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呼吸評估與訓練
2018/07/22 17:35:49瀏覽1962|回應0|推薦0

呼吸評估                                     

腹式呼吸居然錯了?用呼吸評估方法來看看……

Q: 什麼是最好的呼吸模式?

A: 腹式呼吸。

Q: 為什麼?

A: 因為它在充分使用到了橫膈膜的同時,還降低了其他輔助吸氣肌的代償。

腹式呼吸是最好的呼吸方式,真是這樣嗎?不。在臨床經驗中只一味使用腹式呼吸會產生問題,因為一般腹式呼吸強調吸氣吸越飽越好,吐氣只是放鬆而已。肚子越吸越大,腹橫肌無力,胸廓沒有擴張,使肋間肌僵硬無力,容易引影腰痛、胸廓肋間肌疼痛、頸部僵硬、心悸等問題。呼吸的訓練必須全面,靈活思考及運用。

腹式、胸式、抬肩式呼吸存在的問題,常見的呼吸模式包括:腹式呼吸、胸式呼吸、抬肩式呼吸、反式呼吸以及混合式呼吸。很多人都習慣於僅僅使用某一種呼吸方式,那麼這會帶來什麼危害呢?今天的文章將分享呼吸模式的評估方法,並解釋腹式呼吸、胸式呼吸以及抬肩式呼吸,各自都存在著哪些問題。

 

 呼吸的原理

肺無法自己呼吸,必須由胸廓四周的肌肉帶動

    首先,先簡單地說一下呼吸。呼吸指的是肺部與外界環境間的氣體交換過程,包括了吸氣和呼氣兩個部分。肺部如氣球一樣,本身是無法自行膨脹的,須依賴相關的呼吸肌肉來推動灌氣。這也就是說,呼吸時需要胸廓四周肌肉進行主動收縮。而這主動收縮的 70-80%的推動力,主要來自於橫隔膜,剩餘的20-30%的推動力,來自於其它的次要呼吸肌群-輔助呼吸肌。

 

橫膈膜的作用

    橫隔膜的重要性在於,它是整個呼吸動作的主要動力來源。但只要是附著在肋骨上的肌肉,都具有輔助呼吸的功能,使肋骨上提,擴大胸廓體積的肌肉是吸氣肌,而使肋骨下降,胸廓體積的變小則是呼氣肌。

 

呼吸模式的評估方法:

1一手放胸部,一手放腹部,觀察深呼吸及正常呼吸的狀態使用到的部位為何?

2雙手置於側肋,感受肋骨的擴張與否?

3手置於膻中,感受胸骨的擴張與否?

4手置於背部,感受胸椎背部的擴張與否?

5雙手置於鎖骨,感受鎖骨是否有上提的感覺?

6手置於腹部,感受吸氣和呼氣時腹部鼓起和收縮的情況?

 

 

請大家將以上6個步驟牢記在心裡,並與實際情況靈活結合運用,這對於我們實際的臨床處理及呼吸訓練有很重要的指導意義。

 

一般腹式呼吸的評估與處理

▼評估

˙在對腹式呼吸的評估中,我們會發現:

只做腹式呼吸的人,胸廓不會擴張,因此很難感受到肋骨移動。

步驟234均呈現僵硬狀態。

步驟6,會出現吸氣時肚子鼓起,呼氣時肚子放鬆的情況。但是肚子內部無力無法凹陷。

˙腹式呼吸本身是個非常接近正常模式的呼吸方式,但由於缺少肋骨和胸骨、胸椎的運動,所以會導致背部明顯僵硬、胸口疼痛。

˙胸式呼吸,吸氣時,肋骨和胸骨在都往外上方移動,肋骨本身是與胸骨和胸椎的連接,而胸椎和肋骨形成了肋橫突和肋椎關節。在胸式呼吸過程中,肋骨的擴張會增加肋骨在胸椎上的活動,從而對肋橫突、肋椎關節起到按摩作用,同時也降低了周圍結構的緊張度。胸肋關節也是一樣。因此,當出現胸口痛、背部僵硬的症狀時,都提示著胸廓因活動不足而僵硬。甚至引起肋間肌因僵硬而疼痛,或心悸胸悶,自律神經失調等問題。

 

▼處理方法

如果遇到經常背部僵硬胸口不適的患者,就要注重對肋間內外肌、胸大肌、前鋸肌和上下後鋸肌進行呼吸訓練,以增加肋骨和胸椎及肋骨和胸骨之間的活動。

 

胸式呼吸的評估與處理

▼評估

˙在對胸式呼吸的評估中:

步驟1,常見胸腔部分移動的情況;

步驟234,會出現肋骨部分向外上方擴張,並伴有步驟5中的鎖骨上提,腹腔運動不多。

˙這種僵硬的胸式呼吸往往伴有抬肩式呼吸較多,腹部活動過少,橫膈膜運動過少。橫膈膜無力往往會導致軀幹穩定性能力降低,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的情況。

 

▼處理方法

應主動增加橫膈膜力量,激活橫膈膜,降低肋間內外肌的過度代償。

 

抬肩式呼吸的評估與處理

▼評估

˙在對抬肩式呼吸的評估中,

步驟12346會發現患者胸腔和腹腔運動都不大;

在呼吸步驟5會出現中鎖骨運動過度,輔助吸氣肌斜方肌、胸鎖乳突肌持續收縮導致的局部緊張。

˙該類患者會出現頸部持續不適僵硬緊張、頭疼、失眠、自律神經失調等

(長期肩頸僵硬的問題主要是提肩式呼吸惹的禍)

 

▼處理方法

針對該類患者的情況,應主動增強橫膈膜能力,降低胸鎖乳突肌和斜角肌、斜方肌的代償,練習內核心呼吸與兩肋呼吸。

 

總結

˙呼吸應該全方位,並且有效率階段性的訓練,才不會造成問題。

˙只訓練胸式呼吸,會導致主要呼吸肌橫膈膜沒有充分使用,輔助呼吸肌群(上斜方肌、斜角肌、肩胛提肌等)代償發力過多,這是很多人肩頸疼痛的原因。並造成交感神經興奮。

˙只訓練一般腹式呼吸,會因缺乏上胸的擴張,而造成肋骨以及胸椎的活動度出問題,引發腰部和頸部疼痛

 

課程鍛鍊目標

1體腔用氣擴張伸展,均衡鍛鍊腹及胸,通透皮肉肌筋骨。

2日常使用內核心呼吸:內核心呼吸可調控自律神經。現代文明疾病都是自律神經失調引起的。平時必須使用強調吐氣的內核心呼吸。

3早晨或是精神不濟時使用兩脇呼吸:深度擴張胸腔的兩脇呼吸使胸腔充分伸展,讓胸部及背部有彈性,啟動交感神經使人有精神有活力。

4訓練必須全面性。而依實際需要使用。高練低用,就如同舉重,不是一直舉著啞鈴過生活。

5評估呼吸→改進方案

 

訓練後評估結果:

1觀察深呼吸及正常呼吸的狀態

2內核心呼吸的吐氣深度及位置,手放在腹部感受。

3胸式呼吸的吸氣擴張狀態及位置,有無提肩。雙手放在兩脇及膻中及背部感受。

4息息歸元。

5提會陰+舌上頂。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ita&aid=11350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