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診日記29
2019/07/24 16:45:11瀏覽1991|回應0|推薦2

陳慕純內科腦神經科診所跟診奇遇記29  

      

精神藥物的作用

  我和陳醫師的太太李蘆鷺老師,下午一起幫助一些重症病人,主要教他們內核心呼吸及動態及靜態的伸展,重症病人主要是指已經長期吃安眠藥或憂鬱、焦慮、恐慌等藥而且服用劑量已經很高的病人,他們普遍面部表情較少,眼神空洞,肢體的協調度也比較差,經由內核心呼吸及伸展的訓練,病人都有很好的效果,藥物的依賴已經逐漸減少,也有人已經不必吃藥而恢復身體的健康狀態了。

   圖上顯示的是腦神經元及突觸,人類的腦神經細胞數量約有一千五百億個,這些細長樹枝狀的腦細胞彼此之間又會形成上兆個稱為突觸(synapse)的連結。突觸的重要性,在於它們串聯起神經傳導的路徑,與其它腦細胞結合並相互聯絡,促使聯絡網的發達,於是開啟了資訊電路。腦細胞之間的連結在圖中很像放電的部分,就是神經傳替物質,多巴胺、血清素等。而這些化學物質產生的過程,會產生微弱的電波,這就是腦波。神經傳導物質也是大腦溝通的工具,對大腦的功能也有很大的影響。

  精神官能症的患者,有憂鬱症、躁鬱症、恐慌症、強迫症等,他們的大腦無法適量平衡的分泌化學傳導物質,吃藥會影響化學傳導物質,但如此一來讓本來就無法正常製造或分泌神經傳遞物質的腦細胞,更懶得去製造及分泌,我們經常看到病人吃了藥以後會頭昏、嗜睡、不想活動。結果病情並沒有如期改善。

  有一個案例是一位32歲的清秀女生,她念政大會計系,因為功課壓力太大而且對會計沒有興趣,從大學時就吃恐慌症的藥,已經吃10年了,因為吃了藥會嗜睡及不想活動,所以身體血液循環不佳,因此她也得了暈眩症,目前她正確的活動身體,努力改善自己的健康之中。

  我們要讓腦細胞活躍,自己生成化學傳遞物質及讓腦細胞的突觸增加,,必須適度活動身體,增加腦細胞的供氧及血液循環,以及積極的生活及學習新鮮的事物,讓腦部神經網路更健全,以及充足的休息及睡眠,讓腦部深層修復及再生機能運作。病人如果沒有這樣的認知,非常擔心如果情形繼續下去,腦細胞會越來越衰弱,之後患老人癡呆症的比例會越來越高。

  生命是有機體,生命的內部有一個微妙的自我平衡作用,或許生命中出現挫折,必須用智慧去面對及處理,並且適度運動及充足休息,讓腦中的新的網路連結建立起來,如此就能化危機為轉機、化煩惱為菩提。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ita&aid=128227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