!
2007/10/26 11:30
怎麼東岸和西岸的學校都一樣啊?我老大也是今年剛上一年級,我從她大班就在學校忙進忙出的,挖土拔草,只要叫到,一定全力以付,碰到那些不幫忙,還說風涼話的家長,真想@#$%*&%^,唉!這世上真的有一些人坐享其成,毫不羞愧的!

米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做到老二時
2007/10/17 01:29
剛開始也是超努力在做義工,現在做到老二五年級了,已經越來越懶了...好在孩子越大,老師越不需要幫忙

對了,不知矽谷媽媽有沒有帶過妮妮和弟弟fremont的corn maze,每年都有,到十月底,用玉米田作出來的,我們家每年都去,尤其是小小孩特別喜歡哦
地點是在ardenwood historic farm大門之前的路邊,很好找
矽谷媽媽(vivhsieh) 於 2007-10-20 02:45 回覆:
Femont有點小遠,我們有點小懶,但妳的建議看起了很吸引人,周末有空時希望可去瞧瞧....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
2007/10/15 07:18
AZ婆與我都要上班, 撐住家要緊, 兩小各自在校內打工賺零用錢及免費午餐, 所以, 義工就沒我們的份啦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矽谷媽媽(vivhsieh) 於 2007-10-16 01:28 回覆:

真是辛苦了

我也感恩現在擁有的一切


冒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當義工
2007/10/09 04:35

女兒還是小學生時,  我幾乎每天要到學校兩個小時,  到學校的圖書館當義工,  為小朋友紀錄借書還書和整理圖書館的書.  我做了兩年,  到女兒畢業而 舉家搬遷為止!

在義工期間,  不但可以和老師閒聊,  以了解學校情形,  更可以清楚知道女兒在學校的動向.  

這對我這種新移民著的試幫助很大, 感覺上當義工是一種付出,  實質上 我認為從中所得到的收穫,  更是無法比擬的!!  這是很棒的經驗呢!!

矽谷媽媽(vivhsieh) 於 2007-10-09 06:10 回覆:
嗯~我想大家都是為了子女.真羨慕妳可以不時跟老師聊聊女兒的情形....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義工
2007/10/09 04:16
以前教書的時候﹐每次去影印資料﹐影印室裡常見到不同班級的義工媽媽等在那裡﹐輪流要替各班老師印文件作業等。而整天﹐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總會看到幫忙的家長們。有的媽媽簡直像是在學校工作一樣﹐天天都碰到。
矽谷媽媽(vivhsieh) 於 2007-10-09 06:08 回覆:

是啊,家長義工還是很謙卑的呢(至少是我啦),深怕做錯,要小心討好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