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1029:木柵指南宮 宗廟之旅
2011/11/02 21:39:04瀏覽5268|回應0|推薦6






  〔指南宮〕,位於台灣台北市文山區木柵指南山一帶山麓,為台灣道教聖地之一,俗稱仙公廟,以主祀八仙中的「呂仙公」(呂洞賓)緣故而得名。指南宮除為道教宮殿,亦按「三教合流」的理念,兼祀道、儒、釋。指南宮並為中華道教學院的所在地,目前籌措成立道教大學等事項。

  清德宗光緒八年(1882年),淡水縣知縣王彬林往台履任時,迎山西芮城永樂宮呂仙公神像香火奉於艋舺(今萬華)玉清齋。其後,景美街許多鄉民因瘟疫而死,當地士紳乃將呂祖神像請到景美,疫病漸漸平息,更有雙目失明而重見光明者,多年未有子息而求助呂祖後得子者,遂令前往頂禮膜拜的信眾日多。

  士紳多感念呂祖之神恩,有地主捐出土地,乃於清光緒十六年(1890年)在木柵現址建指南宮。並基於「呂恩主(呂祖)在天庭居於南宮」、「濟世度人必須要指南針」,改號為「指南宮」,乃取其指定為天上南宮之意。1920年至1959年曾多次擴建。1991年開始,以不改變殿宇本貌的原則下,進行為時七年的重建本殿工程。





  〔純陽寶殿〕:為主殿,主祀呂仙祖。以道教為主體的純陽寶殿又稱本殿,奉祀呂純陽祖師,中懸著「天下第一靈山」的牌匾;純陽殿自建廟百廾年來,歷經數度整修,現為三層樓建築。目前的格局奠基於當時台灣傳統建築界之大師-陳應彬,陳應彬為當時台灣傳統寺廟建築的大師,指南宮純陽殿也成為應彬師後期的代表作品。殿內四周的龍柱則是從大陸泉州渡海而來,雕工細緻、栩栩如生;寶殿正後方的砌石圍牆中央,有一尊青斗石雕成的山龍龍頭,為鎮山的山神,時時守護著信眾的平安。



  〔凌霄寶殿〕:二層樓建築,主祀元始天尊、玉皇大帝、王母娘娘與諸位帝君、星君。凌霄寶殿內有三清殿、三官殿等奉祀玉皇上帝、三清道祖與三官大帝。 凌霄寶殿於1963年興工,1966年落成,全殿二千三百六十餘坪。凌霄寶殿全由鋼筋水泥所建造而成,樓高六層,可說是當時全台首座現代化建材的玉皇殿,頗有氣宇軒昂的氣概,為指南宮四寶殿中最高殿宇。其屋頂最上層為閩南式風格,雕龍飾鳳,中有飛艷珠,第二層為北方式屋頂,屋脊上飾滿仙雲、走獸;牆壁壁飾、龍柱全由質地精良、少見的觀音山石雕刻而成,並在重點部位漆上少許金漆,遠觀時,閃閃發光,為古樸、沈穩壁飾中加添些許華麗。凌霄寶殿中祀奉了道教中全部主祀天神和仙祖,並系統化的依層供奉。



  〔太歲殿〕:安太歲及點光明燈,在台灣與華人世界已成風潮,我道教界主張天人合一,安太歲與點燈正是一種化應天人相通的有為方式,以有形通無形合天人之道,相 通相應,人既敬神,神不虧人,安者順利,求者得福。

 指南宮為善仰天心、善體民情,民國九十六年春節前在玉皇大帝坐鎮的凌霄寶殿內,新設太歲寶殿,祥雲瑞氣中六十位太歲神以站立姿態,展現莊嚴端肅神情,狀貌栩栩如生,深獲社會大眾讚許,前來安太歲、點光明、財神燈,求智慧、求平安、求福財祿,無不應心得意。

