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診日記2
2018/12/09 14:36:05瀏覽1517|回應0|推薦1

陳慕純醫師腦神經內科診所跟診奇遇記二    吳妍瑩

內核心呼吸可調節自律神經

  50歲左右的太太,看起來很瘦弱,很樸素,沒化妝,有點沒信心的樣子,眼神飄移。主述症狀,長期失眠、有時吞咽困難、呼吸困難、血壓低、習慣性腹瀉等。

 

  陳慕純醫師開給她低劑量的藥,及他的自然療愈秘方。無法吞咽及呼吸困難必須調節自律神經,所以必須練習內核心呼吸。低血壓的問題,喝牛蒡茶、適度運動,病人說早上、下午都會有半小時走路散步,陳醫師說必須瑜伽拉筋最重要,拉筋讓身體的周圍神經放鬆,使身體沒有潛存的張力、壓力。習慣性腹瀉是因為容易緊張,拉筋可以幫助身心放鬆,可服用中藥雞內金(雞的胃黏膜做成的中藥),可對治腸胃潰瘍,服用中藥酸棗仁可安神。養生茶飲喝牛蒡茶+麥茶。聽放鬆的音樂CD。

 

    當病人離開後陳醫師和我分享,如果病人主動積極、認知正確、主動學習及接受這些生活上的改變,就可以知道這個病人的病,可以好到什麼程度。如果一味的依賴吃藥,沒有正確的生活態度,病就很難好。

 

如何教病人內核心呼吸

 

  教病人內核心呼吸和在瑜伽教室教一般人是完全不同的狀況,病人幾乎沒有人會做內核心呼吸,很不容易教會。我的體驗是他們的肚子都無力,所以腹部無法擴張、收縮讓能量進出通透,以瑜伽的觀點來說就是收縮氣不足,延伸來看就是必須練根鎖、臍鎖,再實際就是必須練提肛身印、尿道上吸身印及腹肌的鍛煉。有這些練習讓身體素質提升後,再來練呼吸就容易多了。

 

  一對一練習時,要求病人手掌心放在下腹部,可加深對腹部肌肉的感覺及控制能力,吐氣時,肚子儘量收縮,吸氣時,放鬆即可。吐氣時提升內收的空間,利用收縮氣帶動伸展氣,利用吐氣收縮,來帶動吸氣擴張。用這種方法100%成功。如果只要他們練習吸氣吸到腹部時,他們幾乎做不到,加強吐氣內縮就容易了。

 

  病人都用胸式呼吸,肚子無力,吸氣聳肩、吐氣身體松垮,這些人都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容易緊張、焦慮、失眠….而幾乎所有的疾病都和自律神經失調有關。

 

所以來診所的病人陳慕純醫師一律教內核心呼吸。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ita&aid=121117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