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金果實之味
2015/02/09 09:52:33瀏覽1401|回應0|推薦20

他說,這片金棗園已經八年沒有灑農藥,每顆樹上的金棗都可以摘下來馬上送進嘴裡。

我們於是依他的建議,馬上摘下金棗送進嘴裡,享受這最短的食物里程。每個人和樹上金棗的距離不到一公尺,在台北市場吃到的金棗通常都是穿越雪山隧道,至少旅行了七十多公里。
金棗一直是我心目中的黃金果實,一口一粒,連皮送進嘴裡,酸甜苦三種滋味立馬在舌尖炸開來,小小的味覺地震。

透過朋友的介紹,我們到宜蘭拜訪這群返鄉創業的年輕人。在金棗園裡邊採邊吃,也邊聽他們說自己的故事。他們都在宜蘭生長,成年之後也都到台北打拼尋夢過,也因為不同的理由又回到宜蘭。

回到宜蘭之後,每個人都需要謀生,也想要為宜蘭做點事。於是有人想出在稻田和果園裡辦露天晚餐的創業點子,用新鮮的在地食材入菜,招攬城市人來這裡體會農村的美好。這事業,除了可以增加農村裡的就業機會,也可以推廣有機農法,同時友善了人和土地。

採完金棗之後,天也快黑了,我們在佈滿燭光和暖爐的果園裡吃著晚餐,晚餐十多道菜使用了在地的五十多道食材,邊吃也邊聽這群年輕人聊著三年來的回鄉故事。三年來,他們已經辦了三百多場這樣的晚餐,而且還把這樣的活動推廣到台灣其他的農村。

我幫他們算了算在宜蘭這盤生意的收入,每年大約是兩百萬左右的淨利,過去那塊金棗園每年的收總收入不到三十萬。
但是從財務的投資報酬率來看,這數字其實並不上算,三個人原本都各有專業,一起創業辛辛苦苦的忙了一整年的所得,可能比拆夥去各謀出路還少得多。有人還甚至擁有名校商學院學歷,大可以去外商或金控領高薪。

回程的路上,晚餐的美味仍然在腦海,但是更讓我忘不掉的,是這群年輕人的願景和理念。他們也許不會是下一個馬雲或雷軍,但是卻一步一腳印的在努力讓自己和台灣人與土地都變得更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wu&aid=20815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