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租片
2007/08/21 07:02:22瀏覽2381|回應4|推薦29

最近迷上「網路租片」。可以無限制的看電影,對兩個月前的我來說,好像在做夢一樣。

自妮妮懂得看電視以後,我家的電視只要是電源開著的時候,一定都是兒童節目。有次大妹在我們家吃完晚飯,忍不住問我,「你們現在都不看 Sit Com (電視單元劇)了啊!」。試問,「誰搶得過妮妮啊?」

婆婆房裡有自己的電視,方便她看全天候的中文節目;老公數次爭取要在我們房裡裝一台平面電視,終於也在今年三月,他意外領到一筆奬金,而讓他如願以償。

裝電視及增加房內有線頻道的同時,他也很「迅速」地在有線電視公司業務代表的推銷下,加裝當時正在促銷的幾個付費頻道及數位頻道前半年免費訂閱的服務。自此,老公就開始享受在房裡看各式電視節目及電影的樂趣。對我來說,只是偶爾躺在床上跟他看看幾個電視節目而已。

兩個月前,因為有個機會免費訂閱二周百事達租片公司( Blockbuster ),從此開始了每周至少看五片 DVD 的生活。

網路租片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四、五年前試用過當時第一家網路租片「 Netflex 」,還曾針對各大大小小網路租片公司,在報上撰寫過半版的分析介紹。基本上來說,就是租 DVD 按月租費計,在網路上選好一長串想看的片名,網路公司就按照你決定想看片子的優先順序,寄出片子;客戶看完後,再以附上的「已付郵資」信封將片子寄回,網路公司收到寄回的片子後,會再依序寄出名單內的下一片。以最暢銷的租片計劃來說,每次家中可有三片 DVD 在手的計劃,每月月租費約為 $16.99-$18.99 不等。

網路租片不似在店裡借片,有還片的期限,但相對的,因為是以月租費計算,還片越慢,可交換回來的片子越少,等於自己支付的成本越高。

由於競爭激厲,這幾年來,許多網路租片公司紛紛退出此業,像當初市場看好的大型連鎖店華爾市場( Walmart )綜合百貨公司所經營的網路租片,後來也專包給百事達租片公司,現在根本就完全退出這行。

百事達租片公司雖來是晚期加入網路租片者,但它持著自己旗下有許多 DVD 出租店面,在網路租片之外,加入「可持片至店面換片,以加速租片數量及出片數量」的好處,積極欲將此間的開拓者 Netflex 擠出市場,這兩家公司現也進入法庭訴訟的過程中。

朋友 Anne 是 Netflex 的長期會員,她曾表示, Netflex 在她身上幾乎賺不到錢,因為她看片很快,幾乎一個禮拜可以看三片以上,而 Netflex 的影片種類齊全(據網路上表示,約有六萬個不同影片,百事達約為四萬五千片),她想看的亞洲電影在此也借得到。對她來說,她無需買任何 DVD ,反正想多看幾次某部電影時,再自網路借片即可。

但我們在試了百事達的網路租片計劃後,對這「太划算」的租片計劃欲罷不能。

除了每次郵寄到家裡的三片 DVD 外,看完就到店裡還片再換另外三片回來看,而電腦系統裡馬上顯示我們的 DVD 已還,隔天(第二個郵局上班日)馬上又寄出新的 DVD 。反觀,如果我們以郵寄方式還片,要等到租片中心自郵差處收到我們寄回的 DVD ,電腦系統才會登錄還片記錄,接著再寄新片出來。

在這樣的情形下,我們曾同時家裡有六片 DVD :三片自店面借回來的 DVD ,以及馬上又自郵局寄到的另三片 DVD ,看都來不及看。

在這麼多可以借 DVD 的數量下,除了每次留一片的量讓小朋友看卡通外(現在是暑假),我還開始看平常少看的片子,像是不知名的電影及電視劇,反正心想,即使不好看,也是每月固定月租費。又想,百事達這樣怎麼賺得到錢呢?!

百視達大概也發現這種計劃太好康了,前幾天就收到一封電子郵件,告訴我們原本我們的租片計劃裡(每次三片,每月 $17.99 ),每月無限制在店面裡換片的條件,自九月起更改為「每月可在店裡交換五片 DVD 」,如仍要維持在無限換片的話,月租費提高到 $24.99 。跟老公討論後結果,既然也要開學了,就決定維持 $17.99 的月租費,在店裡每月換五片就好,先試試再說囉。

(以上內容並非替任何一家公司宣傳,純個人經驗談

www.blockbuster.com

www.netflex.com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vhsieh&aid=1175332

 回應文章

賈斯等的拔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也是百事達的客戶
2007/08/29 12:57

現在的plan快要expire了, 等看夠了就停了吧...

另外每月的coupon都可以借一部game, 充份運用到Wii上面了~~


矽谷媽媽(vivhsieh) 於 2007-08-30 00:25 回覆:
真聰明,我們那張coupon都用來借小朋友的卡通了.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07/08/27 14:42
紅色那家的會員歐 因為我要走好幾條街才有藍色那家店 太懶就算了
紅色那家各國老片 藝術片經典片真的很多 網路介紹做的也不錯


剛加入時是每次可看三片的計畫 現在已經減少到一片了 因為我家沒小孩 家裡有中英文cable兩個盒子
看電視看到眼睛痛 覺得應該多看書少看電視少上網(理論上...)

感覺上妳們家熱潮過後 可能會再把月租片數降低...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矽谷媽媽(vivhsieh) 於 2007-08-28 06:43 回覆:
對啊,現在開學了,看片時間少,越來越覺得是否需要三片那麼多了....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沒有網路租片服務
2007/08/21 14:48

在台灣好像只到等個半年或一年院線片就會在有線電視的電影台撥出 .有時候覺得到百事達租片子又不是正在上檔的院線片,真的蠻浪費的.

矽谷媽媽(vivhsieh) 於 2007-08-22 00:43 回覆:

台灣看電影太方便了,有線電視隨時都在放好看的電影.

網路租片其實主要目標對象是住家附近沒有DVD出租片的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blockbuster
2007/08/21 07:40
在Blockbuster網路租片的話,每個月還會送二張店內租DVD Vouchers喔!
我經曾很沉迷一陣子cccc.. ))))))))

矽谷媽媽(vivhsieh) 於 2007-08-21 08:23 回覆:
現在是送一張,可是九月以後就不知道了.....因為它們重新換plan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