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頹廢散記。人林酒堡
2018/04/15 09:59:37瀏覽1675|回應0|推薦8

半頹廢散記。人林酒堡

 

吳仁麟

 

由於很會賣酒又姓方,大家都叫他「要命的小方」。

 

小方說這其實是天大的誤會,他坦白說自己倉庫裡的存酒量可能是全台灣排得上名的,倉庫裡堆了很多酒的酒商怎麼會被說成很會賣酒?

 

在我聽來,他這說法也對也不對,倉庫裡堆了很多酒當然壓力很大,但是如果沒有幾分實力,怎麼扛得住這樣的壓力?反正我就是認定他在裝可憐。

 

「賣了二十多年酒,也累了,只想找回當年開始賣酒的那種快樂」他說,葡萄酒生意賺不了什麼錢,最快樂的是賺到朋友。

 

於是他開始聊起曾彥霖(Jeff)。

 

我們都在二十多年前認識Jeff,我和很多台灣的愛酒人一樣,都在Jeff的孔雀酒坊喝到有生以來第一口的葡萄酒,從此人生就離不開葡萄酒了。大方好客的Jeff天天都有人聚在他店裡喝酒,記得他生前不止一次跟我說,愛喝葡萄酒的人都是菁英份子,和這些朋友一起喝酒除了快樂也會長進。

 

「那時Jeff的店真的像個菁英人力銀行,一堆藝術家和醫生天天聚在店裡喝酒,像那位國畫大師有時就即興畫一幅來換酒」小方說,現在台北已經找不到這樣的葡萄酒店也沒有Jeff這樣的酒商了。

 

小方這些話讓我再一次想起Jeff,Jeff在2011年過世,每次經過大安路我總會想起那些和他共飲的歲月。

 

我該是台灣最早認識他的媒體人之一,1990年左右我開始在報紙上寫葡萄酒專欄,他一直和我分享許多資訊和好酒,也從此開始走入這個圈子,許多當年透過Jeff認識的酒商業務員,今天都和小方一樣成了獨當一面的大老闆。像小方這些酒商朋友也成了我今天經營賣酒生意最好的資源,有了他們就等於擁有了強大的專業知識和產品來支持,透過葡萄酒來建構起一個人才成林的「人林酒堡」。

 

這也該是葡萄酒生意最迷人的地方吧,以好酒聚合菁英好朋友,一起去經歷更好的人生。

 

我和小方合作的「波爾多之星」:http://news.knowing.asia/news/a78d62bf-84cb-42ec-8cc9-2fe685209357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wu&aid=111517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