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診日記20
2019/04/23 17:11:02瀏覽815|回應0|推薦0

陳慕純內科腦神經科診所跟診奇遇記二十 

‧執著借助喝酒助眠

  診間進來一位60多歲的男士,是位成功企業家,非常邏輯思考和聰明,有長期失眠問題,他也知道吃安眠藥對身體健康不好,陳醫師建議他適度運動及拉筋伸展,睡前喝杏仁茶安神助眠,內核心呼吸深層放鬆。

因為他知道安眠藥不好,所以他長期睡前飲酒來助眠,陳醫師認為飲酒並無好處,並且對肝臟及腦部有害,患者說晚上111中醫經絡走肝經,適度飲酒可以淨化肝臟,而且幫助他的精神放鬆,這個是否飲酒的話題引起他們的熱烈討論。

 

喝酒大解密

  首先瞭解酒精的生理機轉,酒精主要對人體的影響在於新陳代謝作用,飲酒會影響醣類和脂肪的代謝。當酒精濃度太高或酒精過量時,對代謝會產生壓力(stress)也就是代謝受到干擾,當代謝受到干擾時,肝臟會衍生成脂肪肝,中樞神經系統會有認知障礙,末梢神經系統會有神經炎等。長期飲酒過量,則有肝硬化、酒精上癮等問題。而且代謝酒精必需消耗大量維生素,所以喜歡喝酒的人,常會因為維生素不足導致小腿抽筋,甚至手腳末端麻痹疼痛。

  若是想適當小酌,可考慮紅葡萄酒,因為其酒精濃度在10%左右,而且其成分具有抗氧化作用的花青素。在晚餐時邊用餐邊小酌較佳,避免在睡前飲酒,因為睡前飲酒容易干擾肝、腦。

 

代謝作用(新陳代謝):代謝是將飲食中攝取的營養素,轉換成各種形式加以利用,然後將不需要的物質排泄出去的過程。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ita&aid=126025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