 太歲殿經三年多的考察、規劃、設計,以半年的時間營建完成。殿堂整體空間,以古典神聖端莊肅穆為基本格調,天星雲彩變化多種,有明亮有淡雅,光暗層次條理有序,自然大方,調和舒適。指南宮太歲殿頂並依照我國天文星相廿八星宿方位布置星斗燈光,腳下黝黑大理石泛出反光,置身其間,有若身在天庭宮闕,舒暢曼妙,被譽為天下第一光彩的太歲神殿。 

  太歲殿殿內六十位太歲星君,光鮮耀眼,每位均以獨特的立姿呈現,莊嚴肅穆中栩栩如生,為海內外各太歲殿的絕無僅有景象,此外,為便於信眾、道友了解六十太歲神事跡、典故,特別整理典籍資料,執簡御繁,全部寫成三百字左右,使信眾能一目了然於心(紅底金字立牌)。



  〔大雄寶殿〕:為佛教道場,廣場前門依儀規設有天王殿,即供有彌勒佛像與四大天王像。大雄寶殿又稱佛祖殿,奉祀三寶佛: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與觀音菩薩,佛教為主體。

台灣於日治時代「揚佛抑道」,指南宮為保存基業不墜,曾改名觀音殿,直到光復後,才恢復舊觀,位於純陽殿左側方之大雄寶殿(又稱佛祖殿),就是原觀音殿址所重建,宮殿遙望就像一個釋迦牟尼頭像,北方式古樸的設計、精琢的雕刻,輔以白水晶石及花崗石鋪砌的壁柱地面,淡雅、細緻中凝聚出莊嚴肅穆的氣勢。大雄寶殿的圓頂周圍十八龕則分供十八觀音菩薩化身,殿前廣場矗立著天王門,門的兩側分供增長、持國、多聞、廣目四大天王,是衛道護法。

大成殿:主祀孔子與七十二弟子。



  圓真池前方的「自在茶亭」讓善男信女於膜拜、遊賞後能有休憩、談心處所,四周開放的茶亭,客人談笑風生也不致擾人,自由自在陶然忘我。荼亭內備有文山包種茶、文山鐵觀音、仙祖香咖啡、淨心麥香茶、悟純淨梅汁、步步升點心等,不收費用,但客人可以隨喜投心意於櫃台側的布施箱。茶亭頂端裝置點點明燈,象徵天上繁星,宇宙眾光;其中七顆特別明亮,意味著天庭的北斗七星,和亭中座上人的「性命七斗」相呼應;也暗含人與天的自在相處。

  〔圓真池〕闢建在純陽寶殿右後方,池旁壁假山流泉的造型景觀,採中國唐式古典庭園的神韻設計,再配合山坡帶狀與山型層次自然結合,猶如羚羊掛角,不著痕跡。圓真許願池池水,來自指南宮後山草湳水源區,經風化石分三道活泉汩汩流出;池名取圓真,其意是:圓指圓滿、和合。真指源自人的本心如來真性。也就是清淨無邪的真誠心。整體取意是,凡眾生在此池旁,以圓滿張顯當下的清淨無邪真誠心,所發出願望,由於一念至誠,必能感動仙佛神靈,得到回應。

  〔指南宮〕在內部建設方面,繼海內、外道界一致讚譽為天下第一的太歲殿,將祀奉至聖先師孔子的大成殿遷於純陽寶殿一側,復整修地藏王菩薩寶殿,兩殿修葺得莊嚴肅穆,明亮光耀,不僅便於儒、釋信眾參拜,將孔子忠、孝、節、義、誠信、篤實等倫理精神積極傳揚,也將神聖氣氛顯露更為得體。

  百歲新年,指南宮將以老子的無為哲思、呂祖的無爭精神,看得更廣闊,做得更努力,承擔弘德揚教,濟世扶困的應世責任,以積極的自我實踐,增進環境保護、國家統合、文化振興的時代願景。

  天下第一靈山-指南宮(官方網站):http://www.chih-nan-temple.org/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cent1070&aid=5805397