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核心呼吸是身體健康最基本的根基
2018/01/20 10:58:42瀏覽2380|回應2|推薦1

內核心呼吸是身體健康最基本的根基

瑜伽經提到的體位法的舒適穩定指的實際上是一種能量的平衡。這個能量不是一般提到的正能量和負能量,而是運行於身體中的實實在在的生命活力。

 

這股氣的生命活力,很巧妙的連結我們的身體和內心,如果一個瑜伽習練者能夠體驗到這樣的內外在力量的平衡,一種生命的完整就會充盈他的身體和意識,在這樣一刻生命本身的完整就得到了連接 連接,就是yoga梵文的本意。

 

「當身體不再掙扎和停滯,身體內部的無限就被揭示。」

「這樣我們就從思想內容的波動中解放出來」- 瑜伽經

 

瑜伽練習的關鍵之一就是「核心」,但是這裡「核心」這個描述可能不是我們想的那樣,在健身和身體層面的核心最多是指下腹部區域。但是核心不只是解剖學的概念,核心涉及整個身體。我們可以把這個神秘的核心叫做「內核心」,甚至延伸成身體最中心的「能量線」。 培養中線能量線的覺知可以幫助練習者在習練過程中做到在自己能力的範圍。只要是練習者把身體和中心能量連接,就得到平衡與穩定。

 

找到這些感覺,體會和身體中央能量線的連接。這就會為體式創造一個根基或者是一個「容器」;在這個根基上或者容器中,練習者就可以自由發揮。如果可以在練習中有意識地關照身體和中心能量線的連接,你練習的境界就會提升到另一個更高的層次。如果我們可以發現自己身體中精細的能量平衡,們就可以當自己更好的老師,並且我們的練習方法就會發生變化,不是無意識地盲目跟從一個習慣或只是擺一個動作,而是探索自己的體式怎樣喚醒身體,當這種喚醒在整個練習中越來越豐盛時,喚醒的意識就會慢慢的擴散到你的生活中。達到生活即是瑜伽的狀態。

 

內核心呼吸能夠幫助我們找到身體能量的平衡,使練習者不僅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身體傷害,而且還可以精進我們的身體練習,同時帶來心靈層面的成長。我們就可以越來越多的感覺到瑜伽的練習不只是在體位法的外相,而是在我們自身的身體和心靈中探索的方法。

 

內核心呼吸找到你的身體的中央能量線,並重新換回你學習的熱情與初心。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ita&aid=109950755

 回應文章

瑜珈老師吳姸瑩 vini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6 21:05
台北市伊通街有教室授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6 08:36
吳老師,

我的爸爸得到跟陳醫師一樣的MDS,我們這個星期將會去找陳醫師看診。我已經買了您們的著作,仔細看過了。但是希望內核心呼吸還是有人可以幫忙我們學習。不過,在網路上,未見您或是您的團隊有在哪裡開課傳授內核心呼吸的課程。可以請您告知嗎?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