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胡彥斌跨不過的山丘
2015/01/26 09:38:17瀏覽1927|回應2|推薦20

臉書上有越來越多朋友分享胡彥斌唱李宗盛的“山丘”。

有人說他唱得極好,李宗盛版本的“山丘”太滄桑只適合老男人下酒,胡彥斌的版本比較陽光浪漫。我上Youtube認真的聽了幾回之後,第一個想到的是台灣電視現在是那些人在看?

今年1月2日,胡彥斌在湖南衛視「我是歌手」第三季唱李宗盛的山丘,台灣的電視看來還要等一陣子才會取得授權之後才能播出。想遠一些,台灣的有線和無線電視,未來只能扮演”撿菜尾”的角色,任何最紅的節目的首播舞台一定是網路。

過去這幾年,台灣人在網路上看了「來自星星的你」、「蘭陵王」、「紙牌屋」還有更多更多的大戲,這些節目電視台都隔了好久才播。所以,不難想像的,台灣電視機前面的眼球越來越少也越來越老。

回過頭來談胡彥斌唱李宗盛的山丘,感覺就像一條百納被,華麗多彩,但是卻都是別人的影子。陳亦迅的造型、李宗盛的說愁、周華健的鼻音、周杰倫的咬字不清,再加上潘瑋柏的舞台表演。感覺上每個點都很精準的打中市場主流品味,但是就是覺得怪。

不過從觀眾的反應看來,這位已經三十出頭歲的歌手真的抓住了許多二十多歲歌迷的心。把山丘這樣描寫中年男人心境的國歌,唱進年輕人的族群,並且創造感動和票房,放眼華文流行音樂史,胡彥斌還真的是第一個。這讓我想起貓王,一個白人用黑人的靈魂唱歌,同步征服了白人和黑人的年輕歌迷。

可以預見,胡彥斌的人氣還會繼續,不過讓我更感興趣的是,胡彥斌現象的背後代表的是後網路社會嚴來越嚴重的”複製拼貼文化(copy & past)”。

當科技讓任何媒體內容的複製和拼貼更容易時,原生內容就會越來越少,我們在媒體上看到的內容會有越來越多是從舊的內容提煉(或抄襲與剽竊)而來。今天的Youtube和維基百科都是最好的證明,關於這件事,矽谷一些網路文化評論人從多年前就開始談論。我也曾在介紹「別讓科技統治你」這本書時談過:http://blog.udn.com/vinwu/5604919

這樣的情況其實在電視的歌唱比賽節目也早開始了,從2007年台灣播出的“超級星光大道”到今天大陸的“中國好聲音”、“我是歌手”,裡面唱的歌絕大部分都是台灣過去的流行歌曲。媒體科技把媒體市場不斷放大,但是卻不能把媒體原生內容的質與量也同步提升,這是現實也是某種警訊。



胡彥斌唱”山丘“: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0d7vwZ0zF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wu&aid=20456833

 回應文章

少年強說愁
2015/01/26 21:51

胡彥斌唱山丘--像少年強說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