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二共識,棄車保帥。
2016/09/16 04:50:56瀏覽566|回應0|推薦35

「兩岸關係」已進入「字字推敲」「咬文嚼字」的「將軍僵局」。紅帥喊出「九二共識」「直指綠帥」;綠帥顧左右而言他,以拖待變,以時間換取空間,時而摸摸耳朵,時而摳摳鼻子,外表「故作瀟灑」,暗自「心急如焚」。

外行的看熱鬧,內行的看門道。何以綠帥寧可大費周章的描述尊重「九二會談」,卻避提簡單明瞭的「九二共識」四個字呢?合理的推論,這是選前埋下的「惡因」所導致的「苦果」。想必是當初,綠帥為求勝選,不惜「期約承諾」;一是對「美」開出了「支票」,二是對「獨」開出了「支票」。這兩張支票,必然關乎「九二共識」四個字。

因此,綠帥當下可謂「作繭自縛」,自陷於「說」或「不說」的窘境。「說」,則兩岸立即「撥雲見日」,但難逃「跳票」「綠獨攻心」;「不說」,則兩岸勢必繼續僵持。頭疼的是,紅帥「好整以暇」「起手無回」的「將了一軍」,綠帥面臨的卻是「兵荒馬亂」的「催魂讀秒」。

然,顯而易見的是,綠帥已無勝算,只能退而求其次,避免滿盤皆輸;為今之計只剩下一個,那就是沿用「諾貝爾化學李」的經典奧步,「選舉支票不必兌現」。看是要「跳獨票」或是「跳美票」,「棄獨」或「棄美」擇其一,簡單的說,也是「四個字」「棄車保帥」啦!

……………………

聯合/九二共識大勢丕變

2016-09-15 03:05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田弘茂上任,海基會致海協會函未見九二共識,而海協會回海基會函則稱,只有海基會確認堅持「九二共識」這一體現「一中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兩會機制才得以延續。

本報社論說,即使是阿里巴巴本人(田弘茂或宋楚瑜)到了門口,都必須喊芝麻開門(九二共識)。這已是無可動搖的局面。

但是,正在此際,國民黨新政綱取消了「一中各表」,使「九二共識」的大勢丕變。藍綠紅三方各有不同反應:

取消「一中各表」,埋下國民黨內路線鬥爭的火藥。洪秀柱方面稱,放棄一中各表就是主張一中同表;但如吳敦義等卻說,「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八個字不能拆開。

北京官方尚未對此公開評述,但智庫皆肯定「放棄一中各表/靠近一中同表」的走向。至於民進黨方面,對此迄未見發表具代表性的意見,但未來的發展可能有二途:

一、民進黨不同意一中同表,所以更加堅拒九二共識。二、回過頭來指出,民進黨反對的是「沒有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如此即可形成「民進黨主張一中各表」與「國民黨主張一中同表」的抗衡,可為九二共識再創生機。

國民黨若主張一中同表,非但自己走的是極險之棋,且亦形同把民進黨回歸九二共識的門也封死。民進黨這時究竟是順勢就永遠關上這扇門,或趁國民黨走向一中同表時民進黨改走一中各表。這是一個戰略大抉擇的時會,必須「停/看/聽」!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rbra1950&aid=7449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