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來圓謊?
2018/03/17 10:09:37瀏覽785|回應2|推薦24

賴稱:「深澳電廠用的是乾淨的煤」。

鄭說:「林口電廠空汙量是深澳電廠的一倍」。

質疑:深澳電廠的煤比林口電廠的煤,誰乾淨?誰不乾淨?為什麼深澳用乾淨的煤?林口不用乾淨的煤?

………………

上:賴德一乾二淨做功德

下:鄭燦一倍兩倍汙染量

批:誰來圓謊

………………

賴揆說深澳電廠用「乾淨的煤」 學者專家紛質疑

2018-03-16 23:41聯合報 記者鄭媁、侯俐安、施鴻基、高詩琴 /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前受訪時表示,深澳電廠用的是「乾淨的煤」。 記...

仍然比燃氣發電髒

深澳火力發電廠環評過關,引發在野黨與環保團體反彈。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表示,「深澳電廠用的是乾淨的煤,排汙量與天然氣電廠差不多。」但學者說,沒有「乾淨的煤」這種說法,超超臨界燃煤發電雖然排汙較少,但仍比燃氣發電髒,最高達一百卅八倍,還會排放重金屬、戴奧辛等有毒致癌物。

賴清德昨赴立法院備詢前受訪表示,深澳火力電廠使用乾淨的煤,設備是「超超臨界」機組,排放的汙染量跟天然氣差不多;行政院將支持環保署,監督環評的執行,務必讓火力電廠的建置,不致影響北部空汙量。

對於宜蘭縣要求納入環差分析範圍,賴清德表示,法律如何規定就如何執行。他認為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有律師及環保專業,也有社會運動的良心,詹支持該環評案,也希望社會支持這樣的決定。

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表示,台電不使用熱值低、汙染高的褐煤、泥煤,現都全面使用乾淨的亞煙煤,也陸續加裝防汙設備,燃煤電廠都符合排放規範。他說,亞煙煤因含硫、含灰量低,發電效率好,燃煤機組的用煤量較少,透過「超超臨界」機組運作,排放汙染量更少。

「根本沒有乾淨的煤」

「根本沒有乾淨的煤。」新北市環保局表示,燃煤產生的汙染量再怎麼樣也不可能和燒天然氣一樣,台電給中央錯誤資訊,誤導政策很危險。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也認為「沒有乾淨的煤」,煤和天然氣是兩種不同的燃料,產生的汙染物也不同,像燃煤的排煙會有汞、砷、鎘等重金屬,甚至世紀之毒戴奧辛,這些致癌物燃氣電廠都不會排出。

莊秉潔解釋,「超超臨界」機組的發電效率比傳統的亞臨界火力機組高一成以上,兩年前林口電廠採超超臨界機組,防制空汙效率較高,但比較每度電的汙染量,林口燃煤機組的氮氧化物排放量,是大潭天然氣機組加裝脫硝設備後的一點八四倍,二氧化硫是一百卅八倍,粒狀物是四十八倍,「燃氣機組絕對比超超臨界之燃煤機組乾淨許多」。

「賴院長被事務官誤導」

莊秉潔直言「賴院長被事務官誤導」,上述超超臨界與天然氣機組的排汙差異只是比較「標準值」,因國內制定的天然氣電廠排放標準過於寬鬆,實際排放值更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深澳機組二○二五年後才會興建完成,對目前可能有缺電風險的供電系統沒幫助,且二○二五年備用容量可維持在百分之十五以上,這也是目前認為不太有缺電風險的指標;加上接下來大潭、林口與協和電廠等增加的量,都已超過核一核二除役量,未來也沒缺電疑慮,行政院應思考此事須付出的代價。

…………………………

鄭文燦:林口電廠汙染量 深澳電廠的一倍

2018-03-17 00:48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施鴻基/連線報導

林口電廠汙染量是深澳電廠的一倍,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環保署有必要做空汙模擬,圖為...

林口電廠汙染量是深澳電廠的一倍,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環保署有必要做空汙模擬,圖為深澳電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深澳電廠環評過關,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指出,根據空汙模擬,深澳電廠空汙主要影響宜蘭、桃園、新竹,距離這麼遠的深澳電廠都有這麼大的影響,現在最擔心鄰近桃園的林口電廠,汙染是深澳電廠的一倍,台電、環保署有必要做空汙模擬,告訴桃園人實情。

鄭文燦指出,林口電廠雖位在新北市的林口,實際位置介於桃園大園、蘆竹交界,九成的空汙影響對象是桃園。桃園市環保局長沈志修說,林口電廠總裝置容量二四○萬瓩,深澳電廠為一二○萬瓩,林口電廠的汙染量幾乎翻倍。

沈志修表示,林口電廠加裝脫硫設備後,雖符合法定排放標準,空汙也有改善,但深澳電廠環評爭議後,桃市府要求台電和環保署檢討空汙模擬,把實際影響範圍和空汙量界定清楚,再進行空汙減量;桃市府也計畫要針對林口電廠設置即時空品資訊監測及顯示器,若桃園空品不佳,可要求林口廠降載。

鄭文燦表示,和林口電廠的燃煤機組相比,大潭電廠是天然氣機組,汙染較少,但仍有氮氧化物排放,是形成PM2.5主要前驅物,市府正要求台電增設汙染防制設備。

【記者施鴻基、羅建旺/連線報導】防止深澳電廠燃煤發電增加空汙,新北市政府再出招,將研擬提出環評大會程序是否完備、行政院各部會委員代表是否該迴避等問題,作為後續行政救濟方案。反對興建的宜蘭縣環保聯盟,呼籲修訂環評法,建立環評通過後執行期限。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rbra1950&aid=111132077

 回應文章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8 19:22

賴清德 靠詐騙治國

新北市環保局發言人孫忠偉說,興建燃煤發電廠必定要興建卸煤碼頭,這次環差報告將原本碼頭預定地基隆番仔灣改到深澳灣,卻沒對深澳灣生態進行完整評估。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
virbra(virbra1950) 於 2018-03-19 01:01 回覆:

政院轉移焦點:「乾淨的煤不是賴發明的名詞,是股溝來的!」是啊!股溝包羅萬象,只要打上關鍵字,應有盡有。問題是,「有」乾凈的煤,不等於「產」乾凈的煤,更不等於「用」乾凈的煤。台灣不產乾淨的煤,乾淨的煤從哪來呀?進口!從哪進口?1.) 蘇俄?2.) 北韓?3.) 中國大陸? 難不成也是從股溝進口來的?扯吧!加油!繼續扯!扯越多越久越能顯現賴功德無量!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7 11:23

沒說謊,只是吹牛。那個政黨不吹牛?

吹牛過火了,便成牛吹~不容易善後。

virbra(virbra1950) 於 2018-03-17 12:12 回覆:

說一個謊要說幾個謊來圓

吹一頭牛要吹更多牛來賴

拭目以待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