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孩的交友態度
2007/09/19 06:14:37瀏覽1008|回應4|推薦36

不同的個性及背景,就有不同的交友習慣,這點在我家兩個完全不同個性的小朋友身上,可以一目了然。

據我婆婆表示,老公是獨子,家裡沒什麼人陪他玩,因此他小時候只要家裡有小朋友來玩,他就會把所有玩具都拿出來給人家玩。好交朋友的老公,甚至替兒子命名時,取了一個隱喻有「廣結善緣」的名字。

妮妮是老大,弟弟還沒出生時,只要有人來按電鈴,她都會很興奮地跑去開門;而出去玩時,也會與年齡最接近的人玩在一起。她最怕的,就是「沒有人跟我玩!」。當她自托兒所去幼兒園上課時,也因為看到有更多小朋友可以一起玩,而很快克服了新環境的不適應性,而且第一天馬上會交個一、兩個好朋友回來。

妮妮外向的個性,還可從一兩件生活事上看得出來。

如到一個有小朋友在場的新場合,她會主動去告訴別人她的名字,再問對方的名字,所以很快就會認識新的朋友。以昨天帶她去看過敏科醫師回診為例,我們在等候室時,她五分鐘內就與另一個陪媽媽來看病的白人小女孩(約同年齡)一起畫圖、玩在一起,兩人還互稱交了新朋友,可惜這是一場萍水相逢,沒人留下任何聯絡方式。

妮妮希望能交朋友的對象,即使不認識,她也會以別種方式來引人注意。有一天我去中文學校接她回家時,她堅持要把還沒吃完的Cereal留給其中一個小女孩。當我問她「這是妳的朋友嗎」,才知道對方根本沒跟她一起玩過,妮妮也不知道她的名字,只是純粹的想把東西分給人家。

總之,她絕對不會願意在任何一個地方一個人獨自玩耍。

反觀內向的弟弟,可能是因為家裡有姐姐陪他玩,他自己從來不主動想要去交朋友,寧可自己在一旁自己玩。

兩個禮拜前,我們與公司去國家公園內露營,妮妮就會自己跑去跟我同事的兩個同年齡的小孩玩在一起,弟弟不知是因為語言無法溝通(他們是白人家庭),或是懶得交際,多數的時間,他選擇待在帳篷裡畫圖,叫人無可奈何。

弟弟這個月初開始上幼兒園,適應的情形也不如妮妮當時順利,至今兩個禮拜了,每天還要哭一場。我猜想,他可能一方面是處在一個全英文的環境(妮妮原來那個會講一點點中文的ABC老師離職了),一方面是他不想主動去交朋友,跟大家一起玩。他現在唯一一個「可能常常跟他一起玩」的同學,還是我送他上學時,由我主動問那位黑髮小男生「是不是也講中文」,才替弟弟牽的線。然而,有時他回家後,我問他當天在學校的情形,還是常聽到他自己在操場的沙地上玩,讓人替他這麼內向的個性擔心。

當我幾次問兒子三歲生日要不要在學校跟小朋友一起吃蛋糕慶生時,他也一概拒絕,完全不願製造群體活動的機會,不像妮妮每年吵著要跟朋友一起過生日。

回想我家有三姐妹,因為自己家人就可以玩在一起,所以我出外時也無交朋友的急迫性,也不會主動與人交談,一直到入了社會,工作需要靠交際,才開始厚著臉皮(其實現在已經習慣成自然)主動與人搭訕。

可是,可是,我兒啊,娘也希望你現在在托兒所以外,也有好多好朋友,豐富你的人生,開拓你在家以外的生活。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vhsieh&aid=1242051

 回應文章

黛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趣的分析
2007/09/28 01:23
我們現在只有一個孩子(女兒),不過她喜歡人的個性倒和妮妮蠻像的。她才一歲又二個月,但是常常和陌生人揮手,看小朋友也會想過去湊熱鬧。我們一個朋友的女兒比她大五個月,上面還有二個姐姐,好像就像妳分析的一樣,反而很害羞呢!

California Sunsh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也是
2007/09/21 06:36
我的老大也是女兒,老二是男生,個性和妳描述的簡直一模一樣;只是老二年紀還小,不到上學年齡,不知道以後出去外面會不會也是這樣呢~
矽谷媽媽(vivhsieh) 於 2007-09-22 01:21 回覆:
嗯~為什麼男生好像比較害羞呢......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簡單啊
2007/09/21 04:21
獨處是很高的境界。你的兒子這麼小﹐卻能自在獨處﹐很不容易的。會獨處﹐享受獨處﹐和畏縮﹐不合群是很不一樣的。
矽谷媽媽(vivhsieh) 於 2007-09-22 01:20 回覆:

謝謝,聽妳這樣說,心裡舒服點了.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擔心
2007/09/19 11:24
上學久了就會有朋友了.  或你可以主動邀請他的小朋友來家裡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