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吉阿達!加油!
2018/06/30 12:49:02瀏覽828|回應0|推薦28

【重磅快評】川普「友台」模式 對台灣不是件好事

2018-06-30 10:50聯合報 主筆室

就在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結束訪中之行後,報載美國國務院提議在AIT新館駐紮海軍陸戰隊,姑且不論美國行政部門最終是否會通過,此議將會在美中台三邊關係掀起一陣波瀾。

自從川普政府上台之後,美國在對中政策方面,似乎已經演變出一套定律與模式,也就是川普在對中外交出現大轉變之前,他會先派出官員赴中國大陸進行溝通,提出美國在這項問題的底線,並探詢中國政府的看法,如果中國的回應,不符合美國的利益,之後美國政府便會大舉對中進行報復。

例如在美中貿易展開大戰之前,美國便曾派商務部長赴中進行溝通協調,要求中國在美國要求的品項上進行讓步,結果中國的退讓並不如美國所預期,之後美國便對中國大打貿易戰。

而這次美國利用「川金會」緩和朝鮮半島局勢之後,抗衡中國軍事崛起便成為川普政府的主要戰略目標,而身為印太戰略兩大支點的台海與南海,自然成為美中衝突的焦點。

而這次美國也行禮如儀,派國防部長馬提斯赴中國了解大陸在南海問題的底線,從馬提斯返國後,美國便大打台灣牌,提議在AIT新館駐紮海軍陸戰隊,可以看出馬提斯的中國行並不順利,美中在南海、台海問題上不僅存在相當大的歧見,還互不相讓。

由此可見,在AIT新館駐紮海軍陸戰隊,將會是美國對中開展軍事戰的首部曲,也是美國大打台灣牌的的起手式。

從過去的經驗看來,一旦美中衝突升高,台灣總會是首當其衝,面對這種局勢,台灣應該要在美中兩大國之間審慎以對,以避免成為美國抗衡中國的籌碼。

但很可惜的,我們看到近期外交部、陸委會還不斷地以語言挑釁中國,升高兩岸的衝突,甘淪為美國抗衡中國的急先鋒,這對民進黨反中的意識形態來說,也許是件值得歡欣鼓舞的事,但台灣來說,川普的「友台」模式,卻不是件好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rbra1950&aid=11294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