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診日記28
2019/07/18 12:56:36瀏覽1145|回應0|推薦0

陳慕純內科腦神經科診所跟診奇遇記28       

醫生的判病用語對病情影響

  我在跟診中經常見到病人憂心的問,「我的病會不會好?」陳醫師一派輕鬆回答,「一定會越來愈好!加油!」病人也跟著出現開心的笑容。所有病人進診間都步履沉重,愁眉苦臉的樣子,而離開診間時都是輕鬆開心的。我直覺的認為,他們看了陳慕純醫師以後,病情好了一大半。

  陳醫師告訴我,尤其是癌症和憂鬱症的判病用語要特別小心,很容易讓病情惡化喔!我想起來了一句話,很多人不是病死的,而是被醫生嚇死的!(呵呵!)

 

與癌症病人對談

  病人都希望儘快得到正確的診斷,這當然是正確的態度,因為早日有正確的診斷,就早日有正確的治療,可是,在尋求正確判斷的過程中,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項。

  首先要注意的是癌症,癌症對現代人的健康威脅高居第一位,幾乎人人聞癌色變,當醫師有了正確的癌症診斷時,千萬避免過度直接地跟病人說:「你得癌症啦!」病人往往心理上無法承受如此的遭遇。尤其是癌症第四期,這對病人的打擊很大,病情反而更容易惡化。

  醫生該想辦法以較委婉的方式,告訴病人診斷的結果,以及治療對策。病人的情緒也會較平穩。

 

憂鬱症的判斷

  第二項要注意的是憂鬱症的判斷,有些醫師對於有〝憂鬱症傾向〞的病人,直接告訴病人說:「你得了憂鬱症。」這樣反而會更加惡化病人的情緒,說不定病人會由憂鬱症傾向更深化為憂鬱症。其他如恐慌症、躁鬱症、強迫性心理症等也有相同的狀況,醫生在給予病人診斷名稱時,要委婉告知其病情的程度,以及治療對策。

  有些疾病的診斷,不見得會有完整正確的診斷,醫生只能告知其為「可能的診斷」,若要求「正確的診斷」也相當不容易。尤其是心理疾病的判斷非常不容易,醫師很不容易判病。我曾經見過一位朋友,早上還很開心練瑜伽,生命也充滿陽光及毅力,下午看身心科醫生被判定恐慌症第四期,真的就非常恐慌,好像陷到黑洞裡,其實心理疾病是很不容易判定的,一個人的情緒高低在幾分鐘之內起伏相當大,只需要幾分鐘,從正常到重病,而如果專業醫生一判定恐慌症第四期病名,病人可能是在疾病早期的情況,因這樣判定反而真的得了恐慌症了。

  醫生要儘量地將完整的資訊,委婉的告訴病人,病人在對自己病情有了充分的資訊,比較會有正確的態度,與主治醫師共同合作,對疾病採取正確的治療態度。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ita&aid=128140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