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診日記19
2019/04/16 16:02:10瀏覽860|回應0|推薦0

陳慕純內科腦神經科診所跟診奇遇記十九 

‧養生茶大解密

  陳醫師認為食物比藥物好,平常以中草藥的養生茶飲,來幫助達到服用藥物的效果,方便又安全,以此方法可以逐漸把西藥從減藥到停藥,使身體恢復真正的健康狀態。

例如,利用日常飲用牛蒡茶可幫助肝臟排毒、睡前飲用杏仁茶可安神安眠等。

  中草藥以養生茶的方式,煮成大約800cc1000cc,可用保溫瓶隨身攜帶,可補充水分又可以調理身體,又可幫助減少服用西藥,一舉數得。

  配方養生茶所使用的中草藥種類,大致不超過4種藥草,陳醫師常用的中草藥養生茶大解密:

 

 

功效

常用中藥

解表藥

具有發汗的功效、通過發汗調適體溫、兼有消腫、止咳平喘、止痛

柴胡

葛根

桂枝

清熱藥

藥性寒涼、具有清熱、解毒等功效。

應用於各種急性傳染病、感染性發熱、也包括一些非感染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白血病等。

黃芩、黃連、金銀花、魚腥草、知母

袪風溼藥

具有清熱、舒筋、通絡、止痛及強筋骨的作用。應用於筋骨肌肉關節的疼痛、腫脹、麻木、活動障礙,包括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溼性關節炎、坐骨神經痛、肌肉風濕痛及多種結締組織疾病。

秦艽

五加皮

利水滲濕藥

主治水腫。具有不同程度的利尿作用,尚有健脾安神、清熱解毒等功效。

茯苓、牛蒡

澤瀉

茵陳

溫裡藥

藥性溫熱。具有健胃、調整消化功能、擴張心血管、加強心肌收縮力

肉桂、牛蒡

乾薑

生薑

理氣藥

具有調整臟腑功能。包括消化系統的慢性胃炎、消化不良、潰瘍、膽道疾病、肝炎、腸炎以及支氣管喘

枳實

枳穀

青皮

陳皮

消食藥

以消食化積為主要功能,包括健脾胃、幫助消化、增進食慾

山楂

麥芽

活血化瘀藥

具有擴張周邊血管、增加器官血流量,改變血液流變學,抗血栓形成,以及改善微循環作用。使微血管通透性降低,微血管周圍滲水減少

丹參

川芎

益母草

延胡索

紅花

桃仁

化痰止咳平喘藥

具有祛痰、消痰、減輕或制止咳嗽、喘息的功效。

桔梗

浙貝母

川貝母

苦杏仁

安神藥

具有安定神志的功效。應用於心神不寧、煩躁、失眠等證。

酸棗仁、杏仁、薄荷、遠志

補虛藥

具有補充人體物質、增加機能、提高抗病能力、消除虛弱症狀

人參、黨參、黃耆、甘草、當歸、白芍、冬蟲夏草、枸杞子、何首烏、刺五加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ita&aid=125644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