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大校長找到了!
2018/07/19 06:17:19瀏覽1043|回應0|推薦30

李煜。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

Virbra。愚昧人。

台大校長找到了!沒人比他鳥。

大牢昨夜又巢空,宿主保外回家取暖中。

刁懶獄氣應猶在,只是別見怪。

問君是否能遷就?恰似特赦口水一直流。

……………………

聯合報社論/葉俊榮準備進入台大校長案的亂葬崗

2018-07-19 00:21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面對台大校長遴選的拔管僵局,教育部長葉俊榮的態度三日一變。就任前,他對台大因為此案而「消沉」表示同情,顯有意解開僵局;但就任後他拋出走新路的三選項,卻與其前任吳茂昆的拔管口徑差異不大。與此同時,則傳出總統府近日約詢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陳維昭,要求他重新遴選校長,且須排除原當選人管中閔。從這些轉折看,葉俊榮要帶著自由意志解決拔管之爭,恐怕已成奢想。

台大校長案難關重重可以預期,比較意外的是,葉俊榮似乎高估了自己的處理能力和空間。首先,回看拔管案的幾波轉折,蔡政府都在分明有大路可通的情況下,選擇走向死胡同,可見決策者的執拗已遠遠壓過理智。這點,從民進黨堅持與柯文哲分道揚鑣並另提姚文智,亦一目了然。其次,從潘文忠揮刀到吳茂昆下手,拔管案雖看似是教育部主導;事實上,蔡英文與賴清德皆在幕後下指導棋,才會如此欲罷不能。第三,以蔡英文就任以來所表現的強烈「好勝心」,任何讓管中閔上任或重新回到遴選隊伍的做法,都會讓她有「戰輸」的挫敗感,絕不可能接受。

在這種情況下,儘管葉俊榮擺出「暖男」之姿,向台大送暖釋出善意,也許喚起了外界一些遐想與期待。但回到現實,要說葉俊榮有能力改變蔡政府「只許贏不能輸」的意志,或改變民進黨「面子比裡子重要」的性格,恐怕都只是妄想。也因此,令人擔心,葉俊榮所謂的「新路」,恐怕不是要鋪平讓管中閔就任的康莊道,而是要打造柔性坑殺台大風骨的陰險路。

回看葉俊榮日前就台大校長案所提出的「三選擇」:一是台大重新遴選,二是等待司法處理,三是教育部和台大更積極溝通,找出新路。以他自己的評價,第一項選擇已經「火車相撞」,第二項選擇是「曠日廢時」,顯然他本人更傾向第三條路,與台大重新溝通協商,共同找出一條可行之路。這點,葉俊榮自己身為台大法學教授,且政治立場上不像吳茂昆那麼死硬,或許確能發現新的可能也說不定。

然而,此刻傳出總統府高層約見陳維昭的訊息,當即打了葉俊榮一巴掌。如果消息屬實,陳維昭確實被要求重啟遴選並排除管中閔,就表示蔡政府堅持的解決之路正是葉俊榮所稱已經「火車相撞」的第一項選擇。也就是說,府院高層並不支持葉俊榮另闢蹊徑去和台大協商,而要他堅持原有路線,跟著吳茂昆已經撞牆的老路前進。如此一來,葉俊榮勢將被迫走進拔管案的亂葬崗,最後可能落得和吳茂昆一樣的狼狽下場。

葉俊榮交出內政部長職位而接下教育部長一職,或者是他錯估了蔡政府的心意;而他對台大的處境表示同情卻又可能陷於無力解決之境,則是他高估了自己的本事。但話說回來,台大校長遴選案演變到如此不可開交的地步,其實不應該只視為教育部和台大的交手攻防,而是蔡政府為了權力私欲而不惜濫行羅織罪名,踐踏大學自主和高教尊嚴亦在所不惜。正因為充滿私欲,所以連拔管的法理至今仍說不清楚;正因為濫權,所以連要收拾殘局都無從著手;正因為不知反省,所以連民眾厭憎都渾然不覺。

對於蔡政府而言,多一個葉俊榮為台大校長案陪葬,大概不算什麼值得顧惜的事。但對葉俊榮而言,自以為可以扮演天使為台大挽回尊嚴,卻可能落到死無葬身之地,這會不會太天真?對民眾而言,臭不可聞的拔管案換人加演續集,歹戲拖棚,又可能增加對民進黨的好感嗎?

我們要提醒台大的是:就算陳維昭被「摸頭」,也不代表台大師生可以接受屈辱的條件去重啟遴選。台大曾挺身走過威權的年代,到了廿一世紀,如果竟然熬不過民進黨的政治髒手,那才叫倒退!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rbra1950&aid=11341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