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份回家作業:學區的「帶書回家計畫」
2007/09/20 07:37:28瀏覽1384|回應4|推薦30

話說開學第二周周四晚上,在參加班上老師舉行的課堂說明會中,老師提到加州教育局的政策是:幼稚園學生回家作業以完成時間不超過5分鐘為主的內容。加上所有教材都在課堂上使用,每天妮妮上下學就空帶一個書包,裡面裝著小瓶水及休息時間吃的點心,其他什麼都沒有(課堂上也有文具,無需自備)。

自上周起(開學第三周),妮妮放學回家會帶一頁的邏輯練習畫頁做為回家作業。這份作業不用交回老師,只需家長與小朋友在家練習。到了昨天,妮妮開始帶回一個紅色的布袋,正式開始了繳交回家作業的工程。

據老師在課堂說明會表示,每個學生每隔一周就會被帶隊去圖書借書一次,而每周由小朋友帶回家的紅布袋內故事書,則要求每次看完書後,要按時在指定時間內送回課堂,以便下一位小朋友不會斷書。實際上拿回紅布袋,才發現不是只讓小朋友看完書就算數。

紅布袋裡除了裝有這次妮妮需讀的故事書,還有一頁綠色說明書、一份三頁的「如何與子女讀與寫」說明書,以及一個白色的記事本。在說明書中指出,我們小學(其實是整個學區)參與此項命名為「帶書回家的計畫(Take Home Book Program)」,希望由家長唸書給子女聽,並與他們討論故事內容。討論主題需包括對此書的感受、有其他那些情形與此書內容相似、是否喜歡此書及其原因,以及任何讀書後的提問。

由於幼稚園的小朋友還只會寫自己的名字或是簡單單字,因此在白色的記事本內,可以將書名抄下來,並自行在空白處畫圖著色出他們認為的故事內容。家長則是在下方記錄日期,並以三個句子之內,寫下子女對此書的感想。

「帶書回家計畫」主要是設計來幫助兒童發展認知技巧及理解過程,也是一項建立親子關係的活動。即使小朋友已可以自行閱讀此書,它還是鼓勵家長一同閱讀,以確定小孩在這兩項發展過程中無誤。在學區的三頁說明書內也提到,唸故事書可以增加子女的單字、促進口語發展,以及將過去知識與書的內容聯結在一起。此外,亦可藉此養成小朋友讀書的習慣。

昨天帶回家的書,是37本童書中的一本,由小朋友們輪流著看,每周二及周五交換,周四及周一將紅布袋送回班上。

說明書裡提到如何與子女一同閱讀內容包括:

  1. 閱讀書的封面

    • 大聲唸出書名

    • 問小朋友他們認為這本書可能在講什麼

  2. 先閱讀全書圖片一次

    • 從書的第一頁開始讀起

    • 先一起看第一頁

    • 與小孩談所見的內容

    • 之後每一頁都照做

    • 當瀏覽圖片時,小孩可能會想告訴你他們所認為的故事內容

  3. 大聲將故事內容讀給小孩聽

    • 鼓勵小孩在家長讀故事書時,可談論書的內容

    • 讀一個階段時可先停一下,讓小孩來猜測下一步會如何進行

    • 與小孩討論任何一個他在書中不懂的單字

    • 與他們談論此書中新鮮的事物,或是他們特別喜歡部分

這份說明書也鼓勵家長以同樣的技巧,用家裡常用的語言來講故事內容,因為在此方式下,可給予兒童一個流利閱讀的模式,也可幫助小孩發展單字、概念及想法的過程。

 

簡單的回家作業,主要配合當天上課的內容,回家多做練習

Red Bag紅布袋是帶書回家計畫的主要交流工具

最上面的白色記事本,是小朋友及家長的作業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vhsieh&aid=1244358

 回應文章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的袋子
2007/09/23 06:38
女兒小時候還是自己縫一個袋子當書袋,老師準備好的布料,請家長縫製。不像妮妮的看起來就是專業書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閱讀的幸福
2007/09/22 02:09

要是台灣的教育制度及父母也能如此有效推行

確實做好每一次的親子共讀

相信孩子便能在閱讀裡找到快樂,獲得幸福!!

也就不會有現在的語文大漏洞,然後整天惡補ㄌ

矽谷媽媽(vivhsieh) 於 2007-09-22 05:38 回覆:

嗯~大概是因為學校老師有說明要親子共讀,所以我女兒回家時,一直強調要我跟她一起看書.

每隔周五是去學校圖書館借書日,她今天就很期待去圖書館借更多書


米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熟悉啊
2007/09/21 06:41
矽谷媽媽作了我常想的事--將矽谷育兒的經驗分享給大家,我會常來看看有何好玩的哦
矽谷媽媽(vivhsieh) 於 2007-09-22 00:44 回覆:

面對新的事物,總會想辦法四處去問前人的經驗.將心比心,希望自己的經驗也帶給別人幫助.

看來妳應比我有多幾年的經驗,希望能向妳討教....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的親子交流
2007/09/21 04:28

啊﹐讓我想起多年前﹐與兩個兒子一起讀童書的時光。他們的幼稚班也有類似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