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行
2015/03/26 15:33:19瀏覽1789|回應1|推薦21

再過幾個小時,就要搭上飛往武漢的班機。


先飛武漢再到北京,行程中排滿了參訪和演講,再回到台灣已是四月近中旬。

為了這次的出差,辦公室裡的同仁忙了大半個月,還動用了不少位的大陸友人人脈,成功的敲定了許多難得的拜會和訪談。手機的維信軟體裡的上百則往來訊息,分別來自北京、廣州、昆明、杭州、瀋陽…,透過這些大江南北友人的協助,這次旅程終能順利成行。

拜科技所賜,即使相隔千萬里,我們仍能快速連絡溝通,而且幾乎完全免費,這在網路出現之前是幾乎不可能的事。

但是,在網路世界裡,中國又是另一個相當獨立的國度,13億人口,人人可以使用維信和百度,卻無法順利自在的使用臉書和Google。

在出發前夕,我讀著準備要講演的簡報,開始回想起這幾年的大陸之行。

幾乎每一次都有驚喜,不管是認識新朋友,或是演講時得到的回響,我想,都是因為我來自台灣吧。那像是某種的異文化經驗,對許多大陸朋友而言,台灣人總讓他們感覺既熟悉又陌生,明明同文同種,但腦子裡裝的思維和價值觀卻又如此不同。

在出發前夕,正巧和一位對大陸相當熟悉的友人開會。12年前,他因為在台灣發展不順遂,於是心一橫出走大陸。兩年前,他再回來時,已經在兩岸打出一片天。他說,回想起來,12年前的不如意其實是一個禮物。當年那些在台灣看來發展得不錯的同行,現在都一一陷入發展的困境。但是他並不建議現在大家往大陸發展,反而以身作則的回來,希望帶動更多人一起發展台灣。

我有點明白他的意思,這是想來相當合理的情境,出走往往是沒有選擇的不得已,而留下來往往也是因為有太多選擇造成的不捨。不管是組織或個人,總永遠困在「知道」和「做到」之間。

我們其實多少都能「知道」未來可能的情況,但是能「做到」該做的事的人並不多。

一直到我們走了很遠之後,10年、20年,甚至更久,我們才能真正明白當年這些決定的對錯與是非。

但無論如何,心情都該是無悔的,因為,那都是自己的選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wu&aid=21780636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止 臉書, Google ?
2015/03/28 00:22

更 重要的 You-Tube, UDN 也都被禁。   http://classic-blog.udn.com/meatball2/21678531?raid=7713677#rep7713677

哭哭哭哭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