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幹就幹?幾條好漢?
2018/01/16 08:06:05瀏覽601|回應0|推薦20

想幹就幹?拿什麼幹?叫誰去幹?誰願意幹?

上面的幹?基層的幹?幾條好漢?幾條能幹?

……………

非戰不可?拿什麼戰?叫誰去戰?誰願意戰?

上面的戰?基層的戰?幾條好漢?幾條能戰?

……………

幹幹戰戰?戰戰幹幹?口水能幹?口水能戰?

……………………

新聞眼/藍非戰不可!官派改制戰 爭資源更爭選票

2018-01-15 23:37聯合報 本報記者王寓中

為了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會長官派,民、國兩黨今天將在立法院內、外對決。水利會改制,除牽動水利會上兆元的總資產爭奪,更關乎水利會在基層的影響力及選舉時的輔選能量。過去水利會與農會、漁會一直被視為國民黨基層動員的三大支柱,民進黨改制水利會掌握錢脈、人脈後,下一步劍指的就是國民黨在基層更龐大的農會系統「命脈」。

儘管隨著時代演變,水利會如同地方派系,在基層的輔選動員能量,已大不如前,但全國十七個水利會,在都會區的瑠公、七星、桃園等資產雄厚,嘉南等非都會區的水利會,則與基層農民互動密切,這些都是過去國民黨長期掌握的有利資源。

民進黨動手修法,是要進一步完全斬去國民黨的優勢,國民黨自不可能完全坐視民進黨侵門踏戶,將地盤拱手讓人。水利會改制的影響,還將直接衝擊到更為龐大的基層農會系統。兩會的會員高度重疊,彼此有如共生共存關係,但連曾長期執政的國民黨,仍無法完整掌握相關會員資料。

一旦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民進黨將可輕易進一步掌握水利會員資料,順勢將手伸進農會系統,未來農會理事長和總幹事選舉將進一步倒向民進黨。

蔡英文日前替南投縣縣長提名參選人洪國浩造勢,直搗吳敦義的故鄉,向吳下馬威,過去一片藍天的水利會長選舉,最先從藍變綠的水利會長,就是南投縣和宜蘭縣,這次水利會改制,更造成不少會長轉向民進黨,嘉南農田水利會就是代表。

南投是吳敦義的根,他深諳民進黨改制背後的全盤布局,因此去年立法院修法案傳出要付委審查時,他就下達動員令,還要負責動員的幹部立下「軍令狀」。水利會改制,會長官派要等到兩年後,照理不會直接衝擊年底的縣市長選舉,但面臨再起一戰的國民黨,當與自己關係深厚團體面臨被充公,若連最後的抗爭與反擊都無能出手,不能和水利會兄弟站在一起,年底的仗也不用打了,水利會一戰在立法院雖難逆轉,但國民黨非戰不可。說穿了,藍綠都是為了選票。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rbra1950&aid=109926